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盐通高铁提速试验385公里 为啥说对胶东意义深远?

2020-11-06 16:20    大众网

11月3日18时许,随着高速综合检测列车最后一次以时速385公里的试验速度跑完盐通高铁全线,盐通高铁完成逐级提速试验,为后续的运行试验奠定了基础。

盐通高铁北起徐盐铁路盐城站,南至沪苏通铁路南通西站,设盐城、盐城大丰、东台、海安、如皋南和南通西6座车站。正线全长156.6公里,设计时速为350公里。

2018年5月,盐通高速铁路全面开工建设;预计于今年12月建成通车,现正处于逐级提速试验阶段。盐通高铁通车后,将成为首条全线位于苏北地区时速350公里的高铁。

盐通高铁是需要山东人关注的一条重要高铁路线,因为国家和山东省都有沿海高铁建设规划,盐通高铁未来和山东的青岛、威海、烟台有高铁规划连接,对于青烟威等胶东区域的山东人来说,这是未来南下上海的最便捷高铁通道。

根据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盐通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中沿海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补齐纵贯中国东部的沿海铁路大通道最后一段的关键工程。根据2018年9月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的《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35年)》,这条“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沿海铁路,在山东属于“四横六纵三环”高速铁路网布局中的“六纵”之一,即“东部沿海高铁通道(辽宁大连—烟台—威海—青岛—日照—江苏连云港)”,从路线来看,辽宁大连和烟台之间,是一种跨海式连接规划,但当时没有提及江苏盐城。

今年10月16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山东省贯彻〈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实施意见》公布,明确沿海高铁要修到盐城。纲要指出:“建设贯通国内外的综合交通运输大通道。积极融入国家交通运输主通道规划建设,加快临淄至临沂、董家口至梁山、德州至郓城等高速公路,京雄商、京沪辅助通道、济郑、鲁南、青岛至日照至盐城、滨州至临沂、青岛西至聊城等高铁通道,济南机场、烟台机场改扩建等民用机场项目建设”,在这段文字中,“青岛至日照至盐城高铁通道”提到要建设高铁到盐城,而且属于“加快建设”行列。

目前,青岛和日照有青盐铁路连接,是一条连接山东省与江苏省的区际干线铁路、国家Ⅰ级客货共线铁路,呈南北走向。青盐铁路分青连铁路和连盐铁路两段,全线已于2018年12月26日竣工运营。

因为青岛市民反映“青盐铁路时速为什么不能超过200公里”,2019年7月23日,青岛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徐世启做客青岛电台《行风在线》,为市民解答说:青连铁路是国家发改委和铁道部联合批的项目,当时国家对这条铁路的战略定位是客货兼顾,所以把速度定在200公里/小时,这条铁路的关键是可以运输疏港的货,像青岛董家口的煤炭、橡胶等大宗商品都通过这条线路运输。

关于通往上海的高铁,徐世启当时表示正在研究,有两个方案,方案一是接入“京沪二线”通道,时速可达到350公里;另一个方案是建设青岛-日照高铁,时速也可达到350公里,具体方案还需要向省里汇报,同时向国家争取。

目前来看,接入“京沪二线”通道和建设青岛-日照高铁两个方案都已经被列入规划建设中。10月22日,国铁集团在济南召开京沪二通道潍坊至新沂段可研评审会,确定京沪高铁二通道“潍坊至新沂段”将走东线方案,“五莲北将成为高铁枢纽站,成为京沪二线、青聊高铁、莲日线(接鲁中高铁)的三条高铁交汇点”,其中的青聊高铁的青岛至五莲段,就是青岛接入“京沪二线”的通道;而青岛-日照高铁则是“青岛至日照至盐城高铁通道”的北边一段。

毫无疑问,在盐通高铁即将开通的情况下,未来建设“青岛至日照至盐城高铁通道”,意味着山东特别是胶东到达上海的时间,将大大提速。

目前青盐铁路全长428千米,以这个距离计算,加上盐通高铁盐城站至南通西站全长157.098千米,再考虑到未来“青岛至日照至盐城高铁通道”和盐通高铁的设计速度都是350千米/小时,那么青岛到南通坐高铁大约一小时40分钟可以到达,由于目前沪苏通铁路以承担上海、江苏城际旅客交流为主,兼顾货物运输和中长途旅客交流的铁路通道,全长143千米,设计速度200千米/小时,从南通到上海目前需要1个小时多一些,那么未来青岛到上海的时间将缩短到大约3小时以内,比目前经济南到上海的六七个小时相比,节约至少一半时间。青岛如此,胶东烟台、威海坐高铁到长三角的时间,也同样会大大缩短。

当然,在“青岛至日照至盐城高铁通道”还未修建的情况下,盐通高铁和目前的青盐铁路也有接轨条件,青盐铁路因为是客货兼运,时速设计为200千米/小时,运行时间为3小时左右;加上即将开通的盐通高铁,运行时间将近半小时;沪通铁路的一个多小时,在盐通高铁开通之后,青岛到上海大约需要4个半小时以上,比目前途经济南的六七个小时相比,也是大大进步。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青岛向“榜样”上海取经,提出打造中国长江以北新战略支点

2020-11-06    澎湃新闻

最新人事任免:张忠乾任市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

2020-11-06    市北政务网

实拍即墨600年"石磨坑"  凿痕景象蔚为壮观

2020-11-06    青岛新闻网

明天立冬!大风+冰冻+霜冻三天内到货 9日青岛局地仅0℃

2020-11-06    青岛新闻网综合

大货车失控连撞数车,疑似事发崂山滨海公路 官方回应

2020-11-06    大众网

详情公布!11月5日,青岛报告墨西哥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例

2020-11-06    青岛日报

她用了53个小时,让青岛的这座百年大教堂“活”了起来……

2020-11-06    青岛早报

沪青共赴开放之约,这是“开放青岛”向世界的呼唤

2020-11-06    澎湃新闻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