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前三季度青岛GDP破万亿!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2021-10-27 19:12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10月27日讯(记者 黄晓)今天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2021年前三季度青岛各项经济运行数据,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伟介绍了前三季度全市整体经济运行情况。根据市级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1年前三季度,我市生产总值为10310.36亿元,同比增长10.7%,两年平均增长6.3%。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334.73亿元,同比增长7.1%,两年平均增长4.2%;第二产业增加值为3573.13亿元,同比增长10.2%,两年平均增长6.3%;第三产业增加值为6402.50亿元,同比增长11.1%,两年平均增长6.5%。整体来看,前三季度全市主要经济指标保持较快增长,结构调整稳步推进,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就业基本稳定,民生继续改善。

农牧业生产形势较好:夏粮单产、总产均创历史新高 生猪产能持续扩大

前三季度,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2%,增速与上半年持平,两年平均增长4.4%。夏粮喜获丰收,总产量143.0万吨,同比增长7.2%,单产418.8公斤/亩,同比增长2.2%;单产、总产均创历史新高。主要秋粮作物长势较好,全年粮食生产有望再获丰收。在生猪生产显著恢复的基础上,产能持续扩大。前三季度,生猪出栏193.4万头,同比增长44.2%。渔业稳步增长。前三季度,水产品产量68.2万吨,同比增长4.6%,比上半年加快4.3个百分点。

工业生产持续恢复 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9%

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3%,两年平均增长8.0%。多数行业和产品保持增长。分行业看,35个大类行业中,有31个行业同比实现增长,20个行业增速超过全市平均;分产品看,319种工业主要产品中有242种产品同比实现增长,增长面超七成。工业升级态势明显,高技术制造业引领作用凸显。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9%,快于规模以上工业6.6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8.1%。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同比分别增长20.9%、28.0%。

1-8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30.6%,两年平均增长17.0%,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

服务业发展提速 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1-8月份,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031.8亿元,同比增长42.8%,两年平均增长21.6%。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支撑作用显著,1-8月份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6.6%,两年平均增长31.0%,对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贡献率达70.2%。转型升级推动服务业发展提速。互联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租赁和商务服务,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同比分别增长26.0%、26.2%和53.4%。电商促销、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新模式带动下,线上交易拉动快递业务量大幅增长。前三季度,快递业务量完成5.49亿件,同比增长38.9%,两年平均增长33.1%。

投资增长势头良好:制造业投资持续发力 “四新”投资稳步增强

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9%,两年平均增长6.3%。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9.7%,两年平均增长58.3%;第二产业投资增长37.6%,两年平均增长17.5%;第三产业投资增长3.7%,两年平均增长2.5%。制造业投资持续发力。前三季度,制造业投资占全市投资比重23.8%,拉动投资增长7.3个百分点,对全市投资增长贡献率达66.7%。“四新”经济投资稳步增强。前三季度,“四新”经济在建项目3610个,同比增加450个。“四新”经济投资同比增长14.2%,比上半年提升1.6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比重为50.8%,提升0.9个百分点。

消费市场恢复态势延续 线上消费趋势强劲

前三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00.3亿元,同比增长18.0%,两年平均增长7.0%。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3340.2亿元,同比增长18.7%,两年平均增长7.0%;乡村消费品零售额660.0亿元,同比增长14.6%,两年平均增长7.0%。有零售的23个商品类别中,限额以上单位有16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速超过10.0%。升级类商品较快增长。金银珠宝类、可穿戴智能设备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67.6%和48.2%。新业态、新消费、新产品、新场景蓬勃发展,线上消费趋势强劲。前三季度,全市限额以上批零业网上零售额快速上升,同比增长26.2%,对批零业增长贡献率达38.9%。

外贸进出口韧性较足 传统新兴市场全面增长

前三季度,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6225.9亿元,同比增长36.6%,两年平均增长20.6%,占全省进出口总值比重29.4%。其中,出口3515.2亿元,增长29.4%;进口2710.7亿元,增长47.2%。民营企业进出口占比提升。前三季度,全市民营企业进出口4142亿元,同比增长40.4%,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67.0%,占比提升1.8个百分点。传统新兴市场实现全面增长。传统方面,对前三大贸易市场东盟、欧盟和美国进出口同比分别增长53.7%、21.8%和35.7%。新兴方面,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其他成员国分别增长47.5%和42.6%。

财政收入质量提升 金融运行健康平稳

前三季度,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65.3亿元,同比增长15.4%,两年平均增长6.9%。财政收入质量提升。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72.4%。比上半年提升2.4个百分点。财政支出平稳,民生保障持续加强。前三季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12.7%,比上半年提升0.6个百分点。其中,卫生健康、教育支出分别增长33.7%、14.9%。

金融运行健康平稳。9月末,全市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2.22万亿元,同比增长8.9%;各项贷款余额2.37万亿元,同比增长13.0%。信贷结构优化,对实体经济信贷支持力度不减。前三季度,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1853.5亿元,占全部贷款增量的69.8%。其中,中长期贷款新增1066.6亿元,同比多增87.9亿元。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消费价格温和上涨

