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沪青共赴开放之约,这是“开放青岛”向世界的呼唤

2020-11-06 12:12    澎湃新闻

庭有梧桐树,引凤凰来栖。

根据青岛市公布的2020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青岛货物进出口总额4578.3亿元,同比增长6.4%,比上半年提升4.6%,高于全国、全省5.7%和2.2%。

显然,外贸已成为青岛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面对愈加不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开放与创新成为青岛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11月5日下午,青岛市与上海自贸区企业合作对接交流会顺利举行,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出席交流会并作主旨演讲。

继7月8日赴上海在青岛-上海现代服务业发展交流与合作对接会上向世界推介青岛后,市委书记王清宪再次率团来沪,借势第三届进博会召开的契机,围绕自贸区等国家战略落地的利好,向世界推介青岛。

从黄海之滨到黄浦江畔,青岛与上海以开放的名义,携手同行;以创新的方式,期待共赢。

开放之约,沪青再牵手

于中国而言,从保税区到自贸试验区,再到自贸港的设立,是中国对外开放逐步深化的过程。

纵览中国自贸区的版图,从2013年上海自贸区一枝独秀,到如今扩容至21个,连点成线、连线成面,可谓已成星星之火燎原之势。

2019年8月26日,国务院发布《关于6个新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通知》,在山东等6省区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随后的8月31日,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正式挂牌运行,青岛迎来了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新的重大历史机遇。

一边是自贸区建设的“先行者”上海,一边是正在进行二次创业的青岛。在国家战略的加持下,青岛显然不会放弃对外开放的脚步。

11月5日下午,青岛市与上海自贸区企业合作对接交流会顺利举行。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出席交流会并作主旨演讲。

交流会上,商务部国际贸易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张威、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分别介绍了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有关情况,部分企业家介绍了用好自贸区政策实现快速发展的经验。

值得一提的是,在交流会召开的当天上午,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还带队前往上海外高桥国际智能制造服务产业园、上海外高桥国际酒类展示贸易中心、上海外高桥森兰国际、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保税区域行政服务中心、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保税区域展示馆等进行考察。

在考察过程中,王清宪强调,要深度学习上海自贸区在规划建设、发展服务贸易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加快打造更多集展示、推介、接洽、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服务贸易平台。要把自贸区建设与推进城镇化、打造创业城市等有机结合起来,围绕满足生产生活、产业发展、人才招引、技术转化等需求一体谋划设计、一体推进建设,不断拓展完善园区功能,将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打造成为立足山东半岛、服务黄河流域乃至北方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开放平台。

纵观此次上海之行,现代服务业与高端制造业成为其中的高频词,也与青岛着力打造的青春之岛、正在创业的城市以及城市中的“独角兽”等理念一脉相承。

通过对接交流会,青岛全面起势的自贸区建设又将迎来全新利好,而借势进博会召开的契机,青岛再次在上海向全世界推介,进一步深化全面对外开放的步伐。

沪青相拥,青岛期待开放共赢

“青岛作为东部沿海城市和黄河流域的经济出海口,承担着总书记赋予的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中发挥港口门户城市优势等国之重任,在“大循环”和“双循环”中具有连接南北、贯通东西“双节点”价值,有使命也有能力打造中国长江以北地区国家纵深开放新的重要战略支点。”在对接交流会现场,王清宪热情洋溢介绍青岛。

这是一场规模大、规格高、规划远的活动。

规模大在,举行期间恰逢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作为一场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进口博览会,它创造了世界机遇、中国机遇,更深深影响了与上海联动密切的青岛。

正如王清宪所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致辞,充分体现了推动国际合作共度时艰的大国担当。”

借势进博会,青岛自贸区此次热情与世界“握手”,背后透露出的是区域对外开放以及城市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

