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全市入秋,50年来最晚!雨继续下,青岛明天局部暴雨

2021-10-08 09:40    青岛新闻网综合

今日“寒露”

伴随着淅淅沥沥的秋雨

开启了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

当然也可以叫它

“秋天”的第一个工作日

因为青岛终于全体

正式入秋

气象学上,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降到22℃以下为入秋的标准,今年我市北部内陆三站莱西、平度和胶州在8月底9月初入秋,比常年提早一周左右。其余地区入秋时间整体偏晚,即墨、崂山已于9月26日和28日入秋,比常年偏晚20天左右。而市区和西海岸新区于10月5日入秋。除北部内陆地区三站外,青岛其余地区入秋时间为1971年以来最晚。青岛市区常年入秋时间为9月12日,1971~2020年最晚入秋记录为9月26日,出现在2017年和1983年。今年进入10月份才入秋,历史罕见。

“正式入秋”后,青岛的气温一直在低位徘徊,今天更是秋雨送凉,上班路上大家不仅长袖长裤护体,还都默默加了外套……这才是秋天开工的“正确打开方式”,你穿对了吗?至于这场雨要下到什么时候,雨后气温如何变化,来看具体天气预报↓↓↓

降雨预报

受副热带高压边缘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预计今天至10日上午,我市将有一次明显降雨天气过程,全市累计平均降雨量25~50毫米,南部沿海地区局部超70毫米,降雨主要集中在今天夜间和9日夜间。

具体预报如下:

今天白天全市阴有小到中雨,夜间有中雨,南部沿海地区局部有大雨;

9日白天全市阴有阵雨,夜间中南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北部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

10日南部地区阴有阵雨转多云,北部地区为阴转多云天气。

另外,10日凌晨起我市北风风力逐渐增大,陆地可达4~5级阵风6~7级,近海海域6~7级阵风9级。

请相关部门注意做好防范工作。

气象部门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滚动发布更新预报。

青岛市气象台10月8日9时00分发布

10日白天降雨接近尾声,但受一股较强冷空气影响,北风风力增大,气温开始下降。这次冷空气影响期间,气温最低时段预计将出现在12日早晨,沿海一带最低气温会降到12℃左右,北部内陆地区最低气温会降到10℃以下。

不仅要及时添衣保暖,晚上也要换上厚一点的被子啦!

没来得及晒被子的小伙伴也别着急,这几天可以把薄被子先叠盖几层。目前来看,11日开始,天空状况不错,适宜晾晒,大家记得那天把厚被子拿出来好好晒晒哦!

进入10月份了,天气变化快是未来一个月的主要天气特点。一场较强的冷空气过后,气温就像是“坐滑梯”一样,让你忙不迭的找衣服……每年这段时间都是《秋裤赋》再度流行的时候:

我要穿秋裤,冻得扛不住。

一场秋雨来,十三四五度。

我要穿秋裤,谁也挡不住。

翻箱倒柜找,藏在最深处。

说穿我就穿,谁敢说个不。

未来几天内,还要降几度。

若不穿秋裤,后果请自负。

青岛市10月气候趋势预测

10月气候概况

降水概况:全市常年平均降水量34.6毫米。1971年以来,最多102.2毫米(1994年),偏多195.4%;最少0.5毫米(2013年),偏少98.6%。2020年10月全市平均降水量3.5毫米,偏少89.9%。

气温概况:全市常年平均气温15.4℃。1971年以来,最高18.8℃(2006年),最低13.0℃(1974年);极端最高气温32.1℃(1998年10月1日平度),极端最低气温-4.2℃(1974年10月23日平度)。2020年10月全市平均气温14.9℃,偏低0.5℃。

短期气候趋势预测

预计10月全市平均降水量35~45毫米,正常略多;全市平均气温14.5~15.5℃,正常略低。

早前报道:

最低8℃,青岛气温“大跳水”!雨要一直下到本周日

伴随着淅淅沥沥的雨声,

假期结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开始了。

今早出门的朋友们,

有没有感受到深秋的凉意呢?

今天9时38分53秒,我们将正式迎来寒露节气。

这是二十四节气中第一个带“寒”的节气,意味着时至深秋,冬天的脚步正在慢慢接近。

据山东省气象部门预报,10月8日夜间至10日上午,我省自北向南有一次较明显降雨天气过程,主要降雨时段集中在9日白天至10日凌晨。全省累积平均降水量20~30毫米,其中,烟台、威海、青岛、日照和潍坊20~40毫米,局部80毫米以上,其他地区5~15毫米,1小时最大降水量10~20毫米。

近三天,我市多阴雨天气。

受冷空气影响,

今天市区的最低温只有15℃,

部分区市最低温已降至个位数。

莱西下周一的最低温只有8℃!

降温1.webp.jpg

降温2.webp.jpg

降温3.webp.jpg

今天白天,全市有小到中雨,其中崂山、西海岸以中雨为主,平度、莱西以小雨为主。最低气温14到15℃,最高气温18到19℃。

今天夜间到9日白天,小到中雨再次光顾,9日白天气温短暂回升,最高气温24℃。

9日夜间到10日白天,阴有中雨转晴。10日,新一轮较强冷空气开始光临,风力增大,气温又开始下降,全市最高气温21℃上下。

青岛市气象台今天早上6时发布:

【青岛市区】今天白天,阴有小到中雨,东北风3到4级,今天夜间,阴有中雨,东南风3到4级,今天最高气温21℃,最低气温15℃,相对湿度80%-100%。

【预报各区】今天白天到夜间,阴有中雨局部大雨,东北风转东南风,海上5到6级阵风7级,内陆3到4级。

阴雨连绵的寒露时节,

大家出门记得备好雨具,

注意保暖,

露腰露脚踝的衣服都可以收起来了,

也要加强锻炼,科学养生。

转发提醒你关心的人吧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青岛市南区报告1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2021-10-09    青岛卫生健康

阵风8级!青岛发布大风蓝色预警 今夜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2021-10-09    青岛气象

青岛巡游出租车公里租价上调0.1元,低速等候费、空驶费相应调整

2021-10-09    青岛新闻网

青岛报告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的三个疑问

2021-10-09    青小岛

青岛夜景照明启闭时间有新消息 具体安排在这

2021-10-09    青岛新闻网

今晚涨油价!加满一箱油多花13.5元

2021-10-09    央视网

中共中央 国务院发文!黄河战略确立“路线图”,细数25000字里的“青岛机遇”

2021-10-09    青报观象山

出行注意!市南区宁德路占路施工,通行方向调整

2021-10-09    青岛交警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