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一举签下数十亿美元大单,世界500强搬来总部!市长作出承诺……

2021-03-18 22:27    青报观象山

开局起步的青岛,再次赢得了资本的宝贵一票。

3月18日下午,山东通过“主会场+各市分会场+投资方签约代表”视频连线的方式,举行重点外商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省委书记、省长与外商相聚云端,共叙合作,共话未来。

全省签约94个外资项目,投资总额114.4亿美元,合同外资额44亿美元。其中,青岛共有10个外资项目参与此次集中签约,总投资额24.6亿美元,占全省的五分之一,位列全省第一。

这些项目含金量不低。其中,日本欧力士平台总部项目落户青岛自贸片区,成为青岛第一个世界500强总部项目。该项目将搭建中日产业链接平台,嫁接两国资源,推进中日企业在青岛及全国的发展,进一步畅通中日产业对接的交流通道。

面对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的诸多不确定性,全球FDI(外国直接投资)异常低迷。1月24日,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的《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显示,相比较2019年,2020年全球FDI总额缩水达42%。其中,流入英国、意大利、俄罗斯、德国、巴西和美国的外国直接投资均急剧下降。

与之相比,跨国公司在中国的投资可谓“一枝独秀”,不但没有止步,反而实现逆势增长,成为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

这其中,利用外资重镇青岛的表现可圈可点。2020年,青岛实际使用外资405.9亿元,占全省三分之一,占全国比重4.05%(高于GDP比重2.85个百分点),位列全国各城市第6位,副省级城市第4位,计划单列市第2位。

进入2021年,青岛吹响了“项目落地年”的号角,明确发起项目谋划招引、提速建设、结构优化、服务保障等四大攻坚战,围绕外资项目的谋划招引是重中之重。青岛在此次全省集中签约中取得开门红,为全年“双招双引”开了好头。

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承诺:青岛将为各企业提供最好的服务,推动签约项目快落地、快开工、快见效,让广大企业家和投资者在青岛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安心发展!

01

开局之年,利用外资作用关键

在青岛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中,吸收利用外资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功能提升和建设国际化城市发挥着重要作用。

青岛市商务局档案中至今收录着与日本伊藤万的合作资料,那是改革开放以来青岛第一个利用外资的项目。1984年山东首家中外合资企业华和国际租赁有限公司在青成立,1986年青岛第一家境外投资企业华青(香港)发展有限公司正式落户……从1978年的0元,到2020年的405.9亿元,青岛利用外资一路上扬,接连迈上新台阶。

开局之年,不少城市纷纷在利用外资上加力。2月19日,苏州工业园区举行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100多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投资总额超800亿元,其中不乏大块头的外资项目。

3月9日,南京市召开招商引资工作动员会,将2021年作为投促系统的“招商质效提升年”,确立了全年实际使用外资50亿美元的目标。

面向“十四五”,利用外资仍将是青岛应对竞争的一大优势。

青岛“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战略链接,利用外资是关键一环。纲要对如何打造吸引外资集聚地进行部署。

谋定快动。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青岛的“项目落地年”,作为以外向型经济牵引的城市,利用外资应当冲在前头。

此番,总投资24.6亿美元的10个项目集中签约,新老外商再次选择成为青岛的合伙人,彰显了青岛对外资的吸引力。    

02

这些项目将给青岛带来什么

世界500强是外商中的佼佼者。

参加集中签约的欧力士平台总部项目成为青岛第一个世界500强总部项目,对青岛的招商引资具有里程碑意义。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1964年的欧力士集团,是日本最大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和最大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在世界27个国家和地区经营保险、信托银行、证券、消费者金融、投资银行、房地产金融等业务,总资产达到852亿美元,在2020福布斯全球2000强榜单排名第292位。

“正在打造山东面向世界开放发展的桥头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的青岛,未来拥有无限可能。”欧力士集团专务执行董事伏谷清说。

项目总投资达15.38亿美元,将搭建中日产业超级链接者平台,推进中日先进企业在青岛及全国的发展,嫁接中日资源,打造中日产业对接的畅通交流通道。

此次签约的外资项目与青岛未来发展方向十分匹配。

2019年以来,青岛发起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攻势,着力建设服务于航运贸易的金融中心、全球创投风投中心和面向国际的财富管理中心,现代金融成为青岛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比如,参加集中签约的意大利意才证券项目。