规格高在,此次由城市“一把手”亲自带队,在不到四个月的时间内两次赴沪推介,传递出了青岛与上海全面加强联动的积极信号。

在现场,王清宪谈到:“上海一直是青岛学习的榜样,今年以来,我们提出全面对接上海现代服务业,并先后派出两批干部到上海开展现代服务业专业实训。如今,青岛与众多上海服务业领军企业及各种新业态、新模式企业建立了密切的合作伙伴关系,两地间‘平台式’合作交流更加多元紧密,人与人的交流日益频繁,相互认同程度越来越高。这既展现了上海作为开放发展‘老大哥’‘先行者’的境界与担当,也增添了我们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落实好总书记赋予使命的信心与决心。”

“中国内地第一家中外合资商场”、“中国内地第一家中外合资合营的展览馆”、“中国内地第一家迪士尼乐园”……通过更高层次的不断深化开放,上海不断推动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和科技创新等“五个中心”的建设,还诞生了全国首个自贸区。

上海,是一座拥有无数个“开放第一”的城市。此次来沪顶格人员配置,最大程度展现青岛对外开放的诚意,也将“开放”上升为城市发展的顶层战略。

规划远在,为青岛自贸区以及青岛实现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与更高质量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我们真诚渴望加大与上海自贸区的交流互动,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在现代海洋、国际贸易、航运物流、现代金融、先进制造等方面与上海企业、商协会深化合作,形成一批实实在在的成果。我们将全力打造“4+1”发展生态,站在企业的角度想问题、定政策、优服务。欢迎更多的上海企业和创业者走进青岛,投资青岛,与我们共同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书写更加美好的开放合作新篇章。”王清宪说道。

显然,未来青岛将坚定携手各界有识之士,用务实合作与扎实奋斗,建成新产业、新资本、新技术、新人才的汇聚地,汇聚起新产业、新资本、新技术、新人才的大江大河。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一个更加开放、更加自信的青岛俨然已经走向了更加广阔的舞台……

联动进博会,这是“开放青岛”向世界的呼唤

善举纲者万事遂,善谋势者机可期。

作为开放“两翼”的自贸区和进博会,既体现时代精神和中国特色,又是具有战略性与实操性的中观设计。

当自贸区的政策红利叠加上进博会的“眼球效应”,青岛要向全世界彰显的必然是城市发展的“开放自信”。

通过此次交流会,给外界深化了一个更加开放与更具创造性的青岛印象。市委书记的公开“站台”,也真正体现出了“青岛市场那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的战略自信。

当然,只有重点产业项目的落地,才是自贸区真正繁荣的见证。作为正在着力打造的“城市中的独角兽”,青岛仍然需要进一步打造长江以北的高质量发展增长极,提升自身影响力,着力做好“自贸区”这篇大文章。

借由此次对接会的契机,一方面向外界展示出了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不断蓄能的发展潜力,表明青岛深耕国家战略承载地的意志与信心;另一方面又在市委书记的倾情推介中,展示出了一座城市的开放、活力与现代化。

借势进博会,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将主动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以制度型开放吸引全球商品、服务、资金、人才等优质要素集聚,积极探索更多制度创新成果,持续释放制度创新红利,打造更加开放的青岛特色片区。

未来,青岛片区也将秉承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改革精神,切实把自贸试验区打造成制度创新的“试验田”、科技创新的“策源地”、培育新动能的“加速器”、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当自贸区遇上进博会,站在上海这座国际化城市大舞台上的青岛,欢迎所有人都来看看。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进口示范区”落地青岛:开放更可大展拳脚

2020-11-06    青岛日报

详情公布!11月5日,青岛报告墨西哥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例

2020-11-06    青岛日报

最新人事任免:张忠乾任市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

2020-11-06    市北政务网

沟通青岛东西部:环湾路-长沙路立交主桥施工 李村河互通立交明年9月完工

2020-11-06    青岛晚报

明天立冬!大风+冰冻+霜冻三天内到货 9日青岛局地仅0℃

2020-11-06    青岛新闻网综合

一箭十三星!长征六号运载火箭发射成功

2020-11-06    人民日报

2020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公布!山东这11位富豪上榜

2020-11-06    齐鲁网

她用了53个小时,让青岛的这座百年大教堂“活”了起来……

2020-11-06    青岛早报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