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金融楼宇经济全面起势!金家岭一年新增3座税收“亿元楼”

2020-12-12 06:29    青岛日报

金融楼宇经济全面起势,在全市金融业占比达两成;近两个月引进项目66个,投资规模逾百亿元

金家岭:一年新增3座税收“亿元楼”

金家岭金融区启动功能区改革一年来,改革红利正在持续溢出,金融楼宇经济全面起势成为其中一大亮点。记者自金家岭金融区管委获悉,今年前三季度,金融区新增税收超过亿元的金融楼宇3座,金融企业作为楼主的“亿元楼”已达15座,占崂山区亿元楼宇数量的60%;与此相对应,前三季度,金融区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28.85亿元,占青岛市金融业增加值的20.5%;金融业增加值增速14.1%,比全市金融业平均增速高5.6个百分点。

功能区改革以来,金家岭金融区着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在金融区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与崂山区深度融合、协同联动,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今年5月,崂山区发布《促进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试行)》,“税收亿元楼计划”启动。区楼宇经济发展中心着力对金融区内重点楼宇进行产业细分,提供全方位服务和政策保障;金融区侧重发挥“双招双引”优势,引进高品质项目落户,壮大税源,使楼宇经济由“粗放发展”向“特色集约”转变。

金家岭金融聚集区。

一座座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往往蕴藏着产业发展的新内涵、新动力,作为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核心区,承接着与国家金融业改革相伴而生的新机构、新业态,成为金家岭金融区改革再出发的重中之重。

光大理财大厦、财经中心大厦、杰正财富大厦为今年前三季度新上榜的3座税收过亿元的“金字号”楼宇。其中,光大理财是全国首批获准筹建、首家获准开业的股份制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2019年9月26日正式落户金家岭。财经中心大厦则聚集多家新兴的财富管理机构、创投风投。其中的青岛植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新湖财富的全资子公司,新湖财富是一家致力于为高净值财富投资者提供专业化、综合性理财服务的财富管理公司。目前,公司的服务范围已经覆盖国内大部分城市,业务规模跻身国内财富管理领域第一阵营。杰正财富大厦进驻了北京银行青岛分行等金融机构。

金融区15座税收超亿元的金融楼宇中,有法人金融机构进驻的超过10座,其中既有如青岛农商银行、青岛银行等法人机构的“领头羊”,也有光大理财、青银融资租赁、海尔消费金融、青岛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青建财务公司等“新生代”法人机构,它们成为金融区楼宇经济的中坚力量。

“陆家嘴国际信托是一家落户于崂山区的法人信托公司,其所在的上实中心T3楼今年前三季度税收近9亿元,特别是陆家嘴国际信托的办公面积只有1700平方米,但每平方米年税收贡献高达50多万元,这从一个侧面印证了法人金融机构对于金融楼宇经济强劲的带动作用。”金家岭金融区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法人金融机构被视作一个城市金融生态的核心要素之一,它可以单独完成金融产品的创新,提升整个城市的创新能力,形成资金流的聚集与辐射效应“洼地”。正因如此,孜孜以求于法人金融机构纷至沓来成为金家岭金融聚集区招商人的重要目标,并初见成效。

截至目前,金融区有金融机构和类金融企业1052家,其中大型法人机构18家,占青岛市的80%;持牌金融机构211家,金融业态22类,金融区正在成为青岛法人金融机构聚集的“热带雨林”。

金融区15座税收超亿元的金融楼宇中,疫情期间落户的青岛鲁花道生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当年投资、当年上榜,彰显出金家岭“双招双引”的速度与质量。除20亿元的鲁花道生外,鲁花集团在金家岭布局了多个金融项目,鲁花融资租赁公司、鲁花商业保理公司、鲁花小贷已开业运营,正在申请设立鲁花集团财务公司,总投资额达94亿元,是今年以来青岛市金融业引进的最大单笔投资项目。

功能区改革以来,金融区坚持把“双招双引”作为破解当前发展难题的主要穴位,找准战略定位,打开新一轮纵深开放的“机遇之窗”,积极融入青岛市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攻势,具有引领作用的大项目纷至沓来。

仅从10月9日至12月3日的短短56天,金家岭金融区就引进项目66个,投资规模逾百亿元,平均每天超过1个项目落户。(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傅军 通讯员 吴元庆)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总理部署,青岛落实!这个国家级中心启用,为“破壁”而来!

2020-12-11    青报观象山

广邀青春“合伙人”,这座青春之岛陪伴青年一起成长成功!

2020-12-11    青报观象山

关于3号线清江路站出入口关闭的通知

2020-12-11    青岛地铁

总投资约2.5亿!青岛高新区首个独立公办初中开建 在你家附近?

2020-12-11    青岛日报

山东对进口冷链食品“归仓”核酸检测 26个集中监管仓启用

2020-12-11    中国新闻网

八大关限行区域调整!胶州湾隧道16日晚双向封闭!

2020-12-11    青岛日报

快闪店、街头派对、闪光市集……2020青岛·台东步行街商业创新周正式启幕

2020-12-11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家长:最新公布!这些培训机构上黑榜了

2020-12-11    青岛日报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