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青岛市教育局:幼儿园应确保教职工全员持证上岗,园内监控保存不少于30日

2021-07-06 14:58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7月6日讯 日前,市教育局印发《青岛市幼儿园精致管理基本规范(试行)》,从幼儿园人员管理、视频监控、幼儿接送、安全教育、食品安全、午休巡查等12个方面做了规定。

市教育局要求,要强化幼儿园人员管理,落实封闭化管理要求,严格外来人员管控和身份登记,非工作需要不得进入(包括幼儿家长),外来人员入园需事先联系园内人员取得同意。要加强视频监控管理,视频监控实现无死角全覆盖,园内监控保存时间不少于30日,园门口等重点部位保存时间不少于90日,无故不得中断。规范家长查看幼儿园视频监控的制度和流程,不得随意泄露幼儿园视频监控录像。

完善幼儿入(离)园接送交接制度,实施分时段入(离)园,明确每名幼儿固定接送人员,如有变更,家长需提前与班主任沟通。幼儿离园时,教师应通过接送证件、人脸识别等方式确认来人身份后方可交接幼儿。幼儿在非正常入园、离园时间段入园、离园的,应由教师与家长进行幼儿交接。

深化安全教育演练,在保证每季度至少一次演练的基础上,开展不定时突击性实战性演练,提升教职员工危急时刻保护幼儿的能力。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应切实做到“谁主管、谁排查、谁负责”,各幼儿园应履行安全工作主体责任。还要建立幼儿园装修维修改造报告制度,幼儿园开展装修维修改造前,应将相关方案主动向家长公开。幼儿园开展室内外装修维修改造,原则上应在幼儿非在园期间实施,或采取区域隔离措施,确保不对幼儿的正常活动和健康造成影响。

严格食品安全和膳食营养管理,食品原料贮存时应符合温湿度和保质期要求,定期查看是否有过期、腐烂变质等情况,确保食材安全;厨房从业人员应具备有效健康证明,定期参加业务培训,规范操作,按要求进行食品留样;全面推行“互联网+明厨亮灶”,确保粗加工区、烹饪区、专间或专区、餐饮具清洗消毒区等4种区域可见。

各区市教体局和各幼儿园应按要求规范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流程,一旦发生异常情况,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到现场指挥、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管控现场、第一时间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第一时间引导舆情,把事件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

建立幼儿园午休巡视检查制度,做好午休前幼儿活动、室温控制等准备工作,帮助幼儿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幼儿午休环境必须在视频监控覆盖范围内,幼儿午休期间应有教师进行不间断巡视,重点观察幼儿口鼻是否有异物,纠正蒙头睡、俯卧睡等不良睡姿,及时帮助幼儿盖被,确保幼儿安全和隐私。

幼儿园应确保教职工全员持证上岗,聘用符合教师资格的人员任教。建立师德预警机制,密切关注教职工的思想状况、心理状况和日常行为,洞察师德违规先兆,及时主动进行谈话和疏导,防患于未然。将师德作为教师考核、聘任和评价的首要内容。还要加强家园信息沟通,通过家长会、“三长”见面等活动,主动听取家长的意见建议。(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世锋)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从山头到楼院……青岛重点领域城市治理有了“路线图”和“时间表”!

2021-07-06    青岛日报

山东省政府批复同意6家省实验室建设方案,青岛新能源省实验室在列

2021-07-06    山东省政府网站

青岛倾力打造全球创投风投中心

2021-07-06    新华社

最新:青岛地铁4号线首个机械化标段双线贯通

2021-07-06    青岛新闻网

"艺术让生活更美好"2021中国(青岛)艺博会7月9日盛大开幕

2021-07-06    青岛新闻网

日均客流首破4000人次!青岛有轨电车日均客流量已达到国内中等水平

2021-07-06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德才股份今日鸣锣上市,成为山东省首家A股上市建筑业企业

2021-07-06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西海岸新区这些公交路线临时调流,出行请注意!

2021-07-06    青岛真情巴士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