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进藏复兴号列车装载“青岛造”电气控制“大脑”,已进入调试阶段

2021-03-14 17:31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3月14日讯 近日,中车四方所自主研发的川藏铁路配套的综合控制柜和车下电源顺利完成首列装车,正式进入调试阶段。

“世纪工程”川藏铁路是世界上地形地质条件最复杂、施工难度最大的铁路工程,也是国内第二条进藏“天路”和西南地区重要的干线铁路之一。进藏复兴号动车组采用内燃和电力两种动力牵引方式,被称为高原双源动力集中动车组,可有效应对青藏高原海拔高、地势险、气候恶劣等难题。每一辆高原双源动力集中动车组车厢内都有一个控制着车厢多项功能的“大脑”,该设备集四方所自主研发的集电源转换控制、空调机组控制、蓄电池欠压保护、照明控制、漏电绝缘检测、网络监控、冷态过载自动减载、制氧系统控制等功能单元于一体,形成高原型双源制动力集中动车组电气综合控制柜。

中车四方所充分考虑设备在川藏线实际运用环境,进行了深度设计优化。综合控制柜选用特种耐候材料,优化密封形式,增加风机等强迫风冷装置,充分利用柜体安装空间,提高器件检修效率,柜体内器件得到有效散热,整体工作性能高效稳定,确保综合控制柜可抵抗高原复杂多变气候环境。

此外,综合控制柜增加了制氧系统控制功能,可优化列车空调功能,解决列车高原缺氧难题,确保车内外气压平衡,给旅客带来更加舒适的乘坐体验。综合控制柜已顺利通过了低压、电磁兼容、振动冲击等严苛试验,可为高原双源动力集中动车组提供高效、稳定、智能的控制服务。(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刘兰星 通讯员 赵鹏)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10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排名,青岛位列第四

2021-03-14    人民日报

青岛这些集体和个人获奖!山东公布“攻坚克难奖”“勇于创新奖”

2021-03-14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草长莺飞间,醉美崂山踏青忙!

2021-03-14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人,有食品、药品、珠宝…需要检测,可以去这些地方

2021-03-14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加速崛起·青岛进行时|垂直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加速生长

2021-03-14    青岛日报

青岛“十大交通事故高发道路”“十大货车事故高发道路”风险排名发布

2021-03-14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官方回复!购房提取公积金 这样准备材料到任一管理处都可办

2021-03-13    大众网

青岛早知道|李村路停车场项目开工建设 今天新人们可以预约登记结婚 冷空气即将登场!下周一有阵雨

2021-03-14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