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青青岛快评|退出家长群,一时爽还是一直爽?

2020-11-06 11:22    青岛新闻网

文/闻青平

套用现在很流行一句话:退出家长群一时爽,但长时间不在家长群里,能一直爽吗?

近日,江苏一名家长“我就退出家长群怎么了”的言行火遍全网。这名家长因为感觉老师要求自己批改作业、辅导功课等一直以来很不爽,终于暴发了雷霆之怒。

没见到后续报道,不知道这名家长后来怎么样了,有没有与老师“和解”,重新入群,还是继续自己在手机时代的“隐者”生活。

但是相信这样的“与班隐绝”的生活不会太长久,移动互联网已经深入了我们的生活,工作、生活、娱乐等日常方方面面都与其绑定在了一起,成为了我们的手、眼、大脑……已经无法与人体剥离。

而在手指上强行“切除”家长群,必然会带来痛感,比如班级有些通知、活动、作业等信息会看不到,老师会单独电话通知家长吗?即使老师真的有耐心这样做,天天打电话,确定就比家长群更便捷、安静吗?

退群一时爽,不会一直爽。

不是为家长群辩解,而是因为“存在即合理”,不管你喜不喜欢,家长群已经牢牢占据了家校沟通的高地,成为了沟通的主要形式,如果想“逆转”,实在又找不出其他更好的替代品。

其“合理性”在于,一是顺应了网络时代的发展,是其“自然产物”。就如之前的QQ群,当微信兴起之后,QQ群就变成了“前浪”。QQ群也是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而诞生的,在QQ群之前,有过一阵短暂的“短信时代”,那个时候老师也会群发短信,再之前,好像就只有“线下”沟通了,老师家访+家长会,但这样的沟通效率是很低的,而且很多信息是滞后的。

目前,“家长群”成为了家长和老师及时沟通的主桥梁,拉近了空间,缩短了时间,“一呼百知”,效率至上,为教育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如果要颁个奖,“家长群”理应获得“突出贡献奖”

当然,还必须设立一个“委屈奖”,“家长群”也是最佳得主,因为它承受了太多的不满。这种不满,来自于家长,也来自于老师。

比如,家长们会说:

老师会在群里天天发通知,要求家长批改作业、辅导功课,使得自己承担了老师应负的责任和工作。“家长群”成了孩子和家长的“作业园地”。不少新闻也报道过,江西一所学校三年级的家长群中,老师点名批评了几名没给孩子批改作业的家长;浙江一所学校为迎接检查进行大扫除,一位家长因没看到群通知,没有参加打扫,被老师要求面谈,并被指责不尊重集体和老师……

老师们也满腹怨言:

有了群之后老师们的工作量只多不少,他们比家长更愿意取消家长群。如一名老师曾反馈,过去智能手机还没有这么普及的时候,感觉老师们还有明确的上下班时间,现在有了家长群,感觉醒着的时间都在上班。过去,每天放学前把作业写在黑板上,宣布下课就算完成了一天的工作,剩下的无论是备课还是批改白天课堂习题都可以按照自己的节奏晚上慢慢来。而现在,她每天早上醒来第一件事情就是打开家长群,每天晚上的时间也需要不断关注家长群里的反馈情况……还有的老师反映,群里那么多家长,自己天天被@,而家长们的叮嘱千奇百怪,有的让通知孩子干什么,有的让老师干这干那,占用了很多的办公时间。

另外,“家长群”饱受诟病还有一个原因是群里“马屁风”盛行,如老师发个通知,群里一片“老师辛苦了”之类,甚至有家长不甘于“独唱”,带领大家“全员复制跟上”。

是“家长群”错了吗?还是我们的“使用方法”有误?如果“家长群”也会抱怨,它一定会说,“我只是一个普通的筐,你们却啥都要往里装!”

车是好车,装多了就变成了超载车,人人恶之。“家长群”就像一辆超载货车,承载了很多不该承载的东西,有的是老师装载的,有的是家长装载的,双方往往都只是看到了对方“超载”的东西,而对自己的装载的超量的“货物”视而不见。

面对这种“超载”现象,不少地方开始着手改变。如太原严禁家长批改作业,原则上不得通过微信、QQ群布置作业,家长不得帮忙打扫教室卫生、班级文化布置、装饰美化演出场所等。

微信“家长群”是需要规范了,教育部门需出手为“家长群”减负,让其成为一个纯净的、有效的沟通桥梁,而不是天天成为大型翻车现场,或者如同迷妹般的“追星”现场。

同时我们还应看到,受伤的“家长群”也折射了焦虑的教育观。老师希望教学出成绩,通过“外延式”的方式来提高“产量”,占用孩子的课余时间,多布置作业;家长也希望孩子考高分,能考上重点高中,报了各种各样的辅导班,但忽视了自己在孩子成长中应负的责任,单纯寄望于老师、辅导班而不愿或无力参与其中。

总之,“家长群”不会消失,作为家校的桥梁作用不会削弱,只是暂时生病了。要给“家长群”疗伤,需要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和家长的共同努力,形式和内容上需要规范,有些教育观念也亟需改变。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进口示范区”落地青岛:开放更可大展拳脚

2020-11-06    青岛日报

详情公布!11月5日,青岛报告墨西哥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例

2020-11-06    青岛日报

最新人事任免:张忠乾任市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

2020-11-06    市北政务网

沟通青岛东西部:环湾路-长沙路立交主桥施工 李村河互通立交明年9月完工

2020-11-06    青岛晚报

2020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公布!山东这11位富豪上榜

2020-11-06    齐鲁网

青岛制造业百强:“块头”更大,“后浪”更多

2020-11-06    青岛日报

她用了53个小时,让青岛的这座百年大教堂“活”了起来……

2020-11-06    青岛早报

小麦岛公园将打造成体育公园 年底前增设健身设施

2020-11-06    青岛日报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