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加速崛起·青岛进行时|垂直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加速生长

2021-03-14 06:49    青岛日报

垂直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加速生长

目前已有平台43个,今年预计新增上线平台10个,制造业供应链、生产制造、销售服务等全价值链不断加速重构

伴随着由青岛国真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全国首个环境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崂山区上线,青岛垂直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军团”再扩容。

据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数据,截至目前青岛已有各类垂直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43个。其中11个已上线运行,涉及橡胶轮胎、新能源汽车、纺织服装、装备制造、消费电子、能源环保、供应链管理等行业和领域。

如果说像卡奥斯一样的“双跨”平台是一座机场,垂直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就是航空公司,为不同行业企业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工业互联网“飞行”服务,带动企业、行业乃至区域经济的转型升级。

依托日益增多的垂直行业平台,青岛制造业的供应链、生产制造、销售服务等全价值链都在被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加速重构,催生出一批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模式、新业态。

赛轮集团工业互联网工厂。

行业转型升级的“快捷方式”

正如出行行业的变革离不开滴滴等打车平台、餐饮行业的变革离不开饿了么等外卖平台一样,垂直行业平台也是工业中各行各业各领域转型升级的“钥匙”,通过链接产业链上下游所有相关方,解决行业痛点、发掘行业新价值。

赛轮集团是橡胶轮胎行业较早探索行业平台的企业之一。去年6月,其打造的全国首个橡胶轮胎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橡链云正式对外亮相。除了99%的制造设备和所有制造工序,联入平台的还有3300余家供应商、2200余家经销商以及近6万家终端门店。通过对机理模型、数据的物联集成,为不同业务场景提供专业、丰富的软件服务和App应用。

作为平台的建设者也是使用者,赛轮已经尝到了不少“甜头”。比如原来新建轮胎工厂,需要试生产半年时间和试制上万条轮胎才能调试完所有设备和产品的工艺参数达到产品稳定,而现在通过运用橡链云大数据和机理模型,从首条轮胎生产就达到了所有标准工艺要求。在销售端,依托平台对轮胎行驶过程中的温度、压力、速度等关键指标的全生命周期监测,在行业创新推出特种轮胎保里程产品销售及租赁服务模式。

“平台让工业互联网的应用不再停留于企业内部的智能制造,通过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串联,推动设计、制造、供应和服务环节的并行组织和协同优化,实现行业组织资源和商业活动的创新,能解决传统轮胎行业制造工艺复杂、上下游资源信息缺乏互通、数字化转型困难、迭代创新门槛高等难题。”赛轮集团副总裁朱小兵介绍,未来平台还要逐步打通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轮胎制造和金融保险海关等第三方服务,“只要上我们的平台,行业内各种类型的企业都能各取所需。”

这也为区域内产业集群竞争力的提升提供了一条路径,通过垂直行业平台,让产业内的生产经营更有效率,提升产业竞争力。

早前的一次青岛工业互联网对接活动上,参会的腾讯云相关负责人就表示,正在探索建设面向制鞋和装备制造业的区域性垂直行业平台,开发协同制造、协同采购等场景,让供应链、产能等资源实现更优配置。

正如消费互联网发展初期一样,虽然未来的发展路径和商业模式都还不甚清晰,但大量玩家已经涌入垂直行业平台,依托各自优势,互联网企业、各行各业龙头企业乃至一些创业独角兽,都纷纷布局。2020年赛迪智库进行的调研显示,全国已有近百家特色型行业和区域平台。

“青岛的平台大多由优势产业行业龙头企业建设,在橡胶轮胎、新能源汽车充电管理、装备制造等领域行业领先。”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服务型制造快马加鞭

要说垂直行业平台给青岛制造业带来的最大变化,非服务型制造的发展莫属。

向服务型制造转型是传统制造业拓展盈利空间、重塑竞争优势的一条必由之路。从微笑曲线看,在价值链中,附加值更多体现在两端,即设计和销售,处于中间环节的生产附加值相对较低。从世界制造业发展实践看,制造业服务化已是大势所趋,一些著名制造企业的服务收入占比已超50%,通过拓展服务路径,业务规模和效益实现大幅增长。

青岛一大批企业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在个性化定制、远程运维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等新模式、新业态上成为行业“先行者”,找到了企业发展的“第二曲线”。

