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直通大海、灯光秀常态化……中山路步行街设计方案传来新消息!

2020-11-13 06:12    青岛早报

在青岛人翘首以盼中,中山路步行街的“画卷”经过数年来的厚积薄发已徐徐展开。明年夏天,中山路国际商业步行街将邀你来“打卡”。11月11日,早报记者专访市南区历史城区保护发展局局长张涛了解到,目前中山路步行街的概念性规划已经完成,具体设计方案将在12月底定稿,预计明年3月份随着济南路拓宽工程完工通车,周边实现交通调流后,将首先封闭中山路上长度约700米的胶州路至湖北路路段,展开步行街改造施工。明年夏天,以中山路为主线,向两侧黄岛路、北京路等延伸的步行街区将初具规模。未来随着对西部城区进一步的改造提升,百年中山路将重新焕发出独特的魅力和勃勃的生机。

中山路核心区域现在风貌。

/规划 /

中山路步行街直通栈桥景区

“以中山路为主线一直延伸到栈桥,这条步行街将是我们国内绝无仅有的,我们按照打造青岛未来百年历史性工程的原则,一直坚持用谨慎的态度做提升规划方案。”张涛在中山路步行街的规划沙盘模型前给早报记者讲述,中山路步行街的提升改造基础非常好,有独特的地域特色:首先是直通大海,能直接通往青岛的地标栈桥景区,具备良好的引流作用;其次中山路片区的老建筑是国内仅有,并且保护完整的区域,特别是“里院”特色,是青岛老城区独具魅力的所在;最后,整个片区的建筑虽然多是本土建筑,但受到部分欧式建筑的影响,其建筑风格也具有欧陆风情,用很多游客的评价就是“没到过国外的人,在这里能感受到不一样的体验,到过国外的人,在这里能找到欧陆风情那熟悉的风格和元素”。

外地游客有期盼,青岛居民有憧憬。中山路步行街什么时候能去“步行”呢?答案是明年夏天。“我们从今年6月份拆除了胶州路人行天桥,7月份将中山路和栈桥景区在路面上打通,今年还同步启动了宁阳路片区改造、济南路拓宽工程、劈柴院二期工程等项目,这一切都是在为中山路步行街的改造提升做着前期的准备。”张涛告诉早报记者,如今济南路拓宽工程进入施工阶段,预计明年3月份完工通车,承载周边主要交通功能,到时候将中山路周边的交通组织调流后,就马上启动中山路步行街改造工程。

中山路步行街规划模型。

张涛介绍,根据目前尚未完全确定的规划,中山路步行街改造的首期工程计划是湖北路至胶州路这一段,大约700米长度的街区,改造并非是大拆大建,而是环境微整治,包括管线更新、建筑修缮保护、道路铺装、景观亮化等方面的内容,还将积极规划挖潜停车资源,尽力解决停车难题。按照目前的规划,明年6月底,这段中山路步行街的核心区将完成改造,向市民和游客开放。另外,中山路周边沿街的商户们都已展开筹划,将在此期间对软硬件方面有明显提升,劈柴院二期的“里院”、宁阳路片区的“城市酒店”等区域也差不多同步开放,到时中山路步行街将初具规模。

/特色 /

开街后灯光秀将是常态

作为时下流行的“网红”效应的体现,今年11月初青岛天主教堂的灯光秀,可谓是一剂兴奋剂注入西部城区。那几天里,每当夜幕降临,天主教堂区域都是人流熙攘,往日这个季节已日渐冷清的中山路又开始堵车了。在青岛人的朋友圈里,披上炫彩外衣的天主教堂也成功刷屏。

对于这次灯光秀带来的商业辐射效应,中山路上一家商场的负责人这样告诉早报记者,那几天密集的观景人群,让周边商业的营业额猛增,甚至可以媲美传统的小长假,这情景是此前大家绝对难预料的。“灯光秀第一天就来了很多人,我们储备的原料都卖空了,第二天赶紧补货,此后每天晚上营业到10点多,客人仍是络绎不绝。”肥城路上一家奶茶店的经理说,往日这个季节,晚上8点多他们就已经收摊了。

来看灯光秀的,都是对老城区有感情的人,大家在色彩变换的灯光秀中合影留念,这份对中山路的情怀,也是对中山路未来的加持。等明年中山路步行街改造完成后,这里又将是什么样子?我们也可以先憧憬一下,在张涛的初步描述中,上海的新天地、西安的大唐不夜城等知名景点的模样出现在早报记者的脑海中,甚至巴黎圣母院的灯光秀效果也存在张涛的手机里。“除了基础的改造,保护和保留好现有青岛建筑的特色风貌外,我们正在设计步行街开街后的亮化方案,让步行街亮起来,吸引本地居民和外地游客来‘打卡’,看看这里的变化。”张涛介绍,天主教堂的灯光秀算是试点,没想到引起了众多青岛人的关注,这一点也让他们有些吃惊,这说明青岛人对西部城区的情怀是无法替代的,在未来中山路步行街的亮化方案中,开街后整个街区的灯光秀将是常态,更震撼的效果和变化会一一呈现。

