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国医在线】面对高血压年轻化 我们应该如何自测?

2021-03-11 16:29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3月11日讯(记者 李丽涛)研究显示,我国高血压患者大约有2.7亿,即每5个人中就有一个高血压患者。印象中只是老年群体常见病的高血压也逐渐找上了年轻人,面对高血压年轻化,我们应该怎么办?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心脏中心副主任纪文岩做客本期《国医在线》,交给大家这些血压自测方法。

纪文岩表示,比起中老年人,年轻人对高血压疾病的知晓率会更低,主要是由于中老年人由于一些基础性疾病查体更为频繁,而年轻人身强力壮,总觉得自己不属于高血压的发病人群之中,因而忽视了发病的可能。但据临床观察,患上高血压的年轻人是越来越多。

纪文岩认为年轻人对于高血压的预防更需要注重自我管理,加强对血压的检测,定时去测量血压。当首次发现自己血压升高时,就要开始密切观察自己的血压波动。

高血压的诊断主要依据血压测量结果,临床常用间接测量法,通过上臂水银血压计或上臂电子血压计进行测量,理想血压为120/80 mmHg,如果非同日三次以上测量血压> 140/90mmHg可以诊断为高血压。所以当身体出现上述症状大家可以自己在家测量血压,以确定是否是血压升高导致的。

现在很多家庭都自备电子血压计,但正确的血压测量方法并非人人皆知。那如何正确测量血压呢?首先要注意测量前的身体状态,测血压前半小时内避免劳累、焦虑、激动、剧烈活动、吸烟、憋尿、饮浓茶或咖啡等,并避免因测量环境温度过冷导致肌肉收缩,影响测量结果。

其次是注意测量时间。人体血压随时都在变化,最佳测量时间是在每天6-9时和17-20时这两个血压高峰时段中各测一次,每次测压3遍,一遍测压完成后静待2分钟再测,取平均值。需服降压药治疗的患者将血压降到140/90毫米汞柱以下,病情稳定时,一般每周选一天,在早上吃药之前、服完药后3-4个小时、晚上睡觉前分别测量三次血压即可,有不适症状时可以临时测量。

最后是姿势,因为坐位和卧位所测血压值会有不同,左右上臂血压也会有10毫米汞柱差别,通常以右侧偏高为准。在每次测压时最好采取同一姿势和同侧手臂,以便对比。另外测量时衣袖要宽松,手臂肌内放松,手掌向上平伸,不要紧握拳头,肘部与心脏在同一水平,袖带平覆紧贴皮肤绑扎松紧适度,下缘高于肘部1至2厘米。

不过,纪文岩也提醒大家,对于疾病切忌自行诊断,如果发现测量结果的异常需要第一时间找专家诊断。对于很多年轻的高血压患者来说,发病前都没有明显的症状,所以经常自测还是很有必要的。

另外,如果真的被确诊为高血压,也一定要弄清患者自身是继发性高血压还是原发性高血压。“很多人确诊高血压后就只顾着去治疗高血压了,其实有不少患者是由于其他疾病引发了高血压,所以治疗原发病症才是根本所在。”据纪文岩介绍,继发性高血压是病因明确的高血压,当查出病因并有效去除或控制病因后,作为继发症状的高血压才可以被治愈或明显缓解;在高血压人群中继发性高血压占比远远高于以前统计的5%~10%;常见病因有肾实质性、肾血管性高血压,内分泌性和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等,由于精神心理问题而引发的高血压也时常可以见到。继发性高血压患者发生心血管病、脑卒中、肾功能不全的危险性更高,而病因常被忽略以致延误诊断。所以提高对继发性高血压的认识,及时明确病因并积极针对病因治疗也十分重要。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赵豪志:突出国际化和时尚的特色

2021-03-11    中国新闻网

再见,身份证!青岛将打造“无证明城市”

2021-03-11    青岛日报

青岛北部将崛起消费新高地 百联奥特莱斯广场预计年底完工

2021-03-11    齐鲁壹点

好消息 青岛猪肉价格降!降!降!

2021-03-11    大众网·海报新闻

莱西要建双子塔楼地标建筑 将引入北航青岛研究院

2021-03-11    青岛新闻网

烟台市福山区一宗进口集装箱货物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阳性

2021-03-11    烟台发布

实拍如今的百丽广场:聚集二手奢侈品、咖啡店 滑板店人气旺

2021-03-11    青岛新闻网

招聘517人岗位工资最高达1.5万 这场招聘会12日举行

2021-03-11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