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与你们一起成长的每一天——​青岛西海岸新区第二实验幼儿园张雪老师一日纪实

2021-10-08 14:32    青岛市教育学会

张雪是青岛西海岸新区第二实验幼儿园中班的一位年轻班主任,这是她从事幼儿教师的第3年,在幼儿教师的工作岗位上,她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用眼睛去发现,用心去倾听,走进孩子的世界,感受他们如小树苗一般茁壮成长。

沐浴朝阳,迎接可爱的你

“给我金色的童年,画出碧海和蓝天……”伴着清晨欢乐的儿歌声,张老师早早来到幼儿园和保育老师一起开窗通风、消毒桌面、准备早餐,做好准备,迎接可爱的孩子们。

一抹阳光洒下,映在张老师和孩子们天真烂漫的笑脸上,一声声亲切的“早上好!”是张老师对孩子们的关爱,也是孩子们对张老师的喜爱。张老师自然地牵起他们的小手带他们测温,观察孩子们的情绪状况,再与家长进行简单的沟通交流,记住孩子们的今日注意事项,这就是张老师一日工作的开始,和所有工作在一线的幼儿教师一样,每日与晨曦同行,用温暖的笑脸迎接孩子们到来。

生活活动,精细精致照顾

进餐前,张老师和小朋友一起唱着儿歌,提醒小朋友用七步洗手法洗手。大家排好队,自主取餐,张老师耐心的提醒每一个小朋友“卷卷袖子,身体坐直,细嚼慢咽,安静进餐”,她会用讲绘本、讲故事的方式告诉小朋友饭菜有营养,吃饭不挑食,和小值日生一起监督小朋友们收餐、漱口、整理桌面。去小便记得慢慢走,小心地滑;下楼梯一个挨着一个走;运动后要喝一大杯水……生活中的每个环节张老师悉心照料,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认真聆听,养成良好品质

在教育活动中,张老师用极具感染力的声音吸引着孩子们,她的眼神注意着班级中的每一位幼儿,她的趣味提问,引发孩子们积极动脑思考,良好坐姿中看得到幼儿的认真倾听,大胆举手中听得见幼儿的主动表达,良好的学习品质在自然养成。

户外活动,体验挑战乐趣

“快乐地海边娃们,你们准备好了吗?神奇的海洋之旅开始啦!”张老师和小朋友们在欢乐的早操音乐中做起了游戏,“快来!我们来手拉手吹一个大泡泡!”“哦!你看到鲸鱼来了,快伸长手臂张开五指去摸一摸它!”“小手变成望远镜,一起来看一看,海里都有什么呢?”在她饱满热情的带动下,孩子们不知不觉中胳膊伸地更直了,腿也抬得更高了,伴随着音乐畅游在快乐的游戏海洋之中,感受游戏和运动带来的快乐。

“小朋友们,我们在户外活动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呢?”户外自主游戏前,张老师不忘提问,小朋友们纷纷分享着自己知道的安全注意事项,学会在游戏中自我保护。攀爬架上,保持平衡自我挑战;建构游戏中,大胆设计分工合作;足球游戏,同伴互助难度升级……她为孩子们的创意而惊奇,她为孩子们的勇敢而欢呼,她默默踩住不断滚动的大桶让孩子们可以掌握平衡,孩子每天的成长都让她感到欣慰与惊喜。

欣赏自然,感受生命奇妙

“蚂蚁洞下是什么样子?”、“小蜗牛为什么害羞了?”、“我们的小种子发芽啦!”在泥土与草木间嬉戏着的孩子们,像打开了自然百科全书一样,探索着自然生命的秘密。此时的张老师变身成为了观察记录者,用相机记录着这群自然精灵的活动过程,引导小朋友们一起讨论小问号、分享调查结果、利用集体教育活动丰富孩子们的经验,和孩子们一起探究自然的秘密,感受着生命的神奇。