“针对中山路步行街灯光秀的细节会有很多考虑,特别是要考虑青岛历史文化的情怀,不仅追求绚丽的色彩和动感,还希望用时尚的方式来讲好青岛故事。”张涛说,比如更具科技感的3D效果、地面灯光投射效果等都在考虑方案之中。

另外,在中山路步行街的规划中,具有时代科技感的步行系统、景观系统、5G交通系统等也都将有所应用。“中山路主线,从胶州路到兰山路,大约有1公里的路程,中间我们还计划利用5G应用开通区域内自动公共通勤系统,在2-3个关键点位设置停靠站点,更方便游客体验。”张涛介绍。

/业态 /

不断更新才能更好满足消费者

中山路周边的商铺产权多数在商家自己手中,他们目前或自己经营或出租,期许的是更高的人气和租金收益。特别是中山路上还拥有亨得利、海滨小金、天真、春和楼等众多青岛的“老字号”,在张涛看来,这都是未来中山路片区商业的优势,和传统商业街整体规划招商的方式不同,中山路步行街的招商要交给市场。

“让市场说了算。业态要不断更新交替,才能更好满足消费者的体验。”张涛告诉早报记者,中山路步行街的招商原则是“市场主导,政府引导”。整体概念的布局涉及文化旅游、创新科技、办公居住等方面。“受市民和游客喜欢的商家,在这里肯定能有更大的机遇,相反如果你的业态落后,不那么受大家欢迎,也必将被市场淘汰,换上更合适的业态。”张涛说,政府的引导只能是产业和政策的引导,也就是“敲边鼓”,还是要靠这些商家自身的努力来提升各方面的优势,达到一种优秀商家集群的效应,才能让整个步行街有更长远的发展。

在已有的业态布局中,靠近青岛火车站的宁阳路片区将是“城市酒店”集群。“说是‘城市酒店’,但并非全是酒店,餐饮、购物、娱乐等业态都不能少。”张涛介绍,目前前期的基础改造工程已进入尾声,后期将根据商家业态定位进行装修和装饰,既要保留历史文化风貌的特色,还要有吸引消费者的内涵,比如在宁阳路道路的改造工程中,原来的每块地砖石板都逐一编号恢复原貌,留下这份厚重的历史感。

中山路片区最独特的就是“里院”,这里承载了无数青岛人的记忆,对这些“里院”的保护和利用也有成熟的构思。“我们计划把很多相连的‘里院’通过一定形式串联起来,就是让游客能徜徉在‘里院’中,享受这份不间断的独特感受。”张涛介绍,目前青岛的多数“里院”是独立的,每个院子一个出入口,可能进出会不方便,假如将相连的墙上开个小门串起来,步行在其中会有更佳的游览体验。这些“里院”都可很好地利用,比如一层可以是零售商业,二层、三层等可以是居住、办公等使用。

中山路步行街未来将直通大海。

/前景 /

带着情怀寻找机遇一片光明

在11月10日举行的2020市南区企业家大会上,市南区区委书记赵燕重点向企业家们推介了中山路区域的复兴、振兴带来的重大发展机遇,中山路将打造全国首条直通大海的国际化商业步行街,让百年商业街焕发勃勃生机。青岛人对中山路有情怀,外地人对中山路有期许,企业家带着情怀来中山路寻找机遇,前景将无限光明。

“中山路这条百年老街曾经是青岛的‘十里洋场’,是几代青岛人念念不忘的‘街里’,更是市南独具的文化底蕴,历史根本。当前,中山路保护更新工作已经上升为全市发展战略,进入了加速发展的快车道。”赵燕介绍,按照打造青岛未来百年历史性工程的要求,强力突破济南路拓宽工程拆迁工作,加快中山路步行街整体规划,优化产业布局,开放5G场景。赵燕提到,市南区还同步攻坚青岛湾广场、小港湾等重大项目,加快中山路区域周边环境改善和业态提升,为西部老城区注入发展新动能,为企业发展、资本集聚、产业优化提供重大机遇。希望本土企业立足自身发展需求,率先发力、抢抓机遇,与百年商业街一起走向新辉煌。

