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边工作边自学,山东科技大学这位27岁保安逆袭成“硕”

2023-05-17 09:09    青岛早报

励志人生 27岁保安逆袭成“硕”

山东科技大学保安马梓桐以384分考上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硕士 过去的730多天里他一边工作一边自学

山东科技大学的校园里,近日又多了一名考研成功的年轻人,他以384分的好成绩,考取了国内被列为A+学科的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的硕士研究生。而让人意外的是,这位名叫马梓桐的年轻人,目前的身份是山科大的一名保安。青春的激流中,他紧追梦想,在繁忙的工作和紧张的复习中不断切换,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每一个奔赴梦想的人证明,只要对工作、生活抱有热爱,不论起点在哪里,都会抵达梦想彼岸。

马梓桐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本科生来到高校当保安

“我是在2021年中秋节的第二天,来到山东科技大学振邦保安公司的,这一天我记得很清楚。”记者眼前的马梓桐,穿着一身黑色保安服,坐姿端正,一副黑框眼镜架在仍显稚嫩的脸上,表情严肃。当聊到为何来到大学干保安,马梓桐说:“在大学校园做保安,安全责任重大,我认为是很有价值的工作。”

马梓桐2019年毕业于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国际贸易专业,毕业后来到青岛一家水务股份有限公司工作,负责跟踪项目、编写合同,协调各单位的沟通。两年后,马梓桐决定换一份工作。几轮筛选后,他决定到高校当保安。“我感觉这份工作比较稳定,而且高校里的学习氛围好。”马梓桐来到振邦公司山科大项目部后,面临的第一个挑战是需要学习消防方面的知识。他立刻调整心态,一心投入到新的工作岗位上。

马梓桐介绍各项安全知识。

“维护公众安全,保护校园环境,保安这个工作挺好的,也没什么丢人的。”马梓桐说,社会上有些人对保安这份工作的理解有些偏差,把它和“看大门”画了等号。在山科大上班后,马梓桐每天巡逻、站岗,工作还是比较辛苦的,而且工资也不算高。不过马梓桐却挺满意的,上岗新工作的前两个月,他仿佛又回到了曾经的大学时光。“学校环境好,食堂伙食也好,中午和同事一起在校园里巡查,看到来往学生朝气蓬勃的样子,我内心充满了责任感和保护欲。”马梓桐说,他认为这就是新工作的价值所在。

熟悉了新的工作环境后,马梓桐发现山科大安管处“卧虎藏龙”,同事里不仅有硕士,还有博士。他告诉记者,安管处安全教育科陈科长硕士毕业于内蒙古大学化学工程专业,在企业工作3年后,来到山科大安管处,之后又考上了山科大矿业工程在职博士。

“看到身边的人这么优秀,自己当然不能落后。”马梓桐决定也要想办法提升自己。

首次考研失败激发斗志

“跨学校、跨地区、跨专业,考研的困难我早有心理准备。”决心考研后,马梓桐开始全方位备考。心理学专业是一门每年报考人数只增不减的热门专业,而且考试范围很广,需要掌握的知识领域相对复杂。这对于既要每天工作,又要复习考研的马梓桐来说,需要的不仅是埋头苦学,更需要一份有效的学习计划。

2021年首次考研,由于对心理学专业缺少本科4年的系统学习,马梓桐只能每天抽空自学。在马梓桐的笔记本电脑中,他持之以恒地记录了1000多天的复习计划。在他的“复习书单”文件夹里,上百个与心理学有关的书单清晰罗列成表格,每本书的后面都有他对这本书的阅读心得。为了能够平衡工作与学习,马梓桐还制订了周期计划表,把每天的学习目标、学习范围标注清楚。因为心理学专业考查的范围较广,马梓桐还特意将知识点细化,哪些必须牢记、哪些不必牢记但很重要、哪些大体掌握,他都会标注出来。计划表里的上千条明细,他用不同颜色的笔标注得十分醒目。其他诸如各种网课记录、复习笔记等,每一份文档平均下来都有数十页,有的甚至上百页。

