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青春之岛 创业之城 | 市北:为创业者赋能,为创新者加速

2020-11-13 06:12    青岛日报

全域布局“三新”产业,推出系列人才新政,搭建人才赋能平台,打造中国北方营商环境最优的主城区——

市北:为创业者赋能,为创新者加速

活力、时尚、机会……这些词汇犹如炽热的火焰一样构成了一座创业之城鼎沸的“熔炉”。

在新兴产业异军突起,高质量发展加速的当下,市北区谋定而后动,全域布局“三新”产业,为创业者提供丰富的场景;出台《关于实施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人才高地建设六大工程的意见》,推出一系列人才新政;搭建人才赋能平台,为创业者赋能,为创新者加速,让老城“返老还童”,充满不可遏制的活力和韧性。

“立足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我们提出打造中国北方滨海科创城——中国北方即青岛,滨海即青岛靠海的地方,科创是产业的概念,城是生态的概念。这样一来,即使没到过市北,一听到中国北方滨海科创城,也知道指的是青岛市北区。当然,我们也要打造与之相匹配的营商环境,做中国北方营商环境最优的主城区,让科技创新型人才涌入,实现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市北区委书记张新竹说。

“硬核”人才新政让创业有干劲

日前,山东省18个省级创业型城市(县区)名单正式公布,市北区在列。据有关数据显示,在一年的创建期内,市北区成功培育自主创业实体3.02万户,创业企业带动就业达12602人,市北区的创业生态之优可见一斑。

对创业者来说,最头疼的是什么?恐怕九成以上的创业者都会毫不犹豫地将矛头指向“资金”。为了解决创业者“资金难”,市北区加大政策落实力度。从青岛市人社局通报的《2020年全市1-7月就业创业工作完成情况》来看,今年以来,市北区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9285.5万元,位居全市第二;发放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288.4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392万元,均位居全市第一。其中,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占全市总额的31.5%。

正如市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副主任刁爱琴所说,“市北人口基数大,创业人口多”。市北区也认识到了这一点,除了普惠性的政策补贴外,市北区聚焦“1412”发展格局、“六个千亩”产业集聚区等战略规划和新航运、新贸易、新金融等重点产业,制定了《关于实施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人才高地建设六大工程的意见》,以更加积极、精准、科学、高效、开放、有力的人才政策,诚邀各类优秀人才创新创业、共谋发展。

根据《意见》,市北区将打造全球引才大使平台,依托产业领军人物、城市合伙人、投资咨询机构、人力资源机构等资源发现、选拔和引进优秀人才,并给予奖励;成立市北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联盟,通过整合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资源、给予一定比例服务费用补贴等形式,支持和鼓励企业享受人力资源服务、拓宽招才引智渠道;加大招才引智奖励力度,对全职引进青岛市A、B、C三类高层次人才的中介机构和个人,按照人才层次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一系列“硬核”的人才新政,让市北区打造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人才高地的底气十足。

记者注意到,在政策落实上,《意见》还创新提出实施“自主荐才”“以绩推才”模式,将人才政策自主权交给企业,对符合认定标准的企业每年给予1个高层次产业人才配额,招什么人、让谁享受政策,都由企业自己说了算,为企业招才引智提供政策杠杆。

“三新”产业布局让创业有场景

“建设创新创业者的‘热带雨林’,既要有参天的‘乔木’、茁壮的‘灌木’,也要有葱郁的‘小草’,我们必须有包容开放的心态,同时,俯下身子做好服务,让市北真正成为吸引创新型人才涌入的沃土。”在市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王萍看来,创业城市是一个各类创业主体都能健康成长的沃土。

她告诉记者,目前,市北区已经初步形成了覆盖全区的“省、市、区、街、社区”五级大众创业孵化体系,建成创业孵化基地(园区)18家,创业主体涉及高端人才、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等,共计在孵创业实体1081家,带动就业6553人,在数量和质量上均处于全市领跑位置。

除了固有的创新载体外,如何以更鲜明的优势筑巢引凤?市北区给出答案:做强产业。对市北区来说,只有优势产业才能带动人才集聚,从而实现人才引领助推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

作为老城区,市北需要蝶变。在新一轮大开放大发展的历史机遇下,市北区邀请著名管理咨询机构麦肯锡为其“量身定制”发展规划,大力发展新航运、新贸易、新金融为主导的“三新”产业,为在市北创新创业的人才提供丰富的场景资源。

目前,利用老企业搬迁和棚户区改造腾挪出的空间,市北区已梳理可开发利用土地6600余亩,“点穴式”引进大健康、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高端新材料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强产业对人才的吸引力有多大?万宝盛华山东区域的一份数据可以看出。“即使受疫情影响,公司上半年为青岛引入的高端人才仍同比增长10%,且主要集中于互联网技术类。”万宝盛华山东区域总经理叶娟分析,高端人才的增长和青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产业密切相关。

“智能”服务让创业无后顾之忧

在市北区创业型城区的诸多评价指标里,创业服务率这一指标高达93.62%。市北区人口基数大,创业就业人数多,让每一个符合条件的人都能享受到政策并非易事,高的创业服务率便可以印证市北区在精准服务领域所下的功夫。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8年,市北区就率先探索打造了全市首个“综合柜员制服务平台”,打破分工界限,优化工作流程,让群众享受“一门式”“一窗式”同质同效的人社服务。后来,为了打通人社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这一服务机制又延伸至全区22个街道。把“面对面”的精准问需和“保姆式”服务搬到家门口,让充分就业、积极创业、智慧就业、标准服务在社区深度融合,直接促成市北区“四型就业社区”优质高产。据了解,市北区现有68个“四型就业社区”,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为了进一步细化服务,打消创业者的后顾之忧,市北区又创新打造了集人才公共服务和社会化服务为一体的智能化平台——市北人才赋能平台,于近期正式运行。

“我提交贷款申请不到1天,青岛农商银行就找到我了解详情,经过两次面谈后即达成了500万元的‘人才贷’合作意向!”青岛万龙高新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彦臣激动地告诉记者,公司受疫情影响,资金周转面临压力,在市北人才赋能平台启动后,他第一时间通过平台提交贷款需求,“没想到能极速响应”。

记者了解到,目前,首批和市北区签约的27家赋能机构已经正式上线,为人才提供涵盖政策、金融、法律、培训、科技、人力、关爱、交流等八大领域的专业、优质、便捷、高效服务,满足不同层次人才寻资源、租房子、找贷款、交朋友等需求。

“人才在线提报赋能需求后,相关职能部门和社会化机构将在1个工作日内进行对接,5个工作日内予以办理。”市北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人才成长发展“全生命周期”,市北区提出实施人才服务保障工程,列出人才住房、政务服务、户籍档案、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等12项服务,通过这一平台,这些精准化、定制化、个性化的服务可以直抵每一位市北人才。(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余瑞新)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我眼中的时尚青岛

2020-11-13    青岛日报

【燃烧激情建功青岛】推动农业转型路 他为农民挣一份"尊重"

2020-11-13    青岛新闻网

抗疫一线建隔离病区、学方言 她被赞“最暖援鄂护士”

2020-11-13    青岛新闻网

终于承认落后的市南,接连传出变革信号

2020-11-12    青小岛

全新奥迪A3L下线!“青岛造”豪华车再添新成员

2020-11-12    齐鲁壹点

青岛这些景区门票优惠来了!快看有你想去的吗?

2020-11-12    青岛日报

最新预报!冷空气本周“不值班” 下周可就......

2020-11-12    青岛气象

青岛本地病例清零背后,有一支全能战队!

2020-11-12    青岛日报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