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青岛制造业百强:“块头”更大,“后浪”更多

2020-11-06 09:53    青岛日报

海尔、海信、中车四方股份位居三甲

百强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较上届增长6.18%、2.59%

入围门槛大幅提高至7.3亿元

谁是青岛“块头”最大的制造业企业?哪些企业是“青岛制造”最有潜力的“后浪”?哪些产业有可能成为继家电之后,“青岛制造”新的代表性产业?

11月5日发布的2020青岛制造业企业100强榜单,为解答这些问题提供了参照。

榜单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市企业联合会、市企业家协会制定,由企业自主申报。结果依据2019年营业收入排序产生。

总体来看,2019年,在国内外形势复杂严峻,经济出现新的下行压力背景下,青岛制造业企业仍然保持活力,资产规模稳步扩大,各项总体指标改善明显。

数据显示,百强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研发费用、员工总数分别较上届榜单增长6.18%、2.59%、6.7%、8.15%、9.1%和7.81%。榜单入围门槛由1.1亿元大幅提高至7.3亿元。

从不同维度对榜单进行分析,则能更清晰了解青岛制造业的特点以及未来发展趋势。

分布呈“金字塔”型

大企业军团“稳健”

从企业规模来看,榜单分布呈现出“金字塔”型。营业收入7亿-20亿元企业49家,20亿-40亿元企业25家,40亿-100亿元12家,过100亿元14家。位于塔顶的海尔集团、海信集团营业收入均超过千亿元,是不折不扣的“大象级”企业。

头部大企业是青岛制造的压舱石。从榜单看,青岛大企业军团“稳健”。排名前10名的企业之间虽你追我赶竞争激烈,但并没有企业遭遇“滑铁卢”。

海尔集团、海信集团分别以2900亿元和1269亿元营业收入分列榜单冠亚军。

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化青岛炼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分列第3至第5位,营业收入分别为458亿元、400亿元、363亿元。

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居第6和第7位,营业收入为280亿元和263亿元。

青岛特殊钢铁有限公司、赛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化青岛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列第8至第10位,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60亿元、151亿元、144亿元。

与上届榜单相比,3组企业位次出现互换,分别是中车四方与中石化青岛炼化、青啤与通用五菱青岛公司、赛轮集团与中石化青岛石油化工;一汽解放青岛公司和青岛特钢两家企业保持不变。

从上榜企业所属区市来看,全市所有区(市)均榜上有名,但百强中66%的企业分布在西海岸新区、城阳区、崂山区和即墨区,入围企业个数分别为27家、16家、12家和11家。

超三成新晋榜单

新产业崭露头角

榜单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青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步伐。

数据显示,百家企业中有69家企业连续两年入围制造业企业100强榜单,榜单更新率为31%。从新晋企业业态分类来看,高端装备、新能源与新材料、电子科技产业占比超过50%。

以排名第78位的青岛国轩电池有限公司为例。国轩高科是国内最早从事新能源汽车用动力锂离子电池(组)自主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之一,2015年在青岛落户全资子公司,为北汽新能源莱西生产基地配套。目前,已经成为青岛重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关键零部件生产企业之一,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超过11亿元。

不仅新晋企业,“老面孔”也在通过自身创新发展,带动“青岛制造”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还是回到最具代表性的榜单前10位企业。

2020年青岛制造业企业100强前十名。

海尔、海信早已不是只进行产业链低端装配的传统家电企业。

以白电制造起家的海尔,早在多年前就已经破圈,将自己定位为互联网企业。目前,海尔打造的卡奥斯平台居全国十大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首位,为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提供强大助力。

享誉全球的电视制造商海信,早已摆脱传统的束缚进入了“智慧”时代,通过一屏智联万物,开创以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为基础的全业态、全场景、全智能的“智慧城市”新模式。

今年9月底,两家企业双双入选2020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100强排行榜,海信位居第20、海尔位居第29。

从第3位至第10位企业的总营收规模看,汽车、轨道交通等新产业的营业收入占比已接近一半。其中,中车四方股份、一汽解放青岛公司不仅“块头”大,在技术创新上更是行业领先者。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以及解放高端重卡JH6都由青岛驶出。

事实上,即便是看似传统的青岛特钢、赛轮集团等,也都早已脱胎换骨。赛轮集团的“橡链云”平台,是全球首个投入使用的橡胶工业互联网平台,能快速打通橡胶行业关键生产要素,实现企业内部运营和上下游企业的全面互通。几天前,摘得第二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北部(青岛)赛区第一的桂冠。

民企占“半壁江山”

产业更具活力

民营企业强弱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城市产业的活力。

从本届榜单看,青岛民营制造业企业的实力正逐步增强。百强中,民营企业占比为54%、国有企业占比26%,外资企业占比19%。

排名前20位的企业中,赛轮集团、即发集团、青特集团、青岛九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汉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均为民营企业。

民营企业在百强中不仅“量”不低,“质”也越来越高。

即发集团,从ODM转型OEM,同时利用工业互联网提升柔性制造能力,成为优衣库在国内不可或缺的合作伙伴;青特集团,持续进行工艺和技术创新,从众多企业中脱颖而出,成为戴姆勒高端卡车的桥壳供应商;特锐德,抓住新能源汽车产业机遇,成为全国最大新能源汽车充电运营商……

还有很多正在成长中的潜力股,如青岛沃隆食品有限公司,是全国坚果类零食知名品牌;青岛威奥轨道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为高速列车及城轨、地铁车辆提供内装模块化产品与零部件,已成功上市;青岛聚大洋藻业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内外首家集海藻育苗、养殖、综合利用、深精加工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式海洋生物医药企业,未来目标成为世界一流海洋生物医药跨国集团……

此外,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以及上合示范区的快速推动,青岛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海外市场已经成为青岛制造业企业的重要增长点。数据显示,本届榜单企业海外收入、海外资产规模和海外员工人数分别较上届增长192.16%、196.31%和38.7%。(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孙欣)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进口示范区”落地青岛:开放更可大展拳脚

2020-11-06    青岛日报

最新人事任免:张忠乾任市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

2020-11-06    市北政务网

详情公布!11月5日,青岛报告墨西哥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例

2020-11-06    青岛日报

她用了53个小时,让青岛的这座百年大教堂“活”了起来……

2020-11-06    青岛早报

实控人变更!赛轮轮胎发公告 软控股份大股东袁仲雪“入主”

2020-11-06    青岛日报

选择高质量发展 青岛农业大学平度校区明年启用

2020-11-06    青岛新闻网

前三季度青岛货物进出口同比增长6.4% 9月当月进出口值刷新纪录

2020-11-06    青岛日报

【秋游青岛】崂山明霞洞 700年银杏古树黄金甲披身

2020-11-06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