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俯身耕耘,静待花开——青岛南京路小学徐思思老师一日纪实

2021-09-26 16:03    青岛市教育学会

徐思思,青岛南京路小学五年级一班班主任及语文教师,在南小这一方美丽的沃土上每日修炼、修身、修为、修学、修心,不与世人争高低,但与自身比进步,一直踏实勤恳、孜孜不倦、背负重任、无怨无悔。从事教学工作以来,积极承担各项任务,教学成绩优异,受到学校、家长的普遍赞誉。

时光如流水一般,在忙碌的工作中,不知不觉三年又三年。担任班主任、语文教师、语文学科大组长、五年级级部主任……徐老师身兼多职、无比辛苦,但这不仅没有消磨掉徐老师的工作热情,反而激发了徐老师昂扬的斗志。

早晨七点钟,徐老师已经来到了办公室,进入工作岗位,开始一天的准备工作。七点三十分,教室里还没有几个学生,王老师已经站在了讲台上,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徐老师首先让课代表在黑板上写下早读任务,同时在屏幕上展示具体内容,让孩子们有一个明确的目标,随后引导早到的学生进入学习状态,抓住晨间的三十分钟,更好地加油蓄力。早读正式开始,徐老师及时指导每一位学生的学习状态。

每日的十点到十点三十是课间操时间,徐老师总是亲自整队带领学生去操场活动,并及时给学生进行指导,让孩子在阳光的沐浴中增强体质、健康成长。

上午第三节课是徐老师的课。徐老师总是精神饱满,面带微笑,满怀激情地向学生们传授知识,讲述要领,提示学生容易出现的错误。 徐老师的课紧张而高效,有讨论,有提问,有总结,总能让学生参与其中,有问有答,学有所获。徐老师在课堂上会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如情景教学法、多媒体展示法、朗读法等等,紧紧抓住学生的注意力、好奇心,让学生在兴趣中学习,在快乐中成长。

一节课下来,徐老师已是口干舌燥,腰酸腿疼。但是她顾不上休息,一头扎到作业堆里,认真地改起了作业。这个时间,徐老师特别忙,不但要改完堆成小山的作业,而且要准备接下来的教研会议的资料,同时,还要耐心解答课间学生提出的问题。

随着铃声的响起,语文组的教研活动就开始了。作为语文学科的大组长,徐老师对每周的教学进度作整体把控,对教学内容作具体指导,并结合具体学情对重难点进行深度分析。徐老师为人极为坦诚,不但将自己所学向年轻教师倾囊相授,而且虚怀若谷,学习年轻教师充满活力的新思路、新教法。强将手下无弱兵,在徐老师的带领下,英语组同心同德,开拓教学新思路,不断适应变化了的学情。

中午十二点是午餐时间,徐老师依旧是亲自带队领孩子们去餐厅就餐,徐老师总是先看着每一个孩子打完饭,并确保都在座位上开始吃饭后,才开始打饭。在与学生们一起就餐的时,徐老师也一直在解答学生的疑难问题,随时关注学生有没有吃饱……在生活中,徐老师也是尽心关注每一位孩子。

午托时间开始了,学校要求每个班级的午自习时间,老师们要轮流在教室坐班,每次轮到徐老师坐班,都会让学生在这个时间休息一会,睡会儿午觉。而徐老师会利用这个时间,将今天的课堂作业批改一下。

下午的第一、二节都是徐老师的课,这两节课为习题讲解课,徐老师先从整体入手,列出框架,再针对学生的具体情况,通过投屏展示的方式,进行针对性分析,由个性推广到共性,这样才能更好地切实地帮助到学生。

课间时间,徐老师也一直待在班里,除了关注学生的安全之外,徐老师也利用课间时间与孩子们交流感情。看着孩子与徐老师打成一片,你会由衷地感到一片和谐与美好。

下午四点是五年级的放学时间,徐老师准时到达教室门口,帮助学生背好书包,带着孩子下楼,并在楼下进一步调整班级队伍,保证每一位孩子都已到位,随后亲自将学生送至校门口,并与来接孩子的家长们进行沟通与交流,解答家长朋友的疑难问题,并及时为家长提供可行性解决策略。在此过程中可以看出徐老师平日的细心、耐心与贴心,能够关注每一位孩子的细节,能够记住每一位孩子的优缺点,实在是每一位老师的榜样。

