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青岛技师百名学子进中车 与“大国工匠”学长“面对面”

2021-04-26 16:57    青岛技师

4月21日,青岛市技师学院中车车辆工程学院百余名学生代表来到中车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与学院优秀校友郭锐、李文龙、张合礼等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中车车辆工程学院作为青岛市技师学院的八个二级学院之一,其前身为青岛四方机车车辆技师学院,现有全日制学生近5000人,专职教师88人。其中,国家级技能领军人才2人,1人为国务院特贴专家、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班人,全国技术能手2人,中国中车劳动模范1人,齐鲁首席技师2人,青岛市首席技师5人,青岛市有突出贡献技师2人。有20多人次在青岛市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青岛市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另有20人次在中国中车职业技能竞赛中获“中车公司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同时,学院还聘请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周勇、全国技术能手郭锐、中车首席技能专家张合礼等专家到校任教指导。

学院拥有焊接加工、冷作钣金加工、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与维修、机械设备装配与自动控制、电力机车运用与检修5大专业群。其中,焊接加工专业是山东省技工学院首批“重点名牌专业”“百强专业”;机械设备装配与自动控制、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与维修、铆焊专业是青岛市名牌、重点专业。学院立足中车引领,致力于校企合作,每年就业率均在98%以上。

学院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就业为龙头,以育人为根本,突出内涵建设、深化产教融合,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与中车集团、雷沃重工、一汽大众、兰石重工、青特等知名企业合作办学,曾荣获“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和“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学院是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院校,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世界技能大赛山东省选拔赛焊接项目集训基地,建有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学院在历次省市职业技能大赛中,成绩突出,多次包揽市级大赛焊工、冷作工、钳工、车工、车辆电工、车辆钳工等工种前六名,每届均以参赛工种最多、摘取状元最多、获奖学生最多、取得名次最好享誉岛城。

青岛市技师学院优秀校友郭锐

1997届毕业生,现任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车辆钳工高级技师、中车首席技能专家,全国人大代表,先后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青岛市劳动模范、青岛市首届“振超技能大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山东省劳动模范、新时代“铁路榜样”、“最美铁路人”、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青岛市技师学院优秀校友李文龙

2007届毕业生,现任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钳工高级技师、中车资深技能专家,团中央候补委员、“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优秀农民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山东省“五四奖章”、齐鲁首席技师、山东省首届技能形象大使、“高铁工匠”、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青岛市拔尖人才。

青岛市技师学院优秀校友张合礼

2009届毕业生,现任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电焊工首席技能专家,高级技师。近年来多次参加技能大赛,获得“LVM杯国际焊接大赛一等奖”、“IIW.CWS.ArcCup 2017国际焊接大赛成品件焊接单项三等奖”。荣获“全国技术能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全国青年岗位能手、齐鲁首席技师、齐鲁工匠、青岛市第十届职业技能大赛状元、青岛大工匠等数十项荣誉称号。2013年6月当选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是我国“80后”高铁工人的杰出代表。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开门红!2021年一季度青岛GDP达3037.42亿 同比增长18.0%

2021-04-26    青岛新闻网

重磅嘉宾云集,2021上海合作组织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会正式开幕

2021-04-26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这所“国字号”大学又传新进展!还有“热点”片区最新规划……

2021-04-26    青岛日报

市北今年将对五个片区进行楼体综合改造 涉及万户居民

2021-04-26    青岛新闻网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市中医药管理局局长薄涛4月27日14:30做客民生在线

2021-04-25   

“吃土天”又来!大风、沙尘天气又将来袭,28日或将影响青岛!

2021-04-26    ​青岛新闻网综合

青岛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潘思晓4月28日14:30做客民生在线

2021-04-26    青岛新闻网

近10万人已注册!2021全球创投风投大会邀您共赴"青岛之约"

2021-04-26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