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明天立冬!大风+冰冻+霜冻三天内到货 9日青岛局地0℃

2020-11-06 11:43    青岛新闻网综合

冷空气又要来!珍惜今天的温暖。6日10时50分左右,青岛气象发布消息:

预计今天白天全市的最高气温在19到21度。前一轮冷空气刚走,新一轮已在跃跃欲试,7、8、9日青岛又会受到冷空气影响:7日,北风风力逐渐增大,气温开始下降。气温刚开始降,还没有很低,但风大了,还是冷啊!8日,风力逐渐减小,降温持续,最高气温预计有3度左右的降幅,外出得防风加保暖;9日,气温最低,北部内陆地区最低气温0度附近,有冰冻,大部分地区有霜冻。9日早晨冷,但这天风小了,白天开始气温回升。

明天就是“立冬”节气了,青岛真正的冬季也不远了,供暖前的这几天里,各种保暖神器走起,千万不要感冒了!

今年冬天青岛冷不冷?

11月4日,青岛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顾润源与业务科技处处长薛允传、政策法规处处长李孝军及气象台台长马艳共同做客“行风在线”栏目,介绍了青岛近期天气情况、专业气象服务、新媒体气象科普宣传等方面的工作。针对网传今冬会是“六十年最冷冬季”的说法,青岛市气象台给予解答。

网友提问:

网传今年可能出现六十年来的最冷冬季,这种说法是否准确?温度变化幅度能否提前监测到呢?

青岛市气象台台长马艳介绍,关于最冷冬季的说法,确实有这样的一个倾向。因为目前我们是处于一个受“拉尼娜”的影响期间,而且拉尼娜现象影响过程通常和较冷的冬季是密切相连的。也就是说,在它盛行期间,冷空气的活动比常年更加频繁,强度也比较强。像我们国家的很多地方,尤其是中东部地区的气温都会较常年偏低。

但是需要说明的是,在这样一个特殊天气现象影响期间,不代表每年都会出现气温偏低的现象,这是因为气温还要受到诸如北极海冰的融化、东亚地区的冬季风环流等因素的影响。

从目前来看,今冬出现偏冷的概率还是非常高的。马艳表示,六十年来最冷冬季的说法为时尚早,相关温度数据需要在今冬结束之后才能统计出来。

天气寒冷,暖气已经在加紧赶来的路上!小伙伴们出行也要注意保暖,戴上口罩,做好防护。

省内>>> 

 明后两天山东局地气温降幅达10℃

11月6日11时,山东省气象局发布降温预报和海上大风警报。受冷空气影响,明后两天我省将出现降温和海上大风天气。最低气温明显下降,大部地区降温幅度在6~8℃,鲁西北、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局地可达10℃。

预计8日和9日早晨最低气温:鲁西北的东部、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1~3℃,有霜冻,其中半岛内陆地区局地可达0℃左右,有冰冻;半岛沿海地区6~8℃;其他地区5℃左右,有轻霜冻。7日下午到夜间,北风风力较大,渤海、渤海海峡和黄海北部7级阵风8~9级,黄海中部6~7级阵风8级;半岛地区4~5级阵风6~7级。请做好防范。

中国气象局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贾小龙介绍,根据会商意见,我国今冬总体冷空气比较频繁,势力偏强,北方可能出现大范围低温雨雪天气过程。

国内>>> 

 隆冬季节北方或现大范围低温雨雪天气

贾小龙表示,今年冬季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总体还是比较频繁的,势力总体偏强,冷空气路径以西北路径为主。

在此形势下,今冬我国大部地区气温是正常到偏低的分布,降水总体上北多南少。气温变化阶段性明显,冬季前期大部地区气温是正常到偏高的分布,隆冬季节(明年1月份前后)影响我国冷空气势力将明显转强,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可能会较常年同期偏低,北方地区可能出现大范围低温雨雪天气过程,南方发生大范围、持续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可能性较小。

今年冬季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波动大,需防范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

今冬将形成一次弱至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

目前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已进入拉尼娜状态,预计冬季形成一次弱至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其后期演变趋势和气候影响还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同时,鉴于影响我国气候的因素非常复杂,加之近期气候波动性增大,预测难度大,国家气候中心将密切监视天气气候变化,加强分析研究,及时提供滚动订正的气候预测。

什么是拉尼娜现象?

拉尼娜现象指的是热带太平洋海表温度异常下降的气候现象,其名称起源于西班牙语,意为“小女孩”。厄尔尼诺现象则是指与其相反的自然现象,意为“小男孩”。“简单而言,我们所说的拉尼娜事件是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水表面温度与常年同期相比出现大范围偏冷,并且强度和持续时间达到一定条件的现象。”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贾小龙说,在业务监测标准上,有一些关键海区的监测指数,这一指数如果低于-0.5℃且持续5个月以上,就可以定义为一次拉尼娜事件。

资料来源:青岛气象、行风在线、央视新闻、北京日报、中国天气网、大众网等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青岛向“榜样”上海取经,提出打造中国长江以北新战略支点

2020-11-06    澎湃新闻

最新人事任免:张忠乾任市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

2020-11-06    市北政务网

最新:地铁1号线青岛站至青岛北站区段开始轨道安装

2020-11-06    青岛新闻网

大货车失控连撞数车,事发崂山滨海大道 官方通报

2020-11-06    青岛新闻网综合

可提供1500个学位!青岛再添一所初中 预计2022年4月底建成

2020-11-06    青岛日报

盐通高铁提速试验385公里 为啥说对胶东意义深远?

2020-11-06    大众网

方案公示!山东路敦化路路口拟增设可变车道、潮汐车道

2020-11-06    青岛交警

青岛首个音乐主题书店落户即墨 预计年底建成开放

2020-11-06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