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一年载客2.47亿人次!青岛轨道交通运行分析报告“出炉”

2022-03-28 18:41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3月28日讯(记者 孙志文)最近,青岛市交通运输局、青岛市地铁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青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青岛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发布了《青岛市轨道交通运行分析报告(2021年)》。报告显示,2021年,青岛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2176.7万公里,线网总客运量达2.47亿人次,日均客运量67.6万人次,青岛轨道交通客运量占公共交通比例达到了24.5%,轨道交通逐步成为居民最主要的交通出行方式之一。

据了解,该报告从轨道交通概况、年度运行情况、年度公共交通运行情况等方面,对我市轨道交通运行状态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并针对1号线全线开通后,我市轨交运行呈现出的新态势进行了总结分析。

里程更长了——全年运营里程相当于往返月球57次

报告显示,2021年青岛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2176.7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544圈,往返月球57次。

运营里程的快速增长与线网规模直接挂钩。截至2021年底,我市共开通试运营轨道线路6条,分别为3号线、2号线(一期)、11号线、13号线、1号线和8 号线北段,运营里程约284.3公里,运营车站128座,其中换乘站7座。

从2015年12月青岛地铁3号线北段开通到2021年12月1号线全线开通,从最初的11公里达到现在的284公里,青岛地铁线网规模扩张迅速,线网优势逐年放大。

名次更棒了——运营服务指标走在全国最前列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青岛轨道交通列车正点率、自动扶梯可靠度、售票机可靠度均达到99.99%,车辆系统故障率为0.0005次/万列公里。

随着线网扩容,青岛地铁运营服务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2021年,青岛地铁7项关键运营指标位居全国第一。青岛地铁正向着“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地铁,争做一流城市投资建设运营商”的目标扎实迈进。

运量更大了——线网总客运量同比增长78%

伴随着线网规模扩张,青岛地铁线网运力取得大幅提升。2021年,轨道线网总客运量达2.47亿人次,日均客运量67.6万人次,同比增长78%。1号线全线开通后,线网日均客运量85万人次,较开通前增长25.7%,线网平均运距约10公里。

全年单日最大客运量出现在5月2日,达到121.9万人次,较2020年增加33.8万人次,增幅约38%,当天3号线客运量达到了51.4万。

纵观全年客流分布,有着一定的季节性:各月客运量中,7月最大、2月最小;日客运量中“五一”假期客流最大,春节期间客流最小;旅游季节(5月—10月)日均客运量达到72.6万人次,较非旅游季节(其他月份)的62.5万人次多出约16.2%

单日客流分布亦有规律性,且不同线路时间分布特征差异明显。工作日早高峰出行系数达到18.3%,早高峰大于晚高峰,但晚高峰持续时间长。3号线、2号线、1号线早高峰系数大于晚高峰,1号线早 高峰(7:00—8:00)系数约23%,2号线、3号线早高峰 (7:30—8:30)系数约20%,11号线、8号线晚高峰出行更为集中。

自驾更少了——居民走得更快更远更省时

青岛地铁在全国率先提出了“绿色地铁”的概念,在市民中倡导“坐地铁就是低碳出行”的生活理念。轨道交通有效缓解了我市道路交通压力,减少小汽车出行约8.5万车次/天。在轨道交通开通、智能交通及交通组织优化、道路网完善等共同作用下,东岸城区高峰小时平均车速为22公里/小时,较2015年首条线路开通前的18.4公里/小时提高了3.6公里/小时。

地铁出行拓展了城市出行空间,同时提升了城市交通运转效率。2021年,我市中心城区居民平均出行距离较2015年增加0.74公里,与此同时,居民平均出行时耗较2015年减少约4.5分钟,同等出行距离下出行时间减少约8.5分钟。

