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终于承认落后的市南,接连传出变革信号

2020-11-12 22:16    青小岛

2019年1月,有网友在媒体平台发出了一则讨论帖,引发热议——

市南为什么衰退这么严重?

彼时的市南区,因刚刚承办了大活动,城区基础设施经历一波升级,看上去前途一片光明,似乎与上述主题不沾边。

事后来看,表面的风光确实只是表象。在近5年的产业转移、区市竞争中,市南的优势一点一点丧失,直至今天。

虽然GDP增速连续排在全市倒数,虽然黄金地段的烂尾项目就在眼前,屡屡被媒体曝光。但,承认落后的那层窗户纸始终没有捅破。

时间又过去了近两年,在经历了领导干部调整、青岛“第二区”或将不保的危急形势下(详见“青小岛”文章:青岛各区市前三季度GDP出炉:即墨逼近市南,李沧增速最低),市南终于鼓足勇气,承认“金边”失色。

“历史上市南区非常辉煌过,2013年,市南是全省第一个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过百亿的区县,而去年收入降到87.2亿,去年的各项考核指标在全市也不理想。为什么经济发展到了这种情况?”在11月3日市南区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担任市南区委书记不到3个月的赵燕说。

或许,这句话刺痛了很多人,但,是事实。

1、市南到底怎么了?

媒体有限的报道,提供了外界窥探市南经济真相的视角。

11月11日,青岛晚报报道:一年上千企业迁出,GDP增速在青岛各区中排名落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跌破百亿。

11月3日,赵燕在企业家座谈会上说:“我到企业去调研,人家很委婉地和我说‘这么多年,我们基本上连个科级干部都没见着。’企业基本上是自力更生。所以市南的营商环境去年在全市考核中处于后面。”

也是在这次会议上,赵燕透露,不包括即将投入使用的海天中心,市南目前闲置的楼宇还有81万平。许多园区处于半荒废的状态。

赵燕所说的数据,比市场分析得更为严重。10月份,戴德梁行发布的《第三季度青岛写字楼市场和零售市场报告》提到,存量方面,市南CBD最多,存量为62.7万平方米;其次是市北CBD,存量为50.8万平方米;崂山CBD存量为31万平方米。

“空置率方面,崂山CBD空置率最低,最高的是市南CBD。”

这些媒体报道的细节,勾勒出市南经济的惨状。

楼宇经济是市南顶梁柱,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大量企业外迁,楼宇空置对市南经济造成的伤害可想而知。

近几年,市南楼宇经济的发展状况少有报道。不过,从之前的数据中,可以看到其对市南经济的重要程度。2015年的数据显示:市南区税收过亿元的楼宇达到24座,全区高端商务楼宇聚集各类企业2.1万余家,高端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达到了67%。

即使出现衰退,也应当承认,服务业仍然是市南的优势。

以今年上半年为例,市南区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总量达252.21亿元,占四区(市南、市北、李沧、崂山)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50.69%,居第1位,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率达1.7%,居四区第1位。

2、经济下滑、企业外迁,市南遭遇的问题并非“一日之寒”。

抛去区市竞争、转型压力等外部因素,市南自身的问题也不少,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营商环境。

赵燕也直言不讳:调研过程中,很多企业反映,在办事过程中到了最基础的落实环节,一些科级干部“一切都拿法律法规来说事,就是卡住不办事。”

月初,在全市企业家座谈会上,有位企业家说,目前青岛营商环境非常好,在于顶层非常给力,但基层需要跟进。跟企业打交道的多是基层官员,感觉差距还很大,如果能把顶层对企业家的关心关爱落到基层上就更好了。

这位企业家旗下公司遍布青岛各区,巧合的事,总部注册地在市南。

今年5月8日至7月31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对市南区进行了巡视。9月份的反馈会议上,点出的问题一针见血,部分如下——

推动“经略海洋”重大决策部署不主动、效果不明显,“双招双引”投入大产出低,抓“六稳”“六保”落实不够有力。

干部队伍违纪违法问题时有发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还比较多。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选人用人导向有偏差。

区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力,引领发展能力不足。

党员队伍干事创业精神欠佳,行动少落实差还比较突出。

各种问题的积累,让市南尝到了苦果。

搞活一座城,要搞活关键的人。最近,市南提出,重要岗位的科级干部,必须三年一轮换,防止权力寻租。

干部生态的建设,目的是让掌握资源的企业家更为“舒服”。

11月10日,市南高调举办企业家大会,发布《市南区促进“双招双引”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20条》《市南区惠企服务12条》和“亲商卡”,表彰2019年度市南区经济贡献奖企业、区级经济贡献五十强企业。

会前还有一个细节,市南区委书记赵燕,区委副书记、区长高健带领着区领导班子,早早地等候在会场门口,迎接每一位参会企业家的到来。

此前的几个月,市南的领导频繁走访企业。一方面了解企业状况和遇难的难题,另一方面或许有“安抚”之意。

不管怎么说,市南正通过种种方式,向外界传递明确信号,重塑形象。

3、市南的大动作,不止于此。

多年振兴未果的市南老城区,开启了前所未有的大动作。

10月30日上午,青岛湾项目拆迁启动,太平路53号的国风大酒店正式进行拆除。

未来该项目将综合开发利用地下空间,与火车站、地铁站点及周边互联互通,实现火车站前滨海广场出站即观海的观景效果,提升火车站周边区域城市品质,突出青岛湾欧陆风情,拟打造集商务、商业、旅游、文化、交通、住宿、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建设滨海新地标,拓展西部新空间。

市南还透露,目前正加快中山路步行街整体规划,优化产业布局,开放5G场景,打造全国首条直通大海的国际化商业步行街,让百年商业街焕发勃勃生机。

今后的效果暂且不论,但市南的这一轮操作给人耳目一新之感。拆除火车站周边的4栋老楼,显然不是轻易而举就能做到。

此外,让外界以及企业家重拾对市南的信心,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沿海一线多个商业项目,包括栈桥商业广场、太古购物中心,仍像一块块伤疤,亟待修复、盘活。可以想见,造成如此局面背后的原因肯定错综复杂。但是,只要它们搁置一天,就会对区域带来负面影响。

凤凰涅槃,必须要啃下几块硬骨头,显示市南的决心,给观察者以信心。

最后再说一句,市南是遭遇发展瓶颈,但家底犹在:拥有全市一半以上的甲级商务楼宇,大型总部企业147家,各类人才总量占户籍人口的40%;以全市2.7‰的土地,实现了全市10%的GDP,单位面积生产总值达到40亿元。

之所以在舆论场上评价不高,一个很大原因还在于发展水平与人们的期望出现了差距。

市南要做的,就是正视差距,奋起直追。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燃烧激情建功青岛】推动农业转型路 他为农民挣一份"尊重"

2020-11-13    青岛新闻网

抗疫一线建隔离病区、学方言 她被赞“最暖援鄂护士”

2020-11-13    青岛新闻网

最新预报!冷空气本周“不值班” 下周可就......

2020-11-12    青岛气象

十余省份“叫停”家长批改作业,青岛有家长说:我愿意!

2020-11-12    大众网

快讯|江苏苏宁总比分2:1击败广州恒大 队史首夺中超冠军

2020-11-12    新华体育

“双十一”购物季青岛人花了49.1亿 手机、羽绒服、沙发消费排名前三

2020-11-12    大众网

济南、青岛迈入特大城市行列 山东形成协调发展城市格局

2020-11-12    大众日报

流亭机场 滨海新区…青岛这些片区商圈最新动态来了

2020-11-12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