的确,中山路的复兴也是市南区未来一段时间发展的着力点,在市南东部城区现代服务业发展繁荣的对比下,市南的西部城区在前几年有些失衡,西部拥有最好的历史文化资源却在衰退的局面显得有些尴尬。“老城区除了栈桥和个别特色建筑外,甚至连家星级标准的酒店都少见,这里住不下人。”有游客曾这样评价。

近年来,市南区也在积极引导,做着西部城区“绝地反击”的积蓄。人们逐渐发现,城市“打卡”地多了起来,除了传统的栈桥区域,天主教堂区域、大学路和黄县路区域等,已经成为了年轻游客来青岛必“打卡”的地方。“现在西部城区能玩一整天,每个小景点都很有特色,走在其中有不一样的感觉。”游客们对青岛西部城区的评价开始变了,西部城区逐渐成为主要旅游目的地。

在对中山路周边众多商家的采访中,大家一致认为,近3年来,中山路周边在春夏秋三个季节都是游客络绎不绝,仿佛回到多年前繁荣的“街里”。在商家们的憧憬中,中山路国际商业步行街将是一个老城区复兴的“引爆点”,他们都在暗自做着准备,期待这一天早日到来。

观察

留住城市的根和魂

百年前,青岛从青岛湾畔的西部城区开始开枝散叶,中山路是青岛西部老城的核心,这里曾诞生了中国现存最早的商业电影院,拥有青岛最好的银行、商店、饭店等业态,很多历史名人来了就不想走,把这里当做“第二故乡”。这里承载了很多青岛居民引以自豪的记忆,青岛人自己形容这里是最代表青岛的地方。商贾云集,车水马龙是中山路曾经的辉煌,随着城市的扩大,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中山路片区逐渐安静起来。人们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就像对“家”的不舍,中山路复兴的呼声渐起。

西部老城怎么复兴?没有人敢确切作答,但人们都在关注着进展。在不断的谋划中,纵观几十年飞速发展的中国,部分城市在旧城改造中的大拆大建,让历史的记忆逐渐失去踪迹,让人惋惜。我们很幸运,青岛西部老城被近乎完整地保留了下来,在留住城市根和魂的情怀里,我们开始了尝试。去年以来,青岛市建立了历史城区保护更新联席会议制度,全面推动历史城区保护更新和国际邮轮港区及周边规划建设,发起了中山路区域保护发展和西镇更新发展攻坚战,统筹推动历史风貌保护区、文化遗产管控区、旧城有机更新区三大板块保护建设。

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统筹推进国际邮轮母港区建设和中山路片区保护改造,统筹做好产业、街区、交通、政策等一体设计,统筹利用好地上地下空间,统筹推进历史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创新,打造有特色、有品位、有风格的城市街区,把中山路区域建设成为活力、时尚、方便、温馨的历史街区。

未来的青岛西部城区到底什么样?我们一起期待着。但可以肯定的是,这座城市的根和魂都在,你所熟悉的“红瓦绿树”“碧海蓝天”“欧陆风情”等词汇里的独特魅力依旧。

中山路步行街建设进程和规划

今年6月份已拆除胶州路人行天桥,7月份中山路和栈桥景区路面打通,同步启动宁阳路片区改造、济南路拓宽工程、劈柴院二期工程等,目前济南路拓宽工程进入施工阶段,预计明年3月份完工通车。

改造的首期工程计划是湖北路至胶州路这一段,将进行环境微整治,包括管线更新、建筑修缮保护、道路铺装等,还将积极规划挖潜停车资源。按照目前的规划,明年6月底,这段中山路步行街的核心区将完成改造。劈柴院二期的“里院”、宁阳路片区的“城市酒店”等区域也将同步开放。

开街后灯光秀将是常态,具有时代科技感的步行系统、景观系统、5G交通系统等也都将有所应用。明年夏天,以中山路为主线,向两侧黄岛路、北京路等延伸的步行街区将初具规模。(撰稿摄影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首席记者 孙启孟)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我眼中的时尚青岛

2020-11-13    青岛日报

青春之岛 创业之城 | 市北:为创业者赋能,为创新者加速

2020-11-13    青岛日报

【燃烧激情建功青岛】推动农业转型路 他为农民挣一份"尊重"

2020-11-13    青岛新闻网

抗疫一线建隔离病区、学方言 她被赞“最暖援鄂护士”

2020-11-13    青岛新闻网

终于承认落后的市南,接连传出变革信号

2020-11-12    青小岛

全新奥迪A3L下线!“青岛造”豪华车再添新成员

2020-11-12    齐鲁壹点

青岛这些景区门票优惠来了!快看有你想去的吗?

2020-11-12    青岛日报

最新预报!冷空气本周“不值班” 下周可就......

2020-11-12    青岛气象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