丰富多彩的活动里,孩子们兴趣十足,释放天性,自主选择、自主探究,在操作体验、沉浸探索中感知这妙趣横生的世界;在自然和谐、开放多元的游戏中全面发展;在其乐融融、温馨和谐的氛围中真情真知真表达……她始终坚持用自己的爱与专业,让幸福的种子在孩子心灵深处生根发芽、落地开花。

学习积淀,蓄力幼儿发展

在张老师的午安故事中,孩子们进入甜甜的梦乡。她带好本子、笔急匆匆地来到多功能厅参加教研活动,老师们分享各自班级问题与活动组织亮点,相互交流学习,针对共性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问题诊断式教研。一次次立足实际的教研活动,让她明白了如何放手让孩子们自主游戏,如何在观察中支持孩子的深度学习;如何面对孩子的“突发事件”;如何追随幼儿兴趣实施课程……她总说,“每一次的学习积淀都让我觉得离孩子更近一步”。

多元兴趣,尊重幼儿发展

游戏活动中,张老师尊重每个孩子的想法和创意,为他们提供完成计划的条件与时间。孩子们开始游戏后,张老师再次变身成为三头六臂的超人。在美工区里,她关注着每一位自主创作的小艺术家,鼓励他们发挥想象,大胆创作;在搭建区里,她和小建筑师一起,在关键时刻做孩子们的“百度搜索”,引导小朋友们思考建筑倒塌的原因;在小餐厅里,她被小朋友们邀请参加生日派对,共同感受游戏的快乐。万里星河,她的眼里全是孩子,中二班每个小朋友的“哇”时刻,都在张老师记在纸上、留在相册里。这些对张老师而言都是宝贵的资源,在反复查看、记录分析的基础上,又找到了进一步支持孩子游戏的方向和策略。

沟通交流,共促幼儿成长

“宝贝,明天见!”看着孩子们与家长牵手离开的身影,她知道和孩子们相处的时间结束了,但自己的工作还并没有结束。回到班级的她快速拿起手机,打开家长通讯录,及时将未能在离园时间与家长交流的情况说明清楚,与家长沟通小朋友最近的在园在家情况,用科学专业的教育知识与经验帮助家长解决生活中的教育问题。

一日工作的繁杂琐碎并没有磨灭张老师工作的激情,整理好孩子一天的作品,张贴在班级环境当中,根据孩子们的作品以及当天的活动组织情况,她会组织班级教师开展日会,了解每位教师今天观察到的有趣的事情、没解决的问题等。做好今日工作的梳理和明日工作的计划,让工作能够有始有终有方向。

晚霞辉映,又是幸福一天

伴着夕阳的余晖离开幼儿园,路上她与同事谈起的、不自觉想起的依旧是与孩子们发生的趣事,回到家中将这些小趣事整理成学习故事、教育笔记,记录孩子们和自己的成长,并与家长反馈形成更好的教育合力。夜里,再仔细思考次日的活动内容,做出调整与修改,并准备好集体教育活动所需要的教具和课件,带着与孩子们共同游戏和成长的快乐结束一天的工作。

怀揣理想上路,充满激情工作。“实实在在做好每一天”是她的工作格言,在幼儿教师的道路上,她奉献着、收获着,平凡着、幸福着,奋斗着、快乐着,初心未曾遗忘,逐梦仍在路上。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黄金周客流营收双增长!市南浮山湾商圈成"消费磁石"

2021-10-08    青岛新闻网

黄金周数据:青岛儿童乐园订单量增20倍 剧本杀、密室逃脱增160%

2021-10-08    青岛日报

最低8℃,青岛气温“大跳水”!雨要一直下到本周日

2021-10-08    青岛新闻网综合

记者镜头下的英雄李涌:10分钟内十几次竖起大拇指

2021-10-08    青岛新闻网

乘客朋友注意啦 青岛地铁10月9日起调整末班车时间

2021-10-07    青岛新闻网

浮山后这些区域今晚要停水 涉及湖光山色、鲁信长春花园等

2021-10-08    青岛新闻网

危急关头 热血交警李涌把生的希望留给司机…还原生命最后一刻

2021-10-08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

美国一核动力潜艇在南海撞上不明物体,致多人受伤

2021-10-08    央视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