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在世界智造版图上点亮第二座“灯塔”!这条新赛道,先发的青岛继续领跑

2021-03-18 22:30    青报观象山

判断一座城市的产业竞争力,既要看当下的表现,更要看它引领未来的能力。工业4.0时代,“灯塔工厂”作为全球选树的数字化制造标杆,无疑是定义这种能力的重要维度。

3月17日上午,“潮起百年智引未来——青岛啤酒厂荣膺全球啤酒饮料行业首家‘灯塔工厂’主题活动暨‘青岛啤酒冬奥冰雪罐’定制项目启动活动”在青岛啤酒厂举行。

对青岛啤酒来说,这是一场盛大的庆祝会。

早在2天前,世界经济论坛宣布全球灯塔网络新增15个灯塔工厂成员,总数升至69家,中国占21家。新增成员有5家来自中国,包括青岛啤酒(青岛)、博世(苏州)、富士康(成都)、美的(顺德)、纬创资通(昆山)。

在“灯塔工厂”的世界版图中,青岛有幸成为城市中亮眼的存在。

数量上,苏州一骑绝尘,占据4家份额;青岛位居第二,拥有两家。如果算上位于沈阳的海尔冰箱互联工厂,青岛的“灯塔工厂”数量能达到3家。

“灯塔工厂”意味着“数字化制造”和“全球化4.0”的示范者、引领者。青岛的“亮眼”不仅是数量上排第二,其引领性更为出众。

从2018年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率先出圈,到今天斩获全球首家啤酒饮料行业工业互联网“灯塔工厂”,青岛这两家“灯塔工厂”收割了众多“全球首批”“国内首个”“唯一”等具有引领价值的关键词。

青岛展现出了雄厚的制造业实力,以及在工业互联网赛道上领跑的强劲动能。对于正在全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青岛来说,目前领先的优势还不够大,引领力还不够强,需要再加把劲。

工业互联网的最大价值和终极目标是赋能千行百业,借由一张“网”,形成互联互通、协同发展的产业生态。这就需要快速地推广复制普及,让更多行业和企业“触网”“用网”。

青岛正在探索路径。青岛啤酒厂从启动改造到成功入选“灯塔工厂”,仅用了不到1年时间,这与青岛相对成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经验模式正相关,也充分印证了青岛所提出的,“一个母平台做大做强,多个垂直行业的平台竞相发展”格局的正确性,让企业各取所需。

欣喜的同时,青岛不能放松歇脚,要乘势而上,再接再厉。当工业互联网的前景和发展路径越来越清晰,赛道竞争只会变得更加激烈。或许,真正的比赛才刚刚开始……

01

这盏“指路明灯”照亮未来

“灯塔工厂”,是指凭借自身成就入选世界经济论坛全球灯塔网络的企业工厂,被誉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指路明灯。

这一认证的含金量有多高?

自2018年起,世界经济论坛联合麦肯锡咨询公司运用综合全面的独立筛选流程,先后6次共评估了全球1000多家工厂,从中评选出具有表率意义的“灯塔工厂”。评选结果再被提交至由第四次工业革命专家组成的独立委员会,进行最终甄选。

入选灯塔工厂,意味着企业在大规模采用新技术方面走在世界前沿,并在业务流程、管理系统以及工业互联网、数据系统等方面都有着卓越而深入的创新。截至目前,全球仅有69家工厂获此殊荣。其中,中国“灯塔工厂”增至21家,是全球拥有“灯塔工厂”最多的国家。

在稀稀疏疏的“灯塔工厂”世界版图中,青岛无疑是亮眼的存在。

从国内城市分布看,工业实力强大的苏州一骑绝尘,占据4家份额,分别为强生DePuy、博世、宝洁(太仓)、纬创资通(昆山)。其次是青岛,目前拥有两家“灯塔工厂”。其余15家则分布在15个城市,它们多是一线和新一线城市。值得注意的是,位于沈阳的海尔冰箱互联工厂是海尔旗下第二家“灯塔工厂”。

“灯塔工厂”遴选的是全球最先进的引航者。虽然绝对数量上不是国内第一,但青岛斩获了多个“首家”“唯一”,是引领性上的加分项。

2018年9月,全球首批共9家“灯塔工厂”重磅出炉。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现身其中,它既是全国首家,也是全国唯一。世界经济论坛评定时这样评价:“海尔以卓越的表现和领导力成为灯塔并塑造先进制造和生产的未来”。

