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沟通青岛东西部:环湾路-长沙路立交主桥施工 李村河互通立交明年9月完工

2020-11-06 10:50    青岛晚报

中标后多方协调准备应急方案、进场就掀起建设高潮。11月5日下午,在位于欢乐滨海城的作业现场,中青建安集团环湾路-长沙路立交建设项目部经理庄作鹏的手机成了热线,接受采访时不断有电话打进来。离庄作鹏作业现场不远,李村河互通立交也正在如火如荼开展。这两大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沟通青岛东西部的快速通道。

李村河互通立交工程建设正按照计划稳步推进。

环湾路-长沙路立交建设项目已掀起建设高潮

5日下午,记者来到环湾路-长沙路立交建设项目现场:位于欢乐滨海城内的一块空地。“众志成城,齐心协力,防控疫情”的红色条幅悬挂在工地入场的显眼位置。工地内的大片裸土被密目网覆盖,一台挖掘机挥动铁臂,一名技术员正在开展测量,以便定位坐标。“已经开始雨水管道施工了,做好基础工程后才能甩开膀子干。”庄作鹏告诉记者,未来几天他们将协调20多辆施工机械进场,以便快速推进工程项目。

庄作鹏告诉记者,环湾路-长沙路立交项目是我市的重大民生工程,影响到欢乐滨海城上万居民的出行,同时也能方便市民在东西两地出行。为此,中青建安集团将该工程列为重大项目,选派精兵强将,誓要高标准按时完工。虽然刚刚进场,但项目已掀起了建设高潮,大家都铆足了劲想要早日完工。

5日下午,环湾路-长沙路立交建设项的雨水管道正式开挖。

跨越环湾路开展主桥施工

环湾路-长沙路立交有多受关注?同在现场的市市政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周园深有感触。作为建设单位的负责人,周园和身为施工方负责人的庄作鹏,始终在一起协调、沟通。周园告诉记者,环湾路-长沙路立交项目除了对一段现状环湾路拓宽外,还要跨越环湾路开展主桥施工,而这正是施工的难点所在。

作为我市南北通行的主干道,环湾路每天的车流量巨大。为了在最大程度上减少对道路的影响,项目建设和施工方提前准备了各种办法。庄作鹏告诉记者,施工期间项目部将设置集散通道,同时兼具调流道路功能,以便能占一换一,保证施工期间环湾路的交通畅通,尽量减少对市民出行的影响。

与此同时,他们还提前和交警部门研究制定了交通应急方案。“有些市民看到工地上工人不多,感觉很疑惑。其实,即使是全面展开作业,市民看到的工人也不会很多。”庄作鹏告诉记者,工程将采用钢混叠合梁方式,加工前模块化分解、整梁厂内预装配模式,进而达到提质增速的效果。这也是市民在目前的作业现场看不到太多工人的原因。

环湾路-长沙路立交桥效果图。

多年“孤岛”出行将更便利

作为青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势三大关键节点工程之一,环湾路-长沙路立交桥工程总投资约5.7亿元,力争2021年底实现主线桥梁贯通。它的背后,是建成十余年的欢乐滨海城小区上万居民的出行渴求。因地处环湾路以西,欢乐滨海城居民出行,只有现状未打通的瑞昌路。因为存在安全隐患,建成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小区居民出行只有16路一条公交线路,被誉为出行“孤岛”。城运控股市南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欢乐滨海城已开通16路、临1路、G3路等3条公交线路,但小区居民尤其是老年居民的出行需求很大,各条公交线路客流量都不小,比如16路线长度不长,但却是该公司目前客流量较大的线路之一。

环湾路-长沙路立交项目建成后,将为该小区居民出行提供巨大方便。“无论是从长沙路往东还是通过环湾路向北,都不用再绕路了。”庄作鹏告诉记者,项目建成后,如果欢乐滨海城居民通过环湾路向北去往北岸城区,将可减少好几公里的绕行。与此同时,目前环湾路、长沙路等地通行的公交车辆,也将为欢乐滨海城小区居民的出行增添更多便利。

李村河互通立交项目已完成桩基92颗,占总量的89%

离着庄作鹏的作业现场不远,李村河互通立交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展开。11月3日,经过10小时连续奋战,李村河互通立交ABF匝道及配套工程F匝道第一孔箱梁顺利浇筑完成,标志着该项目工程建设攻势再上新台阶。

胶州湾大桥李村河互通立交ABF匝道项目为胶州湾大桥李村河互通立交功能的完善工程,工程总投资约1.56亿元,计划明年9月完工。截至目前,已完成桩基92颗,占总量的89%;承台14座,占总量的42%;墩身13座,占总量的39%。该项目工程建设正按计划稳步推进。

李村河互通立交是2020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势的重点任务之一,是胶州湾大桥、大桥连接线和环湾路的枢纽立交,是我市北岸城区和东岸城区路网联系的重要节点。近年来,随着北岸城区、青岛北站、欢乐滨海城等区域与李沧、崂山方向交通量快速增长,给区域道路交通带来较大压力。项目建成后将实现胶州湾大桥青岛端连接线和环湾路的互联互通,提升区域交通便利性和路网连通性,由环湾路南北往崂山方向和崂山往环湾路南北方向车辆免费通行,对进一步提高该区域交通整体通行能力,优化区域路网结构,缓解道路交通压力,改善市民出行条件具有重要意义。

无论是环湾路-长沙路立交,还是李村河互通立交,背后都是我市发起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势。来自市交通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8月,全市交通基础设施累计完成投资308.36亿元,同比增长4.39%。(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 徐美中/文 徐常青/图)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进口示范区”落地青岛:开放更可大展拳脚

2020-11-06    青岛日报

详情公布!11月5日,青岛报告墨西哥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例

2020-11-06    青岛日报

最新人事任免:张忠乾任市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

2020-11-06    市北政务网

她用了53个小时,让青岛的这座百年大教堂“活”了起来……

2020-11-06    青岛早报

2020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公布!山东这11位富豪上榜

2020-11-06    齐鲁网

青岛制造业百强:“块头”更大,“后浪”更多

2020-11-06    青岛日报

小麦岛公园将打造成体育公园 年底前增设健身设施

2020-11-06    青岛日报

实控人变更!赛轮轮胎发公告 软控股份大股东袁仲雪“入主”

2020-11-06    青岛日报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