然而考研并非易事。2021年马梓桐报考的青岛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最终取得322分,遗憾“落榜”。“首战”失败不但没有打倒马梓桐,反而激发了他的斗志。“第一年考研就能拿到这个还算不错的分数,为什么不咬牙努力再试一次呢!”马梓桐拿出更多精力,奔着更高的目标前进。2022年,马梓桐将目标瞄准了国内心理学最顶尖的学校——北京师范大学。北师大心理学专业在国内是A+学科,广受985、211知名高校学子的青睐,马梓桐的挑战难度可见一斑。

以384分佳绩成功“上岸”

有了第一年的备考经验,第二年马梓桐更加从容。他每天早晨6点起床开始复习,为了能够牢记书本知识,自创学习方法,“我把很多概念的关键字串联成口诀,念第一个字时就能联想到后面的具体内容。”马梓桐说,在第二年的复习中他惊喜地发现,有了第一年的基础和经验,自己对很多知识点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巡检、复习,再巡检、再复习……就这样,马梓桐在忙碌的工作和紧张的复习中找到了自己的节奏,切换自如。2022年12月,马梓桐信心满满地再次走进考场。今年2月考研成绩揭晓后,马梓桐以384分、超出教育学考研国家线一区34分的成绩成功“上岸”。这个成绩对于马梓桐来说,既出乎意料,又在意料之中。

马梓桐与校园消防人员巡检安全器械。

“这一次可以说是势在必得。”马梓桐说到这里时,眼神满是坚毅。回顾730多天的坚持,马梓桐感慨道:“一切都值得。”这两年时间里,学校71栋建筑物,马梓桐每天都要和同事巡检一遍,每栋楼有多少件消防器械,他了如指掌。在坚持复习与认真工作中,他成功找到了自己的平衡点。两年时间里,除了心理学相关书籍,马梓桐还读了近百本与工作相关的书籍。他将自己对工作和专业的热爱,一并融入到考研之旅中。

/讲述 /

同事眼中的马梓桐:特别认真、格外细心……

采访过程中,记者从马梓桐同事口中了解到,马梓桐身上有很多标签,“特别认真”“格外细心”“安全强迫症患者”“交给他放心”……这些印象,都源自马梓桐对待日常工作的态度和责任心。

来到山科大安管处后,马梓桐不仅要从事日常的校园安全设备巡检,还要负责校园消防器械检查和培训等工作。而这些与他大学时学习的国际贸易专业完全不沾边。为此,马梓桐拿出了高考前的学习劲头,努力恶补消防知识。在阅读国际文献论文,上网查阅资料的过程中,马梓桐逐渐对消防标识和日常设施产生了兴趣。为加快实践学习的步伐,马梓桐承担起了学校学生安管会的培训工作,每天为在校学生培训安全知识——消防知识、急救知识、辨别毒品知识、个人安全防范知识……自从马梓桐来到安管会,每一堂安全知识培训课上,学生们都能听到他富有创意且生动的讲解。

再过两个月,马梓桐就要离开山科大保安岗位,赶往北京开始新的人生旅程。振邦保安公司山科大项目部负责人潘飞回忆马梓桐来安管处面试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队伍里来了一个本科大学生面试,我心里别提有多高兴。”潘飞说,马梓桐对岗位学习,培训教育、巡逻、消防用品检查等各项工作非常认真,而且掌握得很快。经过几个月培训,马梓桐认真工作的态度、细心负责的习惯,有口皆碑。潘飞介绍,山科大校园面积大,教学楼宇多,每栋楼的灭火器日期、应急灯开关等细节,一不小心就容易遗漏。但这些工作交给马梓桐,可以完全放心,不会出现差错。

在同学眼中,马梓桐是最亲切的“保安哥哥”。在学校学生安管会中,马梓桐考研成功的励志故事影响了很多学生。“得知马老师考上了北师大心理学硕士研究生,我们替他自豪和骄傲。”山科大材料学院金属材料工程2019级5班学生朱立阔激动地说,马梓桐是他的榜样,曾在他复习考研的过程中给了自己极大的鼓励和力量。今年,和马梓桐一起参加考研的朱立阔,以355分的优异成绩考上哈尔滨工业大学焊接专业。“马老师曾告诉我,有了梦想,就要努力实现,今天我和他一样,我们做到了。”朱立阔说。

对于正在为考研努力的安全工程专业2020级考生岳红海来说,马梓桐不仅用自身经历给他动力,还以“哥哥”的身份,给予他很多帮助。“马老师对我来说就是个哥哥,遇到任何困难都会去找他。”学习安全工程的岳红海,也有着非同一般的目标。“安全工程专业最好的高校就是清华或中科院,我打算像马老师一样,向着最顶尖的高校努力,就算失败也不后悔。”

/对话 /

心中有目标哪里都是出发点

记者:进入北师大学习后,有什么新的展望,对于将来的职业有新的规划吗?