早些时候的中国证监会资料显示,意才证券由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与青岛国资合资设立。而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是意大利银行业领军企业,联合圣保罗银行在各业务领域保持全面优势,在整个欧元区位居业内领先水平。

青岛靠制造业起家,门类齐全基础雄厚,未来也要靠制造业擘画。10个签约外资项目中,先进制造业及高端装备制造业项目有3个,将为青岛做优做强实体经济提供助力。

以美国马塞洛公司投资的高端机床及智能弧焊项目为例,该项目主要生产两大类产品。一类是用于生产飞机发动机关键部件和舰船部件的高端智能液压机床装备,另一类则是平面弯曲焊缝跟踪自主移动和无轨导全位置爬行式智能弧焊机器人系统。

城市产业的竞争力,很大程度蕴含在新兴产业的发展态势中。作为国务院确定的七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青岛经济发展重塑了产业新动能。

活动现场,香港的泽通科技项目及荷兰的夸特纳斯项目均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项目。其中,荷兰夸特纳斯集团更是将华东区总部设于青岛,计划在青岛胶州湾综保区投资建设大数据中心、农产品加工、冷链物流等。

03

市长承诺:将提供最优服务

项目签约不是结束,而是开始。

今年以来,抓重大项目落地开工成为各大城市不约而同的选择。

近日,上海正式印发《2021年上海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要点》,提出要实施外资提质行动计划,建立健全外商投资议事协调、投诉和兜底服务机制,完善重点项目保障机制,用好外商投资促进服务平台,提升项目落地转化效率。坚持联系走访服务企业机制,打造政企合作圆桌会议名片,统筹解决企业问题。深化“一网通办”国际版涉外服务专窗建设,为外商投资提供全生命周期便利服务。

长沙同样注重外商直接投资的引进及落地开工。长沙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受访时表示,2021年,长沙将建立“月调度、季讲评、半年督查、年度总结”的调度工作机制,促进形成“引进一批、落地一批、开工一批、建成一批、达效一批”重大外资项目的良好态势,提升长沙利用外资的规模与质量。

青岛也不例外,刚刚印发的《青岛市“项目落地年”实施方案》提出,要按照“储备项目抓谋划、谋划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进度”思路,瞄准关键和堵点问题,打造环环相扣的项目推进体系。还专门对利用外资作出部署:强化外资项目跟踪服务,提高到账外资向实体投资的转化率,争取全年外商投资增长10%以上。

签约只是开始。这些项目能否顺利落地建设,实现好的发展,关键还要看青岛能否为项目发展提供阳光雨露。后续工作,还有很多。

在2月19日举行的全市“项目落地年”调度会议上,赵豪志强调,项目建设是实打实、硬碰硬的工作,必须要以从严从实的作风为项目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要明确项目推进的时间表、路线图、责任状,雷厉风行、攻坚克难、真抓实干,敢于攻山头、炸碉堡,切实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抓好底线性工作,将‘项目落地年’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取得扎扎实实、经得起检验的成效,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在此次签约仪式上,赵豪志作出承诺:下一步,青岛市将为各签约企业提供最优的服务,推动签约项目快落地、快开工、快见效,让广大企业家和投资者在青岛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安心发展。

作者|衣涛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山东开展18-59岁人群疫苗接种工作 这些平台可预约

2021-03-19    青岛新闻网综合

以往一个多月的劳作不用10天就能完成!青岛春耕生产机械化渐成主力

2021-03-19    青岛日报

巨贾旧宅揭面纱!宁阳路片区首批项目今年6月底开街

2021-03-19    青岛早报

踏青正当时!这有一份赏花攻略,周末可去这些地方观赏

2021-03-19    青岛新闻网

青岛市南区发布一批人事任免通知:高飞任市南区城建局副局长

2021-03-19    市南政务网

H5|相机“医生”郑国文 修过上万台相机 最贵的能换一辆车

2021-03-19   

清明期间祭扫,青岛将严格实施分流、限流、预约措施

2021-03-19    青岛日报

中美高层战略对话第二场会谈正式开始

2021-03-19    央视新闻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