3月15日,青岛制造再迎高光时刻,具有118年历史的青岛啤酒厂成功入选全球灯塔网络,成为全球首家啤酒饮料行业工业互联网“灯塔工厂”。

世界经济论坛的评价,为我们描述了这家“灯塔工厂”的概貌:鉴于消费者日益需要个性化、差异化和多样化的啤酒产品,拥有118年历史的青岛啤酒在价值链上重新部署了智能化数字技术,以满足消费者需求,将客户订单的交付时间和新产品开发时间降低了50%;定制化啤酒的份额和营收分别增加了33%和14%。

3月17日,透过庆祝活动的现场,我们也感受到了“灯塔工厂”的魅力。大屏幕上,智能生产线高速运转,却几乎看不到工人身影;活动现场,“灯塔工厂”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量身定制的“青岛啤酒冬奥冰雪罐”已经下线,被一辆无人叉车运送给在场嘉宾品鉴。

此次青岛啤酒入选,也取决于独一无二的全球“引领性”。

从行业来看,青岛啤酒工业互联网“灯塔工厂”不仅解决了行业生产周期长、生产预测难等痛点,更填补了啤酒饮料行业的空白,具备了行业引领性;

从现实意义来说,全球“灯塔工厂”多数都属于年轻的新建工厂,从规划设计建设开始就广泛布局最新技术。青岛啤酒则是在一家118年来不间断生产经营的老厂基础上,进行脱胎换骨式改造,对传统制造业转型更有推广复制的现实意义。

02

与城市同频,破阵出圈

很多人都想问两个问题:为什么是青啤?为什么又是青岛?

2020年,麦肯锡咨询公司的资深专家曾对中国“灯塔工厂”进行研究,发现中国的领先企业常从用户、产品、效益等维度出发,制定最合适的数字化业务蓝图。务实不失创新,这是中国企业发展的优良传统,也是新时代中国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先决条件。

“务实”“创新”,正是青岛啤酒厂成功入选“灯塔工厂”的关键。

在工业4.0的浪潮席卷之下,拥抱新技术几乎成为共识。然而,世界经济论坛与麦肯锡共同撰写的白皮书中曾提到,虽然不少制造商正向着技术转型大步迈进,但大多数企业还是受困于“试点困境”裹足不前。在这之中,受制于传统管理模式与理念,百年工厂想要乘“工业4.0”之势腾飞,所面临的“试点困境”只会更多。

如果轻易被困,青岛啤酒断无可能穿越百年风雨抵达今天。

2020年,全球疫情爆发的叠加,加剧了对处于下行周期的啤酒业的冲击。危困从来都是创新者的机会。青岛啤酒一方面重新定义企业边界,由单车道跨越到多赛道;另一方面,下定决心拥抱工业互联网。

为了实现降本提质增效,青岛啤酒用工业互联网赋能实施转型升级,打造拥有国际领先的数字化设备的智能制造示范工厂,为老厂换“新颜”:改造传统的“巨无霸”流水线,转型为柔性生产的“轻量级选手”,重塑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以大幅提升生产效率,并通过小批量、快速转单的新生产方式,更快响应、更好满足消费者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

青岛啤酒果敢迈出这一步,不仅是囿于现状困境,出于自身发展的需要破阵出圈之举,更深远的一层考量,是企业的发展必然要与国家和城市战略同频共振。

青岛啤酒董事长黄克兴说,“精准对接工业互联网,既增强了企业内生动力和发展后劲,推动行业转型升级;也助力在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征程上,与青岛这座城市共同加速奔跑。”

换言之,一批勇于创新的企业是青岛换道超车的底气和优势,而城市在新赛道的全力以赴,又为企业成长提供了新机遇新动能。

2020年,青岛将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作为城市战略目标全面发力,立足制造业门类齐全优势,强化数字化顶层设计,瞄准政策、资源、新基建等关键环节,进行了全面的规划和布局。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构建“四链合一”生态,开放应用场景,集中力量定向引进各类创新平台和头部企业。

