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告别土路!引黄济青工程管护道路提升改造铺设路面176.69公里

2020-12-11 10:27    大众日报

12月10日,记者从山东省调水工程运行维护中心了解到,近日,引黄济青工程管护道路提升改造2020年度建设任务顺利完成,共铺设路面176.69公里。管护道路的提升改造,结束了引黄济青30多年土路的历史。

此次实施提升改造的管护道路涉及引黄济青工程滨州、潍坊全段及青岛部分输水渠段和棘洪滩水库坝顶道路段,参照4级公路标准设计。工程全线采用单车道,设计车速20公里/小时,路面结构设计使用年限8年。高低渠、沉沙池及输水干渠段管护道路路面宽度为5.0m;棘洪滩水库坝顶管护道路路面宽度为6-7米。沿程设交通标志、交通标线、里程碑、护栏、警示柱、限高限宽设施等。工程于2020年4至9月份陆续开工,12初全部完工,具备通车运行条件。

引黄济青工程,自1989年建成通水以来,累计调水103.53亿立方米,有力地保障了青岛和工程沿线城市用水、农业灌溉用水及生态补水,发挥了巨大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管护道路作为引黄济青工程重要组成部分和配套设施,在落实工程大修岁修、执行日常管理维护、保障调水运行、应对突发事件、方便周边城乡居民出行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记者了解到,引黄济青工程管护道路由泥结碎石铺筑,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这样的道路足够满足工程运行维护的需要。经过30多年的运行,原有的管护道路已不能适应现代化调水工程发展的需要,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既是对管护道路现状的真实写照,也给开展正常的管理维护、调水运行、大修岁修带来极大挑战,更给周边百姓的出行带来诸多不便。

针对管护道路存在的突出问题,山东省调水中心从创建省部级规范化水管单位,全力打造“规范化、信息化、安全化”三位一体现代化调水示范工程角度出发,坚决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践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制定了调水工程管护道路提升改造规划实施方案,计划用三年的时间,将调水工程全线407.86公里管护道路全部实施提升改造。今年先期实施引黄济青工程段176.69公里管护道路提升改造。

下一步,山东省调水中心将在梳理总结已实施管护道路提升改造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力度,完备条件,强化措施,扎实做好剩余管护道路提升改造,为更好地发挥调水工程综合效益、助力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和保障。(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方垒 通讯员 仇志峰 报道)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司机注意!受恶劣天气影响,青岛辖区多条高速封闭

2020-12-11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做好个人防护!今天青岛空气质量中度至重度污染,下午会有改善

2020-12-11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赵豪志在市北区调研时强调: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把民生实事办成办好

2020-12-10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杨军到市委党校作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

2020-12-11    青岛日报

“十三五”目标任务总体完成,青岛“两个翻番”目标提前实现

2020-12-11    青岛日报

青岛:推进人才强市,城市与人才相得益彰

2020-12-11    青岛日报

青岛早知道|黄色预警!青岛启动重污染天气Ⅲ级应急响应 限量版地铁卡免费送?青岛地铁辟谣… 蒙古国捐赠的羊到青岛了

2020-12-11    青岛新闻网

11月青岛市CPI同比下降1.1% 猪肉价格同比连续俩月下降

2020-12-11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