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丹心化作春雨洒,换来桃李满园香——青岛七中蒋洪波老师一日纪实

2021-09-26 16:40    青岛市教育学会

云水长天收夏色,风起叶落秋意来。初秋的清晨天气微凉,当第一缕晨光射穿薄雾,蒋老师已经出发在赶来学校的路上。他不仅是一位初三的班主任,同时也是一位高三学子的父亲,为了兼顾教导学生与照顾女儿,他每日奔波于市南区的学校与黄岛的家之间。

到达学校,蒋老师匆匆打好早饭,来不及吃上一口便赶紧赶到教室。一日之计在于晨,学生们要利用好珍贵的时间进行早读,蒋老师也来到教室,确保同学们安全、有序地开始一天的学习,晨检跟班中,蒋老师督促同学们认真学习,不时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课堂是一片希望的田野,是耕耘播种的沃土,蒋老师在课堂教学中,十分重视学生创造潜力和创造思维的培养。课堂上教学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在课堂上与学生进行互动。下课后同学们围住蒋老师提出疑问,蒋老师也耐心地给他们一一解答。

课堂上,带领学生遨游知识海洋,指点学生的疑难困惑;回到办公室,来不及抖落满身的粉尘,便赶紧坐下来批阅学生上交的作业。批改作业的间隙,他会拿出花名册,详细记录学生作业的完成情况,也记录着他们成长的点点滴滴。

上午第二节课的下课铃声响起,是大课间时间,蒋老师赶紧来到班里,组织同学们整齐有序地下楼。为了孩子们的健康安全,蒋老师总是细心地陪伴着同学们一起进行大课间活动。在他眼中,陪伴学生们的每一分钟,都让他觉得十分快乐。

中午又到了午餐时间,蒋老师又一次出现在教室,陪伴学生进餐,以确保学生的安全。

课间时间,蒋老师与学生单独谈心,细心地分析学生存在的问题、提出有效的解决办法。蒋老师担任这个班级的班主任还不到一个月,刚刚送走一届初三学生的他又一次挑起重任,教学任务、家长沟通……各种细碎杂事,都需要他一点点处理。

蒋老师对学生的细心关怀体现在一点一滴,每天,值日班长都会在家长联络群里写当天的班长日记,蒋老师总会对每日的名言热点进行发人深省的点评,他说:“日记中提到的:荀老夫子的话,虽穿越时空,历经千古,其智慧的光芒依然光耀和激荡。我们期望有骐骥的品质,跑的快;家长和同学更应该甘于做驽马十驾,慢,却跑的远。不怕他们从身边一闪而过,让他们颤栗我们的不舍和更远。”

下午放学的铃声响起,蒋老师又是一路叮嘱、一路呵护,偶尔遇到几个熟识的家长,便迫不及待的向蒋老师了解学生在校表现情况,他总是微笑着和家长聊上几句。站在大门口,目送着学生们的背影渐渐远去,他没有回家,而是返回了办公室,提前为第二天的课堂做准备。

华灯初上,昏黄的路灯把人影拉得很长,蒋老师才走在回家的路上。冰心曾说:“情在左,爱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蒋老师就是那个无怨无悔的“农夫”,他潜心耕耘,只待满园花开。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沪上取经”双向赋能 青岛书写接力实训新故事

2021-09-26    青岛新闻网政务

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青岛)第二批企业技术创新需求发布

2021-09-26    青岛新闻网

海军第39批护航编队从青岛起航赴亚丁湾!

2021-09-26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选手刘丁硕闯入全运会乒乓球男单决赛,将与樊振东争夺冠军

2021-09-26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捐资助学助成长 青岛海川建设捐赠300万元帮扶困难学生

2021-09-26    青岛新闻网

“青岛制造”增势明显!前8个月全市制造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30%

2021-09-26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专访殷连刚:业精于勤在沪“取经” 硕果累累回青建功

2021-09-26    青岛新闻网政务

下月起执行!山东公布最低工资标准,青岛最低工资……

2021-09-26    山东省政府网站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