一年来,高端资源加速向青岛集聚,中国工业互联网百人会等行业智库汇聚,科大讯飞、商汤科技、歌尔等一大批知名企业与青岛展开深入合作,1833家工业互联网生态企业正在青岛积极生长,一个丰盈的工业互联网生态加速形成。

青岛,正在成为中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实验场,为“数字化制造”和“全球化4.0”的示范者提供了适宜成长的环境。这样的氛围之下,优秀的企业很难无动于衷。这也是青岛能先后孕育出两家“灯塔工厂”的独特魅力。

03

竞争激烈,青岛何以保住先发优势

经过深度实践,青岛啤酒认识到,工业互联网“灯塔工厂”不只是一场制造变革,更是商业模式、产品研发模式、生产模式、质量管理模式和消费者服务的全方位变革。以工业互联网“灯塔工厂”为核心,用户、研发、制造、供应商和销售终端都被连接成一张互联互通的“网”。

赋能千行百业,让更多的行业、企业“触网”“用网”,互联互通协同发展,构建起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面连接的新型工业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这是工业互联网的价值,也是终极目标。

但相比消费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千行百业、千企千面,涉及的产业链更长,应用广度和深度更高,要实现大范围推广普及,就必须有可复制的模式和实现路径。

如果说“双跨”平台是一座机场,垂直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就是航空公司,为不同行业企业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工业互联网“飞行”服务,带动企业、行业乃至区域经济的转型升级。

青岛提出,要形成“一超多专”的平台发展格局,在提供核心功能的母平台之外,鼓励建立满足不同行业需求的垂直工业互联网细分平台,让“触网”“用网”的企业各取所需,这显然是更务实的做法。

目前,青岛已经拥有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这个位居全国乃至全球前列的“双跨”平台,不仅赋能上下游企业,还可以实现跨行业、跨领域的赋能,而各类垂直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已达到43个。

在它们的推广复制下,垂直平台还在加速裂变。

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疫情期间,卡奥斯在并购的美国GE家电进行复制,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证明了卡奥斯平台具有跨文化可复制的能力。现在,卡奥斯模式已经复制到化工、服装等15个行业里,都实现了降本、提质、增效。

青啤打造的啤酒饮料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也有卡奥斯模式的身影。去年5月,卡奥斯与青岛啤酒达成战略合作。双方提出,以共建啤酒饮料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基础,共享行业生态及资源,助力青啤打造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带动行业和上下游企业数字化转型。

从着手改造到入选“灯塔工厂”,青啤仅用不到1年时间就成为了垂直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样板,充分验证了模式复制的可行性,也说明起步早、资源优渥的青岛,在垂直行业平台的输出经验、复制模式上具有明显优势。

但眼下青岛还不能歇脚放松。

因为竞争很激烈,越来越多的平台在探索模式的推广复制。3月15日之前,海尔还是国内唯一拥有两家“灯塔工厂”的企业,现在,美的、富士康已经看齐海尔。

“第一次获评‘灯塔工厂’证明了富士康拥有一座世界一流的智能制造工厂,第二次获评则表明,富士康成功建立了一套灯塔工厂孵化体系。”富士康董事长刘扬伟这样说。事实上,这种孵化除了富士康内部各工厂应用,也在逐渐向外部输出,改造升级服装等传统制造业企业。

现在,青岛必须一鼓作气,在已经成型的“一超多专”平台格局中加速复制孵化裂变,打造出更多青啤这样的“灯塔工厂”,照亮青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前路。

作者|长亭 策划|沈默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一举签下数十亿美元大单,世界500强搬来总部!市长作出承诺……

2021-03-18    青报观象山

【青青岛观察】一所高校改变一座城 康复大学对高新区有多重要?

2021-03-19    青岛新闻网

“公民同招”政策执行一年,给青岛教育带来了什么变化?

2021-03-18    青岛日报

【大片】崂山北宅 又到樱桃花盛开时节

2021-03-19    青岛新闻网

盘点城阳三大主城“星相” 未来将迎更多刚需置业者

2021-03-19    青岛新闻网

2021年3月18日0时至24时山东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2021-03-19    健康山东

青岛海岛游:相约“面朝大海” 看尽“一岛一特色”

2021-03-19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趣青岛】梦回盛唐 来看小姐姐 藏在台东老街的二次元基地

2021-03-19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