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还记得青岛网红"大喇叭"小姐姐吗?她正在做这件事!

2020-12-12 07:58    青岛晚报

今年10月,一场突发的疫情让青岛小嫚张祎然成为“网红”。在青岛进行全民核酸检测期间,张祎然拿着大喇叭号召市民做核酸检测的视频在社交媒体“爆红”,她的积极乐观让这座彼时高度紧张的城市备受鼓舞。

眼下,青岛已恢复常态化运转,但张祎然的志愿者之路并没有结束。她把自己的人生道路与公益服务紧紧地连在了一起,成立了青岛市星火亦燃志愿者服务队,并决心将这条志愿服务之路继续走下去。每到周末,张祎然都带领着星火亦燃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员们活跃在图书馆、福利院、养老院等公共场所,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他们希望用自己的行动让这座城市变得更美好。

张祎然(右一)正在带领星火亦燃志愿服务队举办活动。

意外“爆红”

“大喇叭”小姐姐刷屏社交网络

对于张祎然来说,成为“网红”是一个意外。10月中旬,突发的疫情让青岛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当时刚从法国回来的张祎然想为这座城市做点什么。她加入到一个志愿者团队,在核酸检测点帮助医护人员登记、维护现场秩序。

10月14日晚,张祎然所在的八大湖社区核酸检测采样点无人前来做核酸检测。为了让周围社区居民尽快完成采样,张祎然拿起大喇叭高喊:“叔叔阿姨,小哥哥小姐姐们,还有没有没做核酸检测的。如果做了,把自己的老姐妹小姐妹都叫过来一起做,不用排队!”这一幕也被现场的市民录下来发到了社交网络上,迅速在青岛人的朋友圈里刷了屏。“大喇叭”小姐姐迅速走红,不仅登上了微博热搜,更引来二十余家媒体的关注。

尽管受到巨大关注,但张祎然却觉得很坦然,她告诉记者:“我只是做了一件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事。”

职业之路

筹建专业志愿者团队

伴随着青岛全员核酸检测的结束,排除了社区疫情传播的风险和蔓延的可能,这座城市也恢复了正常的运转秩序。但对于张祎然来说,自己的公益之路才刚刚开始。意外的“走红”让张祎然意识到,一个普通的举动却能引发如此巨大的反响,说明志愿服务的理念还没有普及到每一个人,她想通过自己的力量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中。通过每个人一点一滴的微努力,让我们这个城市变得更美好。

秉承着这样的理念,张祎然牵头成立青岛市星火亦燃志愿者服务队。通过在朋友圈和微信群的招募,不到两个月,星火亦燃志愿者服务队的成员迅速从最初的6个人增加到了77人,他们中有还在上学的学生,也有六七十岁的老人,还有带着孩子一起做公益的父母。服务队规模的迅速壮大同样让张祎然颇感意外:“没想到大家对志愿服务都有着很高的热情,招募刚刚发布不久就收到了很多报名信息,这也让我对自己选择的道路更有信心。”

公益理念

让志愿服务无处不在

在张祎然看来,很多人认为只有在一些重大活动或者重大事件中需要志愿者,其实不然,志愿服务可以存在于社会运转的点点滴滴之中,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中。这样的公益理念也让星火亦燃志愿者服务队所涉及的服务领域更加广泛。虽然算不上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志愿者们却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11月14日举办的青岛市社会服务供需大集上,服务队为大会提供了体温检测及消毒工作,为大集的顺利进行提供了保障。队员们还主动承担了物品搬运,安抚幼儿情绪等各种工作。

志愿服务理念从儿童抓起,张祎然还会举办让家长和孩子都能参与的活动,每个周末,部分服务队的队员们会来到崂山图书馆进行图书整理志愿服务,这项活动吸引了不少家长参加。

对于星火亦燃志愿者服务队未来的发展,张祎然也有着自己的规划:“我们会定期组织队员献血,为血站、社区、福利院、养老院等机构进行服务。同时也会不断壮大队伍,给我们的队员提供更多的理论与实操知识的培训与学习。”

心怀大爱

签下遗体捐献书想帮更多人

在志愿者这条路上,张祎然已经越走越远。

今年11月19日,张祎然又做出了另外一个重要的人生决定。她填写了青岛市遗体捐献申请登记表,成为一名遗体捐献志愿者。对于张祎然来说,这并不是一个突然的决定,每当看到新闻里那些通过遗体捐赠让人们重获健康的例子,张祎然都十分感动。她也希望未来有一天可以有机会帮助他人重获健康。“如果有一天我的器官能在别人身上继续发挥它的作用,我觉得这是一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张祎然坚定地说。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 李沛)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停业整顿、公开曝光、纳入征信……青岛开展冷链食品专项检查

2020-12-12    青岛早报

金融楼宇经济全面起势!金家岭一年新增3座税收“亿元楼”

2020-12-12    青岛日报

青岛早知道|胶州疫情查清!病毒污染冷链产品引发的感染 八大关限行区域调整 胶州湾隧道16日晚双向封闭 这些培训机构上黑榜了

2020-12-12    青岛新闻网

省政府通知!青岛被委以重任

2020-12-12    青岛新闻网

@青岛人 因供电设施检修,青岛这些区域12月21日起停电

2020-12-12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快闪店、街头派对、闪光市集……2020青岛·台东步行街商业创新周正式启幕

2020-12-11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家长:最新公布!这些培训机构上黑榜了

2020-12-11    青岛日报

总投资约2.5亿!青岛高新区首个独立公办初中开建 在你家附近?

2020-12-11    青岛日报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