覆盖更全了——交通枢纽旅客集疏运占比40%

2020年底,青岛地铁1号线、8号线北段通车,6条地铁线路基本实现了对胶东国际机场、铁路青岛站、铁路青岛北站、青岛长途汽车站等在内的全市主要交通枢纽的全覆盖。

2021年,我市交通枢纽集疏运交通方式总体呈现出以公共交通为主,小汽车为辅的特点,轨道交通在旅客集疏运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占40%左右。

环境更好了——累计减少碳排放13万吨

青岛地铁在“十四五”期间推进实施“三六五”发展战略,“六”对应着六大远景,其中就包括“运更多的人”和“用最少的电”。

自青岛地铁开通以来,累计减少近13万吨碳排放量,相当于350公顷森林一年的吸收量。依托轨道交通网络化运营,青岛在建设低碳生态城市中将跃上新层级,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占比更大了——地铁在公共交通中占到1/4

从2019年的15.4%,到2020年的18.4%,再到2021年一跃增长到24.5%,我市轨道交通客运量占公共交通比例逐年攀升。短短几年间,越来越多的青岛人选择地铁出行,轨道交通逐步成为居民主要交通出行方式之一。

报告透露,2021年我市公共交通(东岸城区、北岸城区和西海岸新区)客运量达10.1亿人次,其中轨道交通2.47亿人次,占比约1/4。

过海更快了——东西过海时间缩短至6分钟

2021年底,青岛地铁1号线南段的开通是青岛地铁全年的运营亮点。1号线全线开通首月共运送乘客约651万人次,日均客运量20.4万人次。客运量较大车站包括台东站(日均3.1万人次)、青岛北站(日均2.3万 人次)、青岛站(日均1.8万人次)、井冈山路站(日均1.6万人次),均为换乘站。1号线的全线开通,也令东西两岸“接轨”,东西过海时间缩短至6分钟,城阳区与西海岸新区核心区实现公共交通1.5小时通达,同一出行时间,以唐岛湾周边为起点的公共交通方式服务范围增加一倍。

城阳、主城区、黄岛三城互通,线网客运量激增。1号线全线开通前的一个月,青岛地铁日均客运量67.6万人次,换乘量16.9万人次;开通后的一个月,青岛地铁日均客运量85万人次,换乘量24.1万人次,两个数据分别增长了25.7%和42.2%。

人气更旺了—— “并网”带动客流明显增长

青岛地铁1号线全线开通后,地铁13号线实现“并网”运行,带动客运量快速增长,日均客运量由开通前的4.4万人次增长至6.2万人次,增幅达到40.6%。

道路更顺了——主要道路拥堵下降8%-15%

青岛地铁1号线全线开通后,减少小汽车出行约1.58万车次/天,中心城区路网高峰拥堵指数下降2.1%,速度提升1.1%。

主要道路(四流路、威海路、中山路、胶州湾隧道、漓江东路等)拥堵下降8%-15%。1号线过海客流日均约6.5万人次/天,地铁对道路交通压力的疏解作用进一步得到体现。

进入2022年,根据市委、市政府“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有关要求,青岛地铁全面动员、周密部署、即时响应,明确“开局即决战,起跑即冲刺”的工作思路,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考核化”的总体要求,全力推进地铁线路建设、沿线土地开发和部分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落地,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地铁,争做一流城市投资建设运营商。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青岛发布轨道交通运行分析报告 这些数据和你息息相关

2022-03-28    青岛新闻网

3月28日0时至12时青岛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2022-03-28    青岛卫生健康

全市4026套人才公寓开始选房! 25个项目涉及青岛这些区市

2022-03-28    青岛新闻网

山东省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已连续3天保持在个位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

2022-03-28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明天起,市北区全面恢复新冠疫苗等疫苗接种服务

2022-03-28    市北卫生健康

最新!小青岛景区3月29日起恢复开放

2022-03-28    魅力海滨

实拍开往春天的地铁 北宅花开满谷春意"藏不住"

2022-03-28    青岛新闻网

为期100天! 2022青岛网络房展正式拉开帷幕 快去选房

2022-03-28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