刚刚过去的2020年这个特殊的年份,这些企业的发展就是最好的例证。

搭建了工业机器人远程运维平台的宝佳机器人,在疫情最严峻期间,为承担湖北省蛋类等农副产品主要供应工作的湖北神丹集团提供远程故障维修服务,保证了该企业在特殊时期的正常运营。全年,在食品、饲料等与民生紧密相关的行业,远程运维系统销售额同比增长约30%,为企业全年业务增长贡献颇多。

搭建了纺织机械远程运维服务平台的宏大纺织,也有类似经历。疫情紧张期的一个多月时间,平台为客户自动推送故障信息及解决方案1200多次,服务人员累计远程服务30余次,足不出户保障了客户设备正常生产。

纺织服装行业个性化大规模定制平台的“鼻祖”酷特智能于年中在创业板上市,多年来努力收获了资本市场认可。多年来,平台已经赋能全国纺织服装、机械、装备、仪器、设备等多个行业,为近百家企业进行转型升级的咨询、辅导和工程改造。

打造了新能源汽车充电平台的特来电跻身独角兽之列,通过对充电桩大数据的利用,开发了两层防护充电网,能减少65%电动汽车“烧车”事故发生,平台上积累的超过10TB数据已经开始为汽车企业提供决策参考。

这既与青岛的制造业基因有关,也与行业发展的脉络一脉相承。“个性化定制和远程运维等是目前平台最明确的两大应用场景,从向市场推广的角度来看,也是最容易实现的。”一位从业者如是说。

引爆“平台经济”

青岛的垂直行业平台已经进入加速生长期。

“今年预计可新增上线平台10个,另有22个也在加速培育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介绍,在行业和领域中,这些平台较已上线运行的11个平台又进一步扩展,增加了印刷、家居、医疗健康、工业物联大数据、食品管理、电机电控等“新面孔”。

随着平台“军团”的持续迅速扩容,工业互联网“平台经济”红利也有望加速在青岛释放。

根据去年青岛发布的工业互联网三年攻坚实施方案,除了超级平台卡奥斯之外,青岛还要打造10个国内知名的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让更多新模式、新业态在青岛落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打造千亿级工业互联网产业新生态。

刚上线不久的全国首个环境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Eiiplat就在新年伊始给这个大生态带来了新气象。“平台以分享增效为商业模式,践行了工业互联网降本、增效和提质的理念,为环境领域固废、污水、大气等业务场景提供了一站式解决方案,也为我国发展工业互联网提供了一个范例。”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副院长冯旭对平台如是评价。

据悉,该平台针对企业效益低、政府监管难、安全事故频发等行业痛点,利用物联网、大数据、数字孪生等技术手段,将分类收运、加工处置、综合利用、排空入地,以及设计、施工、运营等环节融于一体,同时利用平台实现环境产业间的互通与废弃物全生命周期的可追溯。得益于行业首创性,吸引多家企业纷纷成为新的青岛工业互联网合伙人,参与平台建设,共同做大智慧环境产业生态。

根据规划,青岛要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打造高端智能装备、电子信息、智慧模具、绿色建材等4个百亿级产业集群,以及智慧农业、智慧能源等一批50亿级行业集群,在房车(旅游)、智慧交通、智能制造等领域孵化一批10亿级企业。(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孙欣)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10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排名,青岛位列第四

2021-03-14    人民日报

青岛官方回复!购房提取公积金 这样准备材料到任一管理处都可办

2021-03-13    大众网

青岛早知道|李村路停车场项目开工建设 今天新人们可以预约登记结婚 冷空气即将登场!下周一有阵雨

2021-03-14    青岛新闻网

今天最高19℃!下周温度落到零下,还有雨!青岛天气太刺激...

2021-03-14    青岛新闻网

展会面积更大、产品更多!2021上合博览会全面升级

2021-03-14    大众日报

新华社:古韵与时尚碰撞 千年古城焕发独特风采

2021-03-13    新华社

3月14日山东多地婚姻登记窗口协调加班 青岛回复:可以领证

2021-03-14    齐鲁晚报

胶州湾海星泛滥续:批发商整船订购 散客想尝鲜一“星”难求

2021-03-13    齐鲁壹点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