·立体覆盖打造岛城出游第一指南
·优秀律师面对面:金融、证券法
·2008海誓山盟博文大赛火热报名
·高联名师石磊网谈考研政治要点
·招商频道用户请及时认证
新闻中心>专题>时政类>2008青岛两会>两会新闻> 正文
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

青岛新闻网  2008-01-09 04:16:05  青岛日报

 

       本报讯 昨日下午,出席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分组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代表们认为,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依法行使职权,积极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和代表机关的作用,全面完成了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代表们在审议中认为,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五年来,我市地方立法工作取得新进展,共通过了42件法规和法
规性决定,并在举行立法听证会、进行立法评估等方面有创新有成效,充分体现了市人大常委会勇于进取的精神,使得我市地方法规进一步完备,立法制度进一步完善,地方立法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和立法质量有了明显提高。代表们认为,五年来,市人大监督工作特别是在听取和审议专项报告、开展执法检查和工作评议等方面取得新成效,进一步健全了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机制,加强和改进了人大监督工作。此外,决定重大事项有了新突破,促进全市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作用更加明显。代表工作呈现新局面,代表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富有活力,代表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代表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代表们认为,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在作出建设生态市决议等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上发挥作用,促进了全市实现科学发展。围绕进一步优化创新环境,制定了专利保护条例等法规;围绕转变发展方式,审议了科技创新等专项报告;围绕保护生态环境,对发展循环经济等进行视察和调研,在解决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上发挥了作用。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任期的五年,也是人大代表主体地位和重要作用更加突出的五年。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切实加强代表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不断提高大会议案和代表建议的提出与办理水平,共提出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3600多件,使代表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代表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此外,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坚持以民为重,注重改善民生,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城市房屋拆迁、供热等问题,在地方立法中更好地表达、平衡、调整各方面利益关系,最大限度地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的利益,促进了我市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

       审议中,代表们还就增强立法的前瞻性、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提高监督工作和代表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等方面提出一些意见建议。(本报记者 张 玉)

页面功能   】【新闻爆料】【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图片新闻
 
热点资讯
· 青岛第二届年货大集开幕火爆招商
· 沃尔得校庆3周年 免费英语
· 智诚灵动喜迁入驻青大科技园
· “少吃油,吃好油”健康新理念
· 畅爽开始,“福”迎奥运新年
· 08青岛国际车展5月15日举行
· 海尔防电墙写入IEC国际标准
· 利群集团莲池购物广场隆重开业
· 岁末英语名师高校学习法大型讲座
· 奥运艺术瓶走进创意100
· 天津大学MBA新班7月14日开学
· 邻家小弟一月能挣6000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