前三季度,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0.72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目标的87.8%,两年平均增长3.2%。民营经济吸纳就业27.29万人,占就业总量的88.8%。创业带动就业潜力释放。前三季度,全市政策性扶持创业4.45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48.4%,同比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26.9%。

消费价格总体平稳。前三季度,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3%,涨幅比上半年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3%。分类别看,前三季度食品价格同比下降0.4%,非食品价格上涨1.7%;消费品价格上涨0.9%,服务价格上涨2.0%。

居民收入持续增长 城乡收入差距缩小

前三季度,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443元,同比增长9.4%,两年平均增长5.3%。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4900元,同比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143元,同比增长11.6%。从收入来源看,全市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转移净收入同比分别增长9.5%、11.2%、7.8%、7.4%。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值2.03,比上年同期缩小0.06。

增速放缓 但发展质量持续提升

今年前三季度,两年平均增速是6.3%,较上半年回落了0.4个百分点。刘伟解释道,今年全国、全省的经济运行数据都呈现了“前高后低”这一特点,主要是受疫情反复的影响,出现了一些经济的不稳定和波动,因此从整个大背景来看,青岛的这种波动与国家和山东省的经济运行情况是同步的。从全球来看,受国际大环境影响,整个世界经济在三季度对全年的经济增速都是下调的。还有一个主要因素是去年前三季度,一季度是下降的,二季度恢复到持平,三季度恢复增长,也就是说对比去年的基数也在不断提高。总体来看,无论是从宏观经济,还是横向、纵向对比,增速稍有回落都是正常表现。

同时,她表示,受产业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转化的影响,经济发展速度虽有放缓,但质量却是在持续提升的,具体体现在经济结构优化、质量效益提升和新兴动能持续增强三个方面。

从结构来看,有三点值得关注。第一是产业结构,前三季度,一、二、三产业的占比为3.2:34.7:62.1,这种结构是在向着经济发展的后工业发展阶段迈进。特别是工业产业结构向高端迈进的步伐比较突出,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9%,这是一个非常明显的质量提升的表现。从服务业来看,转型升级也非常明显,互联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增速明显。第二是投资结构转变,以制造业为着力点助推实体经济加快发展的成果进一步显现,制造业投资实现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全市制造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38%,占全市投资比重的23.8%,对全市投资增长贡献率达66.7%,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成效更为突出,从上半年起始终保持90%以上投资增速,强势拉动全市投资增长。当下的投资结构,也就是未来的产出结构,当下投资结构的这种优化,也预示着未来产业结构的优化。第三是消费结构中服务型消费持续升级。在消费领域,以商品和服务来区分的话,服务消费占比在不断提升,品质在不断提升,青岛全市居民的人均消费支出同比增长了8.7%,在8.7%的平均增速下,交通通讯支出、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分别增长10.1%和11.7%。这是反映百姓生活消费结构品质提升的一个重要表现。再从商品来看,吃的比重在下降,用于娱乐性的、发展性的商品消费在提升,金银珠宝类、可穿戴智能设备等增速都非常高,分别增长67.6%和48.2%。

其次,发展是为了人民,发展要让百姓有获得感、幸福感,从这个角度来看,发展的质量效益是逐步提升的。一是从企业端来看,工业产能利用率达到了76.6%,同比提升0.6个百分点,这是近年来同期较好的水平;表现比较亮眼的是产销率,前三季度规上工业产销率达到100.5%,这也是近年来少有的,而且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在下降;利润表现也非常好,工业出口交货值达到了23.8%的增速。二是从服务业来看,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27.2%,比上月提高2.4%,盈利能力持续向好。三是从市政财力来看,财政收入质量提升,前三季度税收占比较上半年提升了2.4个百分点,税收好一方面反映了企业好,也为之后保障民生、支持六稳六保下一步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第三,新兴动能持续增强。一个是看新动能,“四新”经济在建项目达到3610个,同比增加450个,这个增幅很大;从投资额增速来看,增长了14.2%,比上半年提高了1.6%,而且投资占比达到了全市投资的50.8%,比重过半。其次,可以看创新投入,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支出同比增加了29.5%,这一速度也是高于工业增加值的增速的;规模以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加了53.4%。同时,前三季度青岛实现了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6.2%,高于全国、全省。这些都表现为我市的新动能,无论是从投资、生产、消费哪个角度,都表现了新旧动能的转换和力量的增强。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李干杰当选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乃翔当选山东省省长

2021-10-27    闪电新闻

五莲县新增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例阳性检测者

2021-10-27    闪电新闻

民生在线:地铁9号线一期与15号线一期明年开工建设

2021-10-27    青岛新闻网

H5|首破万亿!青岛前三季度经济“成绩单”出炉

2021-10-27   

青岛市开展"窗口腐败"问题专项整治 举报方式公布

2021-10-27    青岛新闻网

青岛积极推进高速磁浮示范线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二期项目年内开建

2021-10-27    青岛新闻网

“数智融通 四新聚势” 2021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开幕!

2021-10-27    青岛新闻网

军人家庭医疗待遇保障新政策来了!实现军人配偶免费医疗

2021-10-27    解放军报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