结束这一天的课程任务,徐老师回到办公室进入了作业批改环节,将刚刚测试完的考试卷子进行批改、整理、总结,最后在披星戴月的途中踏上回家的路。

明天,又是一个俯身耕耘,静待花开的日子。

徐老师的一天是忙碌的、奋进的、紧张的,甚至是劳累的。但她毫无怨言、默默无闻地坚守在岗位上,也许只为了花开时的满园芬芳,也许只是为了无愧于心的职业操守。

“做一名好老师”是许多老师一生所追求的目标,也是徐老师的目标。自踏入教育这个岗位以来,徐老师始终以勤勤恳恳、踏踏实实的态度来对待工作,以“师德”来规范教育教学工作,以“当一名好老师”作为工作的座右铭。

首先,在思想上爱党爱国,用心进取。徐老师用心参加了各种学习培训,认真参加政治学习,时时做到教书育人、言传身教、为人师表,以自我的人格、行为去感染学生,在工作中,用心、主动、勤恳、职责性较强,乐于理解学校布置的各项工作;并且还注重文化学习,在不断的学习中,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理论水平和业务潜力。

其次,在教育教学上,敬业爱岗,严谨治教。把学生教好,让学生成功,是每位教师最大的心愿、最高的荣誉。徐老师在备课中,力图体现新课标。备文本,备学情。此刻对于课程改革环境下的教师,光有一桶水是不够的,要根据学校与地方的实际,拓展学生学习资源。徐老师注重研究现代教育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透过把本地的教学资源资源与网络资源相结合,进行教学资源的重组,尽量使课堂教学效果优化。所以孩子们比较喜欢上她的课。在校内,徐老师更是虚心、主动地向信息老师学习信息技术,丰富教学手段,向科学老师请教自然、科学知识使自我的教学语言更严谨。并且抓住学校安排外出听课的机会,虚心学习,不耻下问,及时消化,吸取别人的精华,并在自我的教学中为断实践,不断总结,不断提高。平时也向书本学习、向身边有经验的老师学习,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水平。

再次,在分管工作上,服从安排,用心主动。在每周繁忙的状况下,徐老师还要安排好自我的条线工作。在校领导指引与支持下,学科常规性竞赛在各位老师的努力下有条不紊地开展着,分管工作思路清地推进新课程,教导处安排了综合实践课堂教学调研活动,徐老师总是尽量抽出时光,按照计划,落实调研工作,及时与教师探讨、交流。在教师教学竞赛上,她能用心的配合上课教师作好赛前准备工作,也能帮忙其他教师修改论文案例的。在学生学科竞赛也能尽自己最大的力量,进行辅导。徐老师认为在南京路小学,无论是环境还是领导、教师都给人一种宽松、和谐、民主、团结的好感,同事之间能做到顾全大局,服从安排,互相关心,互相帮忙,互相沟通所以在这样的群众中工作虽然有时任务较重,但结果总是简单、愉快的。

最后,提高素养,不断创新。徐老师在忙碌的工作之余,每天都会写教学反思,不断改进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高自我教学及管理水平。在课程改革的大背景下,她认为如何做到科学计划、科学落实、科学评价学生和教师,如何作好条线管理,这些还需不断地努力。

“种得人间桃李满,春风无地不开花”。徐老师就是这样一位为人间种满桃李的老师,关注学生成长与发展过程中的每一点进步,帮助学生发现和肯定自己的每一个优点……这些都一直是徐老师坚持的教学理念。她想让更多的孩子能够表现自我,让更多的孩子陶醉于成功的喜悦之中,让更多的孩子拥有健康的心态、自信的人生。《采桑子》中有诗云:“不计辛勤一砚寒,桃熟流丹,李熟枝残,种花容易树人难。幽谷飞香不一般,诗满人间,画满人间,英才济济笑开颜。”老师们如同岸芷汀兰一样坚守在岗位上,学子就如同成熟的桃李一样满天下。徐老师,愿以后有人迢迢千里来看你,悄悄告诉你哪里的花开了。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沪上取经”双向赋能 青岛书写接力实训新故事

2021-09-26    青岛新闻网政务

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青岛)第二批企业技术创新需求发布

2021-09-26    青岛新闻网

海军第39批护航编队从青岛起航赴亚丁湾!

2021-09-26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选手刘丁硕闯入全运会乒乓球男单决赛,将与樊振东争夺冠军

2021-09-26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捐资助学助成长 青岛海川建设捐赠300万元帮扶困难学生

2021-09-26    青岛新闻网

“青岛制造”增势明显!前8个月全市制造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30%

2021-09-26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专访殷连刚:业精于勤在沪“取经” 硕果累累回青建功

2021-09-26    青岛新闻网政务

下月起执行!山东公布最低工资标准,青岛最低工资……

2021-09-26    山东省政府网站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