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捧心而来,做有温度的教育者——青岛市湖南路幼儿园于筱老师一日纪实

2021-09-28 14:53    青岛市教育学会


“每个孩子都是上帝派到人间的天使,每个老师都是天使的守护者。”怀揣着对教师这份职业的憧憬与热爱,毕业后的我来到青岛市湖南路幼儿园,踏上了这片孕育希望的沃土,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清晨,孩子们的可爱笑脸和一个拥抱开启了幼儿园的快乐一天。我不仅是孩子们的好伙伴还是孩子们眼中的魔法师。有时我会变身成画家,与孩子们一起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涂鸦、绘画;有时我会变成各种绘本里的各种角色,与孩子们一同遨游在故事的海洋里;有时也会变成魔术师,通过游戏情境来引导幼儿掌握更多的本领与技能;有时还会变身为摄影师,为孩子们记录下童年的美好时光。作为一名教师,我深知应该和幼儿变成无话不谈的朋友,用朋友的身份与幼儿交流情感与看法,虚心的倾听与征求孩子们的意见,赏识幼儿的优点与进步,从幼儿的视角去看待他们的童心世界,理解他们的发现与奇思妙想。作为年轻教师我结合自身优势,利用多媒体技术为孩子们带来生动有趣的教育活动,将新活力注入到课堂中。家长工作中,我始终站在家长的角度思考,想家长之所想,发挥家园合力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当你倾听幼儿的童声,同他们心与心的交流,你会发现幼儿身上蕴藏的无尽智慧与力量。”在与幼儿的交往中,我与幼儿同唱、同跳,和他们一起感受成长,发现生活中的快乐。在工作中,于老师始终以《纲要》、《指南》为指导思想,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学习新鲜的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将理念与实际情况相结合,运用有趣、丰富的情境、游戏,与幼儿共学习、共成长、共收获。

早晨七点,我早早来到教室,和老师们一起准备孩子们的早餐,分发餐具、准备早餐,一天的工作拉开了序幕。将早餐分好以后,我也会认真梳理一日流程并将当天教育活动所要准备的材料提前归置好。

晨检环节。七点三十分孩子们准时入园,我跟孩子们开心的打招呼,一边听着孩子们分享晚上回家发生的趣事,一边手上不停的进行着包括测量体温,检查孩子口腔,皮肤及精神状况等。

早操环节。我和孩子们一起来到操场,在欢快的音乐声中调动幼儿的活动兴趣,同时对幼儿提出早操要求。在音乐伴奏下,组织早操活动,带领孩子们一起做早操锻炼身体,利用趣味音乐、操节动作、队形改变以及基本动作练习和结束整理舞蹈游戏,保证早操的活动量。在曹早过程中对幼儿活动情况进行积极的评价,多鼓励,肯定幼儿的进步,提出下一环节的要求。

教育活动环节。我会按照计划实施教学活动,让幼儿充分感知,观察,动手、动脑、动口。教育活动中始终围绕目标,面向全体幼儿,注重个体差异,创设与教学活动相适宜的环境。我会根据幼儿特点,采取游戏化教学方式,幼儿座位的摆放能保证让教师观察到每个孩子。

户外活动环节。活动前我会检查幼儿服装,鞋帽,根据当日天气及活动内容、活动量的大小提醒幼儿脱衣服。活动开始前及时帮助对幼儿进行安全教育,引导幼儿安全游戏,学会保护自己。在户外活动过程中我也会参与幼儿的活动并进行重点活动及个别幼儿指导,和班级教师合理分配站位,能监控到每个幼儿的安全。

午餐环节:餐前对孩子们提出文明进餐要求,将幼儿有序的分组进行洗手。在洗手过程中对幼儿正确洗手步骤的掌握进行指导。进餐过程中为幼儿创造安静愉快的气氛,鼓励幼儿吃好,吃饱,引导幼儿不挑食。掌握每个幼儿的食量,根据饭量随时添加。在午餐巡视时指导幼儿正确使用餐具,学习正确进餐方法,逐步养成文明进餐习惯。

午睡环节:午睡前老师会观察幼儿情绪,了解入睡前身体有无不适。采用儿歌的方式教幼儿正确穿脱衣服、鞋袜,并将脱下的衣服叠整齐,摆放在指定的位置。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掌握好开窗、关窗时间。保持适宜温度。进行午间巡视,

提醒幼儿采用正确的睡眠姿势,培养幼儿良好的午睡习惯。

起床后,老师帮助孩子们穿戴好衣物,整理好床褥后。教室里又热闹了起来,在优美的音乐声中,女孩儿排队梳头,孩子们分组接水,坐在桌旁边喝水、吃着美味的点心、享受着温馨的午点时光。下午是区角游戏的时间,孩子们自主选择喜欢的区域进行活动,这个环节中老师更是绷紧了神经,参与到孩子们的游戏中,成为孩子们的伙伴,最重要的是观察分析每一名幼儿,观察孩子们的行为、聆听孩子们的交流、分析孩子们的发展情况,通过观察及时调整区角游戏中的材料。

孩子放学后,我来不及停歇,又继续组织年级教师进行教研集备,进行头脑风暴。对家长进行答疑解惑,并对幼儿在园表现进行反馈,认真翻看指南、纲要,细心准备教具;根据孩子们的年龄特点和发展水平精心备课。晚上六点,整理好教室卫生后,结束了一天的工作。

作为一名年轻教师,在工作中我也有过困惑与迷茫,但我相信唯有付出关注,付出情感,付出爱,悦纳每一个孩子,才能走进孩子们的内心世界,助推孩子的发展。

做有温度的教育者,用爱和真心寻找孩子的无限可能,做一个有温度的教师,温情育人,温暖孩子的心灵、启迪孩子的心智,让爱与智慧的种子在孩子的心中萌芽!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山东放大招!涉16市机关事业单位!免费停车

2021-09-28    大众网

周知!青岛这8处海水浴场进入关闭期 仅一浴延期开放

2021-09-28    青岛新闻网

青岛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柳伟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2021-09-28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十梅庵片区控规正式发布!体育中心、文化中心、初高中幼儿园都安排上了

2021-09-28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山东省政府最新人事任免

2021-09-28    山东省政府网站

@青岛人,出行请注意!观光巴士可刷琴岛通卡,这些站点有调整

2021-09-28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山东省优秀企业家建议人选公示,青岛这些企业家在列

2021-09-28    大众日报

《青岛日报》进高校暨2021观海校园文化节启动

2021-09-28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