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心中有爱,一路花开——青岛市湖南路幼儿园徐怡萱老师一日纪实

2021-09-28 14:59    青岛市教育学会

孩子,是由一百种组成的。

孩子有一百种语言,一百双手,一百个想法,

一百种世界等着孩子们去发掘,

一百种世界等着孩子们去创造,

一百种世界等着孩子们去梦想。

“老师,我的水壶去哪儿了。”“老师,我的袜子少了一只……”这是我的一天,这是每一位超人老师的一天。从入园第一天到学期结束,我的每一天是这样度过的。

清晨,七点的校园在晨光中更显静谧,院落里的石榴树郁郁葱葱在太阳照射下投下点点光斑。安静的幼儿园里老师们已经开启了新一天的工作。提前给孩子们准备好早饭、水杯、毛巾。打开门窗使室内空气流通,擦拭桌椅、玩具柜,准备教学活动、游戏活动所需要的各种材料。

七点三十分,孩子们准时入园,从幼儿进入幼儿园大门听到老师们的第一声问候开始,到接受保健医耐心细致的晨检,孩子们在灿烂的微笑以及老师温暖的拥抱中开启了幼儿园的快乐一天。入园引导幼儿放好书包后,洗手、挂毛巾、喝水、放杯子入园五部曲帮助孩子们养成自理好习惯。

教学活动时间到了,孩子们围坐在我的身边,精美的操作卡片,好听的童话故事……吸引孩子们投入到活动之中,和老师一起操作材料、一起讨论问题,一起解决和处理疑难问题。

过渡环节孩子们洗手、喝水、如厕,老师更是不能放松警惕。督促每一名幼儿接水、喝水,并提醒孩子们不要边玩边喝,尽量多喝一些水,特别是遇到一些不爱喝水的孩子,老师更是要想各种办法吸引孩子喝水,确保每日饮水量。

早操环节,老师带领着全班的孩子到操场上做操,一会儿模仿小动物的动作,一会儿拿起运动器械指挥幼儿进行各种队列队形变换,整齐的队伍,响亮的口号,孩子们精气神儿十足,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户外活动环节,我会提前准备好各种适宜于幼儿年龄特点的体育器械,让孩子们进行多样的户外运动,接力赛、障碍跑、跳绳、平衡木、沙包……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像一只只小雏鹰一样尽情的游戏,游戏的过程中,老师不单是组织者与同伴,还要观察,观察每一名幼儿运动的情况,孩子的运动量、运动后出汗的情况、衣服是否穿着合适、是否喜欢这个游戏、在运用器械时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在观察的基础下,及时调整游戏方案与器械摆放方式。

午餐食光,老师组织孩子安静下来,我会给他们讲故事、带他们做手指游戏,擦拭桌椅进行消毒。提来香喷喷的饭菜,介绍饭菜名称与营养,为孩子们分盛饭菜、分发餐具,有的孩子不喜欢吃肉、有的孩子不喜欢吃菜,但是在老师的介绍与引导下,孩子们都能快乐的吃下自己的那份午餐。

午睡时间,幼儿园里安静了下来,孩子们进入了甜甜的睡梦之中,老师们守护在孩子们的身边,一遍遍的巡视。纠正孩子的睡姿、为孩子盖被子,提醒孩子及时小便,安抚情绪不稳定的孩子入睡。吃过午饭,继续忙碌起来——准备下午区角游戏的材料、撰写集体教学活动的活动反思、参加各层次教师培训活动、撰写教学计划。

下午14:30,起床后,老师帮助孩子们穿戴好衣物,整理好床褥后。教室里又热闹了起来,在优美的音乐声中,女孩子排队梳头,孩子们分组接水,坐在桌旁边喝水、吃着美味的点心、享受着温馨的午点时光。

下午是区角游戏的时间,孩子们自主选择喜欢的区域进行活动,这个环节中老师更是绷紧了神经,参与到孩子们的游戏中,成为孩子们的伙伴,最重要的是观察分析每一名幼儿,观察孩子们的行为、聆听孩子们的交流、分析孩子们的发展情况,通过观察及时调整区角游戏中的材料。

放学时间,家长来接孩子了,一声声“老师再见”之后,教室里又安静了下来,家长的询问、小型家长会的召开、班会中三位老师的研讨、撰写当天的观察记录、制作第二天需要的活动材料……下班后,我总是认真翻看指南、纲要,细心准备教具;根据孩子们的年龄特点和发展水平精心备课,只为给孩子们带来一节精彩纷呈的教育活动。为提升自身专业理论水平,我会利用休息时间阅读教育类专业书籍;不断向身边优秀的资深前辈们请教,弥补经验不足的短板。在两年的工作历程中,我有过迷茫也有过艰辛,但内心的教育信念依旧笃定,依旧充满着对幼教工作的热情与梦想。看着孩子们的成长,我感受到了作为幼儿园老师绝无仅有的骄傲。    

这就是幼儿园老师,一个专业性很强、很神奇的职业,她们是妈妈,用甜甜的笑脸、暖暖的怀抱迎接着来自不同家庭的可爱宝贝们;他们是妈妈,教会孩子们坚强,带着孩子们打球、跳绳;他们是伙伴,陪着孩子们捉迷藏、做游戏;她们是合作者,和孩子们一起做导演、做编剧,一起排练出一场场精彩的绘本剧;她们更是孩子们忠实的粉丝,用专注的眼睛欣赏着孩子们每一场的精彩表演,用欣赏的目光陪伴着孩子们的幸福成长。

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为孩子的终身幸福做准备,我是一名正在逐梦的幼教人,面对可爱的孩子们,我愿化成微风细雨,用爱滋润他们的心灵。

我是一名正在奔跑前行的幼教人,我将继续满怀热情,用实际行动书写事业的新篇章!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山东放大招!涉16市机关事业单位!免费停车

2021-09-28    大众网

周知!青岛这8处海水浴场进入关闭期 仅一浴延期开放

2021-09-28    青岛新闻网

青岛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柳伟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2021-09-28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十梅庵片区控规正式发布!体育中心、文化中心、初高中幼儿园都安排上了

2021-09-28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山东省政府最新人事任免

2021-09-28    山东省政府网站

@青岛人,出行请注意!观光巴士可刷琴岛通卡,这些站点有调整

2021-09-28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山东省优秀企业家建议人选公示,青岛这些企业家在列

2021-09-28    大众日报

《青岛日报》进高校暨2021观海校园文化节启动

2021-09-28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