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专访殷连刚:业精于勤在沪“取经” 硕果累累回青建功

2021-09-26 11:30    青岛新闻网政务

青岛新闻网9月26日讯(记者 姜红翠 视频 刘硕)一百天的专业实训迎来收官时刻。青岛市第四批赴上海专业实训队151名实训队员带着使命出发,9月26日满载收获归来,当“上海时间”定格成永恒的实训记忆,不负前三批“拓荒”与“深耕”的积淀,他们也印刻了属于自己的“取经”新篇。9月25日,青岛市第四批赴上海专业实训队领队、临时党总支书记殷连刚在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说:“希望我们的队员回青之后要坚持务实的作风,把在上海形成的这些报告带回去、落实好,真正发挥出效应、发挥出作用,每个队员这样去做,我们青岛便未来可期!”

思想提升“加速度” 成果丰收进行时

回顾一百天的实训经历,是不断汲取新知、内化于心的成长之旅。身为领队的殷连刚,与实训队员们深耕一线,为“青岛之问”探寻“上海答案”,也实实在在见证了每一个人的成长,他称之为——思想上的提升。

“来到上海以后呢,大家通过在实训单位,包括走访交流,甚至是用脚步去丈量上海,都是将自己全身心置于这个国际化的大都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体会。”殷连刚说,这种内化于心的收获,无形当中成为了实训干部自身素养和能力的提升。一百天的专业实训,让人不忍说再见。“大家都舍不得离开这个城市,因为觉得还没有学够;同时,大家又摩拳擦掌,想回到青岛,把在上海的体悟和所学,用于青岛的高质量发展建设中。”

第四批实训队在实训期间留下了许多成果。比如:紧扣现代服务业主题,围绕青岛“项目落地年”部署,筛选确定22个重点课题,深入企业、商会、政府部门等开展调研230余次,形成调研材料近25万字,形成14篇高质量的学习调研报告,提出54项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改革创新建议。其中打造青沪智谷、推行城市治理“一网统管”、打响青岛西海岸“会展之滨”品牌等报告获市委领导同志批示肯定。

青沪互动“升级版” 搭建平台促双赢

“架起一条青岛连通上海的桥梁,搭建互动交流、合作共赢的平台”是这批专业实训队一直追求的方向,而这份努力也有了喜人的成绩。那就是,9月24日在上海正式揭牌启动的青岛—上海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和青岛民营中小企业驻长三角地区协同创新中心。

打造“青沪智谷”是青岛市第四批赴上海专业实训队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青岛创新人才政策、搭建引才平台、优化人才环境的又一项生动实践。

“青沪智谷”先行启动区位于上海市松江区海尔智谷园区内,致力于打造青岛在上海的“人才飞地”,采用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运作、共创共赢的机制,建设科创中心、孵化中心、人才中心和智慧化园区运营平台,是青岛在上海面向全球的城市会客厅、离岸引智策源基地、青岛企业风采展示窗口,成为青岛企业“走出青岛”,上海企业“走进青岛”,青沪两地人才交互融通的重要渠道。“我们架起了一座桥梁,这个桥梁实际上是一个长效机制,既有物理空间又有网上平台,是一个搭建在上海,连接上海和青岛的项目人才、科技、资金等众多互动资源的长效机制。”殷连刚说。

机制体制“再更新” 双向学习增情谊

第四批实训队适逢专业实训一周年,身为青岛市第四批赴上海专业实训队领队、临时党总支书记的殷连刚着力在总结经验、探索规律上下功夫,聚焦培养干部、提升素质这个核心,建立健全信息共享、课题攻关、项目协同、青沪连线、反向学习五项机制,引导实训队员学思结合、深度体悟,推动专业实训走深走实、提档升级。他认为,“体制机制的形成和遵循,是为实训工作打下一个长效的基础,有助于实训队员们快速进入学习状态,提升实训的效果,同时,也有助于提高实训工作的制度化、系统化水平。”

就反向学习机制而言,随着专业实训走深走实,一些实训单位例如普洛斯这样的外资企业、妙文国际这样的民营企业等,向实训队提出了反向学习诉求,邀请实训队员讲授党的建设、公务员管理、政府决策等知识,借助实训队员了解掌握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的结合机理,以便更加透彻把握国家政策和发展趋势,生成了一种互学互鉴的新模式,推动专业实训跨入新阶段。

“在上海的专业实训,许多实训队员都结交了一帮朋友,既有上海的朋友,也有青岛的朋友,包括实训单位的企业家、高校的教授等。”殷连刚说,这些朋友的相遇和相识,对于我们自身的成长和城市的建设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是我们的宝贵财富。

人才赋能“强增益” 建功青岛守初心

如何定义“人才”,有着不同的标准,从“企业”“市场”“资本”的不同视角,会产生不同的惜才之举。关于“人才赋能”,青岛和上海有着相似的定位和前瞻,在此,又可见青岛市第四批赴上海专业实训队“硕果”——“青沪智谷”诞生的必然。“有这样一个平台的产生,不光是项目人才、科技成果的双向流动,还有一种理念的双向流动,这个最重要。”殷连刚说。

来上海是为了招商引资吗?当为期一百天的专业实训落下帷幕时,“沪上取经、回青建功”的号角响彻耳边。我们真正要带回去的是什么?殷连刚给出了他的答案。“通过实训能够带回青岛一些投资项目固然很好,但更重要的,是151名实训干部所学习到的开放理念,带着开放的精神和先进的工作方法回到本职岗位上,再带动我们每一个单位的干部都能达到这样的水平,从而带动整个青岛的发展,为我们的未来打下干部基础、组织基础,然后再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风气。”

殷连刚还提到,实训队员之间的相处和交流,也是一种互相学习。政府在向企业学习,企业也在向政府学习,打破了以往政府不了解企业,企业也不了解政府,或者了解得不够多、不够深的状态。他说,“在社会运转的服务成本上和交流成本上,我们所做得就是在逐渐降低服务成本和交流成本”。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5家上榜,营收增九成!2021中国民企500强出炉,青岛军团实力显著提升

2021-09-25    青报观象山

人民日报评孟晚舟回国: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前进的步伐

2021-09-26    人民日报

9月25日山东省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2021-09-26    健康山东

青岛这个老厂改造项目规划变更 位置绝佳 建两栋住宅

2021-09-26    青岛新闻网

山东科技大学附属学校来了!系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

2021-09-26    青岛新闻网

青岛大风蓝色预警!崂山景区发布提示,山东未来三天天气…

2021-09-26    青岛新闻网

青岛早知道|孟晚舟平安到家 2021中国民企500强青岛5家上榜 青岛跻身国庆最火目的地前十

2021-09-26    青岛新闻网

直播|2021“平度杯”全国朗诵艺术大赛大赛决赛举办

2021-09-26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