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沪上取经”双向赋能 青岛书写接力实训新故事

2021-09-26 13:15    青岛新闻网政务

青岛新闻网9月26日讯(记者 高忠业 姜红翠)9月26日,青岛市第四批赴上海专业实训队学成归来。为期100天的专业实训,他们在前三批“拓荒”与“深耕”的基础上再结硕果,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神状态,写下了新的接力故事!当“沪上取经”的青岛之路,成为砥砺奋进的求索样板,与时俱进的工作机制便迎来了属于这个时代、眺望美好未来的启航新篇。

赋能城市建设 “青沪智谷”浇灌共赢沃土

9月24日,以“聚力创新 青沪共赢”为主题的青岛—上海离岸创新创业基地(青沪智谷)启动仪式在沪举行,这是第四批赴上海专业实训队聚焦现代服务业这一主题,紧扣“项目落地年”部署,大胆突破创新,探索“异地聚才、借力发展”的新成果,旨在导入全球人才科技资源赋能青岛高质量发展。

以“青沪智谷”的诞生,聚焦“人才赋能”的举措,不得不说,青岛市第四批赴上海专业实训队在跟随集聚高层次人才、掌握尖端前沿技术、汇集创新成果的上海之旅中,聚势创新了“青”“申”谊长实训打法新开篇——以青岛企业的人才需求为出发点,依托总面积3.2万平方米的“青沪智谷”先行启动区,通过聚才观念、政策运用、场景复制“三个突破”,建设科创中心、孵化中心、人才中心,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运营平台,实现项目孵化在沪、产业化在青,研发在沪、生产在青,推动两地双向赋能、合作共赢。以青沪人才、项目的“双向打通”,架起两地双向赋能的桥梁。

“人才赋能”企业建设,“数字赋能”城市发展。青岛市第四批专业实训队临时党总支书记殷连刚介绍,青岛市第四批赴上海专业实训队“求学”的过程中,不断探寻着青岛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路径:组成由班委牵头的数字城市课题组,深入研机析理上海数字化转型的逻辑脉络;由大数据、城管、公安、审批、交通、规划等相关行业实训干部深入一线阵地,开展专题调研;采取“线上+线下”结合、“青岛发问+上海作答”联动、“行政管理部门+行业管理部门+应用企业”等互动方式增进交流等等。此外,还鼓励队员就产业赋能、场景赋能、数字赋能,精准链接青沪合作需求,拓展青沪项目合作,全力推动技术嫁接和项目落地,借助上海企业先进技术助力青岛数字化转型。

创新五大机制 初心始愿引航南下征程

“我来上海学什么、我为企业干什么、我为青岛做什么……”每一个“启程”南下的实训干部,都有着不同的疑问。之所以此番“沪上取经”如此步伐坚定,离不开方向明确的奋进之声。

选派干部赴上海专业实训,这是青岛市委贯彻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打造“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高素质干部队伍的一项重要举措。自2020年6月开始,青岛已连续选派了4批次513名干部,走进上海市大型企业、中介机构和知名高校进行专业实训。对于一支队伍而言,纪律的存在不亚于引航的灯塔。

承实训启示,创机制新声。青岛市第四批专业实训队临时党总支书记殷连刚介绍,适逢专业实训一周年,青岛市第四批赴上海专业实训队在着力在总结经验、探索规律的基础上,探寻总结了建立健全信息共享、课题攻关、项目协同、青沪连线、反向学习五项机制,引导实训队员学思结合、深度体悟,推动专业实训走深走实、提档升级。

其中,就项目协同机制而言,第四批实训队坚持以重大项目为牵引,建立揭榜挂帅、协同作战机制,从项目的前期对接到中端链接再到后续落地,组织队员成立专项工作组,以最专业、最高效的服务促进难题攻关、项目落地。在服务发展的同时,借助项目协同机制,把所有队员凝聚了起来,人人都可发起项目、人人都可参与项目、人人都可在过程中提升。

经合力攻关,第四批赴上海专业实训队取得了颇丰的成果。一组数据可以看出实训队的“上海脚步”:由实训队临时党总支书记或委员牵头,成立了22个课题调研组,组织队员带着课题深度体悟上海法治意识、市场逻辑和开放胸襟,在学思践悟中提升“三化一型”素质能力。其中,深入企业、商会、政府部门等开展调研230余次,形成调研材料近25万字,举办“青沪学堂”2期,形成高质量学习调研报告14篇,提出54项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改革创新建议……特别是打造“青沪智谷”、推行城市治理“一网统管”、打响青岛西海岸“会展之滨”品牌等报告获市委领导同志批示肯定。

百年百天相逢 “申时”刻隽永回青再建功

当“党史学习教育”遇上正在专业实训的青岛干部,100天的“南下征程”有了要兑现的“百年约定”。在全国上下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重大历史时刻,第四批赴上海专业实训队正奔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上海。学党史、悟初心、讲党课、践承诺、强保障,实训队员们始终谨记着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

在这期间,第四批实训队建立东西互动交流机制,多层次、广角度推动浦东、浦西各小组之间的协同融合,通过开展高质量主题党日活动提升实训队凝聚力、向心力。譬如,实训队以党小组为单位领学党史教育必读书目,组织实训队员谈感想、讲体会、述心得,不断夯实理论根基;组织参观中共一大、二大、四大纪念馆或会址,赴龙华革命烈士陵园祭奠革命先烈,举办了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微党课展演,以讲述红色故事、录制微党课的方式,传承红色基因,坚定信仰信念信心。除此之外,还结合岗位职责和实训场景,组织实训队员每人作出7项以上实践承诺,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通过前三批的“拓荒”与“深耕”,以及第四批100天的专业实训新打法,普洛斯、妙文国际等上海企业向实训队提出反向学习诉求,邀请实训队员讲授党的建设、公务员管理、政府决策等知识,借助实训队员了解掌握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的结合机理,以便更加透彻把握国家政策和发展趋势。殷连刚认为,这种互学互鉴的新模式表现得越来越明显,也推动了专业实训跨入新阶段。                  

“实训”有期限,“体悟”无止境。青岛市第四批赴上海专业实训队的每一个人,都致力于当好青岛的形象代言人!讲好青岛故事,用实干践行承诺,用实绩彰显作为。奋力跑出的精彩一棒,迎来属于自己的冲线瞬间!沪上取经、回青建功,定格的“上海时间”连接着蓄势待发的“青岛起点”,解码之时再编码,离沪返青始扬帆。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青岛制造”增势明显!前8个月全市制造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30%

2021-09-26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专访殷连刚:业精于勤在沪“取经” 硕果累累回青建功

2021-09-26    青岛新闻网政务

下月起执行!山东公布最低工资标准,青岛最低工资……

2021-09-26    山东省政府网站

国庆期间高速免费!这些时段拥堵高峰 假期出行注意避堵

2021-09-26    青岛新闻网

9月25日山东省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2021-09-26    健康山东

青岛这个老厂改造项目规划变更 位置绝佳 建两栋住宅

2021-09-26    青岛新闻网

山东科技大学附属学校来了!系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

2021-09-26    青岛新闻网

怒赞青岛的北京游客,收到一份特别的邀请函

2021-09-26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