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视频】猴哥 来打针啦!看青岛野生动物花样查体

2021-10-28 05:00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10月28日讯(记者 张力伟)霜降过后,气温骤降,为保证动物健康入冬,全面体检提上日程。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为园内的松鼠猴、羊驼、亚洲象、东北虎、河马等200余种2000多头只动物进行采血、化验、称重等多项体检。全面了解动物健康状况,不断完善动物管理信息系统,更新数据库。

记者从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了解到,要对全园动物进行体检,是个庞大的工作,从10月初体检工作就已开始。当日由兽医人员为亚洲象、东北虎、松鼠猴、黑帽悬猴进行体检。记者跟随兽医人员来到猴山,通过对松鼠猴及黑帽悬猴进行采血、取便、称重、听诊、口腔等检查,对松鼠猴及黑帽悬猴健康状况进行了初步判断,下一步还要进行血常规及生化全项检测。

在亚洲象馆,记者看到,经过前期的行为训练,保育员下达指令后,大象顺利配合兽医进行了耳部采血,同时进行了足部修剪、口腔、眼睛检查,现场还采集了大象粪便,为进行下一步的检测做准备。

完成了亚洲象初步健康评估后,记者又跟随工作人员来到了猛兽区。在这里兽医将为东北虎进行体检,体检项目包含:采血、取便、称重、听诊等。通过对东北虎的体长、肩宽等身体数据进行测量,参照东北虎的平均体质检查,园区东北虎评估结果均达标。

随后兽医带着刚刚采样的血液和粪便样本,来到兽医院化验室,对样本进行全项检测。经过分析评估检测结果全部正常。

据介绍,动物体检不仅是预防动物疾病和保健方面的重要依据,同时后期对食物配比的制定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野生动物疾病成功的诊断和治疗特别困难,因此体检尤为重要。

体格检查为日常体检,通过视诊、触诊等方式来确定体质评定的结果,再依据体质评定的结果做适量的食谱调整。

深度体检主要为血液生化检查项目,是掌握动物健康的重要依据。血液生化体现的是动物身体内部机能运转情况,是提前检测动物未病的主要手段。

通过检查评定的结果汇总分析,完善动物管理信息系统,更新数据库。根据各动物检测结果做出食谱配比调整和环境丰容等。不断提高动物的生活质量和福利,保证每个动物都能保持最健康的状态。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李干杰当选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乃翔当选山东省省长

2021-10-27    闪电新闻

五莲县新增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例阳性检测者

2021-10-27    闪电新闻

前三季度青岛GDP破万亿!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2021-10-27    青岛新闻网

28日至30日 青岛最高温稳定在18到19℃!北部昼夜温差大 夜间注意出现轻霜冻

2021-10-27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民生在线:地铁9号线一期与15号线一期明年开工建设

2021-10-27    青岛新闻网

H5|首破万亿!青岛前三季度经济“成绩单”出炉

2021-10-27   

“数智融通 四新聚势” 2021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开幕!

2021-10-27    青岛新闻网

青岛市开展"窗口腐败"问题专项整治 举报方式公布

2021-10-27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