马梓桐:下一步将会继续深造心理学专业,北京师范大学是国内心理学专业最顶尖的高校之一,希望自己能在专业老师的教导下,在心理学专业上取得新的成绩。对于未来的职业规划,我倾向就职于心理学相关领域的咨询机构,担任产品经理或用户研究员,实现知识指导实践、实践反哺知识的良好循环。我也会持续关注“智能座舱”“即时设计”及“AR、MR”方面的热点,对未来就业方向进一步细化。

记者:从事保安这个职业,当初父母有什么意见?

马梓桐:从小到大父母对我的成长影响很大。虽然我是本科毕业,但父母对于我从事保安这份职业很支持。只要是服务大众,不论什么职业都是光荣的。

记者:父母支持你考研吗?

马梓桐:这次能成功考上硕士研究生,父母也很惊讶。我当初打算考研时,父母也很支持,他们认为,通过学习提升自己,不论对自身还是对工作,都是有帮助的。他们希望我未来能够继续服务高校、服务教育事业。

记者:从保安到考研成功,一路走来,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给其他学生?

马梓桐:保持热爱,只要有梦想,就要努力去实现。只要心中有目标,哪里都是出发点。

/记者手记 /

只要有梦即刻出发

“只要心中有目标,哪里都是出发点。”采访中,马梓桐的这句话让人印象深刻。他用自己的努力告诉每个人,只要心怀梦想,只要不停止脚步,从哪里出发,都能抵达梦想的彼岸。

事实上,近年来,保安“逆袭”的故事不断上演,像马梓桐这样爱岗敬业又坚持学习的高校“扫地僧”还有很多:2011年,清华大学保安员贾作胜考上了山东师范大学,成为当年的新闻人物;2022年,作为一名普通高校女保安,也是3岁孩子的“超人妈妈”,35岁的王大坤边工作、边带娃、边考研,最后一战成“硕”……据不完全统计,北大保安队先后有500多人考学深造。

如果说之前新闻报道中的励志保安离你我太远,那么,马梓桐这名青岛“保安小哥”的经历,应该会让我们眼前一亮。平凡的岗位,阻挡不了追梦的步伐,他们或许起点不高,却始终不断超越自己。看了他们的故事,不论当下的你处于怎样的境地,都不妨去大胆追梦。生活中囿于方寸之地,心却疾驰千里。永远不会放手的,是眼里的光与心中不灭的梦想。

只要有梦,即刻出发。

/互动 /

推荐你身边的追梦人

马梓桐的故事告诉每个人,只要心怀梦想,并且坚持前进,从哪里出发,都能抵达梦想的彼岸。在我们身边,像马梓桐这样的追梦人还有不少,他们或许起点不高,或许普通到难以引人注意,但内心却不甘平庸、不止于安逸。你身边是否也有这样不断努力,逆袭自己人生的追梦人,今天起就可以拨打热线电话82888000,向我们讲述不平凡的故事。(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钟尚蕾)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电博会、软博会在青岛开幕,逛展指南来了!

2023-05-17    青岛日报

资源互补,“飞地”模式激活组团发展

2023-05-17    青岛日报

青岛专精特新“小巨人”扛起强链补链大梁

2023-05-17    青岛日报

领军企业扎堆“办园”!青春之岛夯基蓄势

2023-05-17    青报观象山

文明青岛随手拍|缆线缠“麻花”,天热防“过火”,“随手拍”梳理整洁蓝天

2023-05-17    青岛新闻网

青岛重点低效片区(园区)开发建设持续用力,十大低效片区承接8个新兴产业园

2023-05-17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最高6000元,5月18日上午10点开抢!青岛新一波汽车消费补贴来了

2023-05-17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今天白天晴转多云 最高气温22℃ 最低气温17℃

2023-05-17    青岛气象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