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6号线建设者的一天:他是工地上的"螺丝钉" 家里的顶梁柱

2021-06-03 17:50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6月3日讯(记者 孙志文)这个春夏,青岛气温凉爽,这让从小生长在湖北南部的郑送元有点不适应。不过这一点不耽误老郑手脚麻利的忙碌——这不是劳动竞赛嘛,谁不想得到一朵大红花呢。

06:30 “重口味”的一天开始了

早晨6点半,他匆匆洗了把脸,去工地外面胖阿姨的煎饼摊上买煎饼果子,相比稀饭馒头,他更满足于口味较重的煎饼带来的能量。

郑送元在青岛地铁6号线05工区工作,6点50,嚼完最后一口煎饼,老郑进入了施工现场,工地上已经很多人了。

富春江路站参加了“开局十四五,建功新征程”大干120天劳动竞赛,活动启动仪式他也去了,热闹的场面历历在目,虽然领导动员的陈词他已经记不清了,但奖惩制度老郑可是牢牢地记住了。老郑说,关于“惩”,咱是不会被惩罚的;现在就是这“奖”,可要好好争取一下!

▲工作中的老郑(左)。

08:30 “强迫症”患者有被开心到

“小郑,快去把2号车和5号车洗一下!”工区长安排工作了,年届不惑的老郑比工区长小几岁,这个年纪,就是在不同的工友口中“老郑、小郑”地不断切换。

老郑负责的是富春江路站的文明施工,工作内容琐碎而复杂,看似不用出大力,但哪一天都是忙得脚打后脑勺。尤其在这劳动竞赛的关键时期,工区上下都想争个好成绩,老郑的工作量自然就更大了。

拉土车的冲洗比较简单,老郑很快就把2号车和5号车洗出来了。老郑干活认真,而且效率一直很高。

▲冲洗大车。

该洒水降尘了,这是他喜欢干的活!老郑说自己好像有点强迫症,他喜欢干净整齐。所以当他用水龙头对着扬尘喷洒的时候,感觉特过瘾,不由得回忆起上小学的时候用抹布擦去一张张课桌上粉笔灰的场景。

洒了水,收拾完了拉土车洒下的泥土,清理了一下垃圾,便到了午饭时间。老郑不由得着急了,他总觉得时间过得太快,仿佛什么都没干半天就过去了。他迫切地想看到富春江路站完工后的样子,也憧憬着劳动竞赛的好成绩。

12:30  青岛味儿十足的“茶歇”

午饭是两荤一素,米饭管饱。工地食堂的厨师手艺不错,老郑饭量大,吃饭也快,不到12点半就吃饱了。距离下午开工还有一个钟头,他决定去趟超市,买半斤崂山绿茶。“我爱喝茶,青岛的崂山绿茶有股独特的香味,好喝,还不贵。”老郑在青岛的一年时间里,已经迷恋上了这款当地特产。

下午的工作主要是清理支撑梁和钢围檩上面的碎石、泥土和杂物,午饭后,工区长就在微信群里布置了任务,老郑心里有数。从超市回来,他先泡了一大杯茶,带到员工休息室。这个项目让他最满意的地方就是人性化,工地上有专门的员工休息室,提供了热水、桌椅,为员工考虑得很周到。

▲茶水间休息的老郑。

14:30  挨批这事只有零次和一次

清理工作是比较操心的,需要专注和耐心。老郑以前因为不够专注,清理得不细致,被领导狠批过一次,好面子的老郑下了决心,不允许再发生类似的问题。每次开始清理工作,他都保持100%的专注,清理完了再检查一遍,确定清理干净了才报告。

▲清理道路。

做完清理工作,老郑马不停蹄地开始整理场地物资材料,将当天不用的东西整理出来,拿篷布盖上。“这些工作不能等到下班了再做。”老郑解释说,“现在距离下班还有一些时间,但这些东西今天用不着了,要先收起来,不然占地方,也怕弄丢了。”

18:30  孩子的笑脸比啤酒烧烤更有味道

青岛的日落比较早,大城市的夜晚灯火辉煌,美丽的城市在夜幕的映衬下别有一番韵味。工友老孙喊他去喝啤酒,老郑想去,但又拒绝了。啤酒烧烤是挺馋人的,但他有更重要的事情。

视频的另一头,美丽贤惠的妻子抱着两岁的儿子,儿子眨巴着眼睛跟他有一句没一句地对话,两个上小学的女儿在认真写作业,一如认真工作的老郑。“我希望她们好好学习,以后上好大学,能吃一碗轻松饭,能过好日子。”说这话时,老郑一脸慈祥,这是全天下为人父者的愿望。

一个多小时的视频通话,老郑也不知道自己到底表达了什么,好像说了很多,又觉得什么也没说,只是在通话即将结束时,儿子稚嫩的一句“爸爸,我想你” ,让老郑获得了极大的满足。

在青岛地铁6号线工地上,老郑是一枚“螺丝钉”,但在温馨的家里,他是实实在在的顶梁柱。这世界人潮汹涌,但总有人为你而来。南方人老郑为青岛地铁的建设事业而来,也因为这一份平凡的工作,成全了自己将妻儿生活扛在肩上的心愿。

这就是6号线地铁建设者老郑的平凡一天,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在他的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总投资171.65亿元 22个项目签约落地助力青岛健康产业

2021-06-03    青岛新闻网

独家对话李兰娟 她为青岛防疫给出了这些建议

2021-06-03    青岛新闻网

民生在线:青岛市民中心1300余项审批服务业务可"一窗"受理

2021-06-03    青岛新闻网

热门地块规划出炉!青岛这里将建住宅、大型商业!

2021-06-03    青岛日报

缓解"停车难" 青岛新增泊位11280个 道路泊位总数达11万个

2021-06-03    青岛新闻网

全国新冠疫苗接种剂次超7亿

2021-06-03    新华社微博

在青岛办业务不需要带身份证?官方答复:这个可以有

2021-06-03    青岛新闻网

青岛夏粮收购准备就绪!落实资金授信9.9亿 仓容68.4万吨

2021-06-03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