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青岛海牛"五虎小将"华丽转身 橙色青春风暴未来可期

2022-03-28 19:04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3月28日讯 (记者 刘文超)很多球迷对于当年姜宁、郑龙、邹正等“青春风暴”依然记忆犹新,当年这批队员风头正劲之际,2012年初,海牛俱乐部在全市范围内启动新一轮校园足球普及工作,发现了一批“潜力之星”,孙唯嘉、李苏达、黄英豪、王韬和滕晖就是在那一年正式“加盟”中能青训。十年育树,百年育人,青训作为职业足球的基础,存在着成才周期长、不确定性高的客观事实,从校园足球转化为职业足球梯队的过程更是瓶颈效应的集中体现,这期间不但需要孩子和家长坚定的支持,还需要基层青训教练员十年如一日的坚守,更为重要的是职业俱乐部明确目标定位,扛起责任担当。

幸运的是,五名“小海牛”遇到了伯乐,无论是前期校园足球教练员,还是正式组队以后的老海牛许翔,前仆后继地将平生所学倾囊相授,帮助小海牛们快速成长。这批伴随着中超联赛成长起来的2004一代沐浴在了岛城足球青训的乌托邦中,组队以来,许翔、赵栋、杨帆的教练组从未更替,三人见证了这批球员从小学升入高中,从五人制小场踏入标准十一人场地,从市内联赛走向全国赛场的成长之路。海牛俱乐部不但每年为各年龄段梯队投入大量资金、选聘优秀教练,全力做好技战术培养工作外,还主动求变、多方联系,保持与教育部门的沟通,贯彻落实《中国足球改革方案》,深入践行体教融合战略,从上清路小学、天泰城学校,到城阳实验二中、青岛实验高中、青岛财经学校,海牛俱乐部会同优质学校,解决了梯队球员的就读问题,免除了家长的后顾之忧,秉承足球育人理念,持续培养了一代代优秀球员。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海牛U19梯队球员,是队友、是同学、更是朝夕相处十载的好兄弟。

“中西结合”的培训模式,“体教融合”发现思路,加之稳定的教练团队、优质的发展土壤、明确的职业规划,五名“小海牛”沐浴在春风里,他们并不是十年前最优秀的球员,但他们一定是最努力的球员,他们感受过天泰外场凛冽的冬风,也体验过虎山基地酷热的烈日,期间有过勇夺市长杯的荣誉,也有过饮恨绿茵场的低谷,正如职业队曾经历质疑与不解,但依旧初心不改,聘请了外籍青训团队与中方教练组互为补充,积极学习先进经验与最新理念接轨的同时量体裁衣探索出青训发展模式。

一直以来,海牛俱乐部都十分重视家乡子弟兵:2005赛季,知人善任、善于发掘新人的殷铁生第一次执教海牛时,就大胆信任姜宁等小将组成的全华班,最终拿下了联赛第七的佳绩;殷铁生、张崇来等职业队教练组还时刻出现在城市联赛的场边,观看海牛二队的比赛,并从中发掘出了郑龙、邹正、姚江山等球员;2014年,以海牛U17为班底的青岛队时隔八年再夺山东省运动会冠军,阵中的钟义浩、王子铭、刘军帅等成为了各自中超俱乐部不可或缺的一员,孙旭、刘鍏成等球员也逐渐成长为海牛一线队的中流砥柱;而这批U19梯队,也在一代代中能青训优秀代表的激励下硕果初显:2017年,球队获得了全国U14男足联赛第五名;2018年,球队在全国U15男足锦标赛再度跻身前六,同时以海牛梯队为主组建的青岛市代表队在山东省运动会上再度夺金;2019年,在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上杀入半决赛;2021年,更进一步,与青岛实验高中学子共同组成的山东中学男足代表队首次夺得全国学生运动会(中学男子组)冠军。

未来之星们的优异表现也为他们赢得了最好的“成人礼”,俱乐部先后与孙唯嘉、李苏达、王韬、滕晖、黄英豪等球员签订了职业合同,总经理张冬对五人提出殷切期盼,并为他们每人准备了一份精美礼物。根据职业队需求和球员表现,年初俱乐部将孙唯嘉和高翊轩纳入了春训名单,继2020赛季入选一队大名单后再度参加职业队春训的孙唯嘉表现不俗,另一名小将高翊轩则在热身赛中交出了“两球一助”的成绩单。主教练殷铁生表示,本次春训备战的一大收获就是发掘了优秀的青年球员,也为职业队注入了生机和活力,通过动态调整机制未来势必有更多优秀的梯队球员参与职业队的日常训练,让他们提前感受职业足球。老将姜宁也表示,自己将充分发挥“传、帮、带”的积极作用,帮助小师弟们早日融入职业队大家庭。

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金麟岂是池中物,一遇风云便化龙!五个“小海牛”的成功升级,是一个培养周期的终点,更是下一个周期的起点,2022年初,在总经理张冬亲自部署下,俱乐部先后召开了梯队教练员总结会、家长会以及校园足球研讨会等,回顾青训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分析当前青训发展环境,研究中国足协最新青训政策,倾听基层教练员与家长的意见建议,着重剖析俱乐部现阶段青训的痛点、难点、堵点,最终明确未来将立足职业足球精英化的青训模式,张总要求全体工作人员、教练员树立为每一名梯队球员、校园足球球员未来负责的思想意识,建档立卡、因材施教,确保每一名孩子不掉队,帮助每一个“小海牛”未来有球踢、有学上、有出路,打通梯队球员成才的最后一公里。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一年载客2.47亿人次!青岛轨道交通运行分析报告“出炉”

2022-03-28    青岛新闻网

青岛发布轨道交通运行分析报告 这些数据和你息息相关

2022-03-28    青岛新闻网

3月28日0时至12时青岛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2022-03-28    青岛卫生健康

全市4026套人才公寓开始选房! 25个项目涉及青岛这些区市

2022-03-28    青岛新闻网

山东省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已连续3天保持在个位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

2022-03-28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核酸检测现场一女子行为怪异 一查竟是在逃嫌疑人

2022-03-28    青岛新闻网

明天起,市北区全面恢复新冠疫苗等疫苗接种服务

2022-03-28    市北卫生健康

最新!小青岛景区3月29日起恢复开放

2022-03-28    魅力海滨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