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青岛倾力打造全球创投风投中心

2021-07-06 13:30    新华社

青岛正在打造全球创投风投中心的路上策马扬鞭。

前不久,2021青岛·全球创投风投大会重磅发布《全球创投风投行业年度白皮书(2021)》,白皮书指出,创投风投行业在服务实体经济,驱动科技创新,优化经济结构,推动动能转换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作为中国新一线城市,青岛近年来提出打造全球创投风投中心,出台了极具竞争力的创投风投发展政策,细化了让利制度、返投要求、人才培养等相关内容,吸引国内外众多知名基金及投资机构落户。2021年5月7日发布了“青岛创投风投十条”政策升级版,新版政策围绕整体市场环境、贴合发展需求,做出了一系列的调整。

近年来,“资本招商”已成为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的良方,多地政府大胆施政、准确投资,通过地方融资平台、产业引导基金等方式入股企业,以基金撬动资本,以资本引入产业,以此引进了一批优秀企业。

在青岛,通过政府引导基金发挥的引导带动作用,创投风投生态逐渐形成,吸引了一批创新企业和独角兽企业落户青岛,为本地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动能,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目前,青岛市政府引导基金参股基金102只,认缴规模突破1000亿元,为全球创投风投中心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支撑,同时也让越来越多的青岛企业通过资本的助力实现了快速发展,更优的产业生态正在青岛形成,今年一季度,山东省新增的4家上市企业,全部来自青岛。

2021年青岛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青岛着力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加快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提出高新技术企业净增300家、达到4600家,新增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家、瞪羚企业20家的目标。

2019年,借助政府引导基金带动作用,青岛创新政府、基金、企业三方互动的招商模式,吸引“影创科技”成功落户青岛。“影创科技”的引入涉及IT技术、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十余个领域,填补多个行业空白,为青岛产业建链、补链、延链、强链作出贡献。

2020年12月9日,青岛国信、阳光创投、青岛市政府引导基金组成联合投资主体,向每日优鲜战略投资20亿元,资金全来自于市、区两级政府性产业引导基金。引入每日优鲜,不仅是青岛对本地其生鲜产业技术化+平台化+生态化的能力补齐,也会推动生鲜产业全价值链条的资源聚合、提效、增速,打造现代生鲜产业的一体化。在大农业、大生鲜这种“慢产业”的前提下,双方的合作将会实现长周期的价值提升。

2021年2月26日,总投资230亿元的奇瑞汽车青岛基地在位于青岛市即墨区的青岛汽车产业新城开工。作为青岛第五家整车厂,奇瑞是青岛市首个以资本招商招引的百亿级汽车整车项目,随着奇瑞的到来,青岛成为山东汽车整车厂数量最多、汽车产业产值最高的城市。

与熟知的“合肥模式”一样,青岛现在在走的路,也没有前人可借鉴。具体来讲是以通过资本之手控制、入股相关企业,来实现目标企业的引入和本地产业结构的完善。所以虽然收益率是衡量每笔投资的重要指标,但却不是唯一指标。因为青岛有着更宏大的战略思考,它的投资,并非仅仅是为了赚取账面上的浮盈,更有带动青岛产业升级的深层次考量。

2020年8月,为积极把握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后经济转型的基本趋势,顺应需求、因势利导,加快发展新经济业态模式,培育产业新动能,青岛市制定并发布了《关于推进新经济业态模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提出,经过3年左右努力,要培育形成一批具有国内影响力的新经济业态模式,建设新经济业态模式的场景培育地、要素集聚区和生态创新区。其中,在平台建设方面,要打造1个国际领先、10个国内知名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10个左右具有行业影响力的电子商务和线上服务平台。

不难看出,无论是“影创即墨”项目的落地投产,还是对每日优鲜的战略投资,都未跳出青岛市对新经济业态模式发展的设想。而牵手奇瑞,青岛将实现五大整车厂聚集,青岛汽车产业新城也有望形成年产值突破3000亿元的产业集群,从而带动山东由汽车消费大省向生产大省转变。

从更宏观的视角看,对新冠肺炎疫情后我国经济面临的诸多风险挑战,也确实需要各地政府改变传统的招商引资的方式来拉动当地经济发展,像合肥政府一样,步子不妨迈大点,胆子不妨再大点,结合自身情况摸索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需要的模式,吸引优质产业到当地去落户。

当然,地方政府也需要在资本招商“比学赶超”的同时提高质量,切实了解城市战略规划中特色、优势和短板,切实解决产业链和资源链的问题,构筑起科创发展的独特竞争力,培育一批具备创新和长期发展能力的高成长性企业。对于青岛来说,从高速发展转向质、量并重是青岛必须经历的资本进阶之路,打造全球创投风投中心的目标仍然任重道远,“资本招商”为地方经济注入发展新动能带来新机遇的同时,青岛更应乘势而上。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从山头到楼院……青岛重点领域城市治理有了“路线图”和“时间表”!

2021-07-06    青岛日报

最新:青岛地铁4号线首个机械化标段双线贯通

2021-07-06    青岛新闻网

日均客流首破4000人次!青岛有轨电车日均客流量已达到国内中等水平

2021-07-06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德才股份今日鸣锣上市,成为山东省首家A股上市建筑业企业

2021-07-06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如梦如幻!航拍青岛西海岸平流雾美景

2021-07-06    观海新闻客户端

立案查处8起、拟罚款31万元!青岛“烈焰行动”推动夏秋季臭氧削峰

2021-07-06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山东9市上榜最具人才吸引力百强城市 青岛人才集聚效应持续增强

2021-07-06    大众日报

快抬头,青岛现在的太阳自带“光环”!

2021-07-06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