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莱西集中销毁5.8吨假劣商品!涉及21个大类,货值47万

2021-03-14 17:36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3月14日讯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青岛莱西市分3地同步开展2021年假冒伪劣商品集中销毁活动,现场共销毁假冒伪劣商品5.8吨,涉及酒类、食品、隔离面罩、煤炭等21个大类,货值金额47万余元。活动现场还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媒体记者全程监督、共同见证。

据悉,在此次销毁的伪劣物品中,食品药品比重最大,食品类有酒类、饼干、面包、调味品、保健食品、粉丝等;药品(含医疗器械)类主要为医用一次性口罩、隔离面罩等近3万只。整个销毁活动严格遵循环保无污染原则,采取无害化处理方式,液体类入污水处理设备集中处理,固体类则进行分拣处理,资源化再利用,无法回收利用的进行集中销毁。

“今天参加这样一场集中销毁假冒伪劣商品的活动,可以看出莱西在维护群众利益方面的决心和力量,这样一场活动也有力的震慑了不法分子,净化了我们当地的消费市场,同时作为食品企业经营者,我也感到市场经营环境越来越规范,有利于企业公平有序的经营和发展。”莱西市人大代表、青岛金叶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金叶介绍说。

据了解,近年来,莱西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社会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食品、药品、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实施最严格的监管。当地通过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会商确定阶段执法重点,先后开展防疫物资、转供电价格、食品药品等联合执法27次,移送案件线索21起,其中在打击网络侵权假冒伪劣商品犯罪行动中,查扣涉案衣物近3000件,涉案价值近1500万元。

“2020年疫情期间,我们以维护疫情防护物资市场秩序、打击制假售价违法行为为突破口,与公安部门联合开展执法检查27次,严厉打击疫情期间利用互联网销售假冒、伪劣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等违法犯罪行为,共立案侦办涉疫情物资案件5起,为企业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全力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莱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稽查大队大队长刘月飞。

据了解,为加强市民的防范意识和法律意识,充分提高群众的认假、识假、拒假能力,莱西市定期组织当地市场监管、公安、农业农村等多个部门联合开展严厉打击假冒伪劣违法犯罪宣传活动,集中展示查获的食品、药品、服装等假冒伪劣产品,面对面向群众讲解假冒伪劣犯罪活动常见的手段、方式、危害及如何识别假冒伪劣产品等内容,起到了良好的法律和社会效果。

根据莱西市发布的《2020年莱西市消费投诉举报分析报告》,2020年,莱西市共受理各类投诉举报事项10588件,为消费者挽回各类经济损失达260余万元。按照市场监管业务类型,办理量排名前三位的是食品药品类2429件,占总量的22.94%;公平交易类1933件,占总量的18.26%;商品消费类1916件,占总量的18.09%。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强化数据分析,提升消费维权效能,根据投诉举报日常办理情况,进一步梳理分析投诉举报热点、焦点,及时研判消费行为和侵害行为趋势,科学确定监管重点,有针对性的强化市场监管力度,净化市场消费环境,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提升消费维权效能。”莱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逄金海。

据了解,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莱西市将继续围绕“1 5 4”目标体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进一步优化服务,强化监管,着力打造优质宽松的营商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通过强化知识产权、民生领域、不正当竞争、广告市场等执法监管,切实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感,为大青岛北部绿色崛起的典范之城增添强大的内需消费动力。(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马英歌 通讯员 周钰翔 隋郁)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10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排名,青岛位列第四

2021-03-14    人民日报

青岛这些集体和个人获奖!山东公布“攻坚克难奖”“勇于创新奖”

2021-03-14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进藏复兴号列车装载“青岛造”电气控制“大脑”,已进入调试阶段

2021-03-14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草长莺飞间,醉美崂山踏青忙!

2021-03-14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人,有食品、药品、珠宝…需要检测,可以去这些地方

2021-03-14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三年产值增加近10倍,青岛这家海洋科研企业这样做

2021-03-14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加速崛起·青岛进行时|垂直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加速生长

2021-03-14    青岛日报

青岛“十大交通事故高发道路”“十大货车事故高发道路”风险排名发布

2021-03-14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