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青青岛观察】一所高校改变一座城 康复大学对高新区有多重要?

2021-03-19 05:00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任俊峰)

一所高水平院校,对所在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将起到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

2019年6月,被赋予重大使命的康复大学正式在青岛落地揭牌。一年多以来,学校的各项建设工作在各界的全力推动之下进展非常顺利。

国家相关部委和省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一线协调、顶格推进,学校学科组建、项目建设齐头并进,加班加点、捷报频传……今年年底,一座全国瞩目的高水平院校就将崛起于青岛胶州湾北岸。

康复大学是青岛高新区引进的第一所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其落地对高新区而言意义格外重大。从此之后,高新区医疗康复产业有了科研引领高地,高水平人才集聚效应即将形成,城市品质和区域人气也将有明显的提升。

因为康复大学的到来,青岛高新区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

一、顶格推进 康复大学建设迎来关键一年

2015年,中国残联提出建设康复大学;2019年6月4日,教育部正式批复支持筹建康复大学,2020年6月11日在青岛举行揭牌仪式……一直以来,康复大学项目的推进备受社会各界关注。

进入2021年,康复大学建设也进入到最为关键的冲刺之年。

3月17日上午,康复大学(筹)建设推进会在青岛举行。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省委批准中国工程院院士董尔丹为康复大学(筹)领导小组副组长。

省委书记刘家义在会上指出,康复大学建设要瞄准世界一流标准,着力打造国际领先的康复学科研究高地、康复科技创新高地、康复治疗高地、康复产业发展高地、高端康复人才聚集高地和高效运行的学校管理高地,聚集一流师资、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学科、产出一流成果,奋力打造集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康养产业发展、健康服务于一体的国际化高水平创新型大学。

张海迪指出,作为我国残疾人康复事业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康复大学的建成,将承担起残疾人康复事业高质量发展,有效改善残疾人生活品质,提升残疾人和老年人民生福祉的特殊使命。

董尔丹表示,康复大学是为国育人、为民造福的战略之举和国家行动,要把康复大学建设成为以研究为基础、以应用为导向的国际化高水平创新型大学。

一边是组织与人才建设顶格推进,一边是项目建设快马加鞭。目前,整体形似冰刀鞋的康复大学正在全力建设之中,学校整体框架已显露雏形,三栋主体建筑已拔地而起。

项目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建筑工人实行三班倒,实现24小时不间断作业。与此同时,人员和设备也均为饱和投入,高峰期工人数量达到2000余人,持续不断的工法优化也为项目争取了更多时间。当下,康复大学的其他工程也都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将确保今年顺利交付。

二、青岛“高校战略”向纵深发展

高校是优秀青年人才的战略储备基地,也是国家创新发展的重要战略力量。对一座城市来说,高校的数量和质量,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城市的发展高度。

近年来,青岛在推进原有高校向更高层次发展的同时,积极引入优质高校资源。中国石油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先后落地,有效提升了城市的学术科研氛围,为城市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充实的人才支撑。

另外,在青岛城市版图不断扩张的背景下,驻青各高校还充当了“战略先锋”的作用。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青岛大学中心校区、中国海洋大学浮山校区与青岛的东进战略相向而行,齐头并进,为青岛改革开放的第一轮突破性发展提供了人才基础;

进入二十一世纪的第一个十年,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进驻崂山区松岭路片区,打造高等教育新高地,引领了崂山区山海品质新城的建设步伐;

而后,中国海洋大学沿滨海大道北进,建立了崂山新校区,同样引领了区域的升级蝶变;

二十一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的成功落地,开启了青岛高等教育的新时代,也极大提升了所在区域——蓝谷的学术氛围和城市品质;

近年来,青岛其他高校也同样扮演了“开疆拓土”的角色,青岛农业大学进驻平度南村、青岛大学积极推进上合校区建设,均明显提升了人们对片区未来发展的信心。

应该说,在青岛的城市发展战略中,高校发挥了“功不可没”的引领作用。

三、康复大学能给高新区带来什么?

与青岛其他新兴片区相比,作为全市重点打造的创新创业高地,高新区更加迫切需要一所高水平高等学府的助力。

如今,“国字号”康复大学的落地,显然完全满足了人们的期待。

对高新区而言,康复大学有多重要?

第一 将助力高新区打造医疗健康产业新高地。康复大学项目建成后,不仅有助于解决康复专业技术人才不足的瓶颈问题,成为解决残疾人康复问题的重要举措,还将极大促进青岛市康复、医疗等相关健康产业快速发展。

医疗健康产业是高新区重点培育的新兴产业之一,康复大学的科研能力,将为高新区打造产业高地提供坚强的科技支撑。据悉,在全力推进康复大学建设的同时,青岛高新区同步规划了占地2000亩的康复产业园,着力引进人工智能、辅助器具等相关产业,打造中国康复“教、研、医、产、城”集聚融合高地。

第二 将助力高新区打造人才集聚高地。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创新的关键,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是促进创新的有效途径。康复大学将重点布局教育教学、科研创新、技术培训、产业孵化等功能,设置基础医学、临床医学、运动康复、听力与言语康复、康复治疗、护理、心理等多个康复类专业,对加快培养高水平康复研究型人才,提升康复服务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围绕康复大学的建设,高新区将初步形成培养、引进、研发、应用等人才全产业链集聚效应,进而为区域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无可比拟的人才资源和创新优势。

第三 有助于提升城市品质和区域人气。一所大学,首先可以为区域带来可观的“流量”。康复大学启用后,超万名师生的进驻,将明显提升片区的人气,同时围绕学校周边,高新区还布局了一系列公共服务项目,片区的民生配套水平和城市品质将有极大的改观。

以康复大学为核心,国家篮球足球学院、五十八中高新分校等优质教育资源环伺,高新区形成了教育发展新高地,区域浓厚的学术氛围正在形成,城市厚重感和文化气息显著提升。

一所大学改变一座城。

凝人气、提层次、聚产业。康复大学的到来,让高新区的产业发展有了科研根基,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有了实践阵地,“教产学研医用”一体化体系有了构建平台,城市品质和人气指数有了新红利。

以康复大学建设为契机,青岛高新区迎来了重要的发展机遇,胶州湾北岸的新一轮蝶变升级指日可待!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一举签下数十亿美元大单,世界500强搬来总部!市长作出承诺……

2021-03-18    青报观象山

在世界智造版图上点亮第二座“灯塔”!这条新赛道,先发的青岛继续领跑

2021-03-18    青报观象山

“公民同招”政策执行一年,给青岛教育带来了什么变化?

2021-03-18    青岛日报

【大片】崂山北宅 又到樱桃花盛开时节

2021-03-19    青岛新闻网

盘点城阳三大主城“星相” 未来将迎更多刚需置业者

2021-03-19    青岛新闻网

2021年3月18日0时至24时山东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2021-03-19    健康山东

青岛海岛游:相约“面朝大海” 看尽“一岛一特色”

2021-03-19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趣青岛】梦回盛唐 来看小姐姐 藏在台东老街的二次元基地

2021-03-19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