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提高班主任津贴、提高教师待遇…西海岸要干这6件教育实事!

2020-09-04 16:23    青岛日报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9月4日讯 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青岛西海岸新区今天召开了工委教育工作会议,表彰了277个先进教育集体及个人。同时,西海岸新区还将重点做好教师薪酬制度改革、提高班主任津贴、教师职称改革、校长职级制改革、提高公办园非公办幼儿教师待遇等6个方面的教育实事。市委常委、西海岸新区工委书记、区委书记孙永红出席并发言。

会上,西海岸新区工委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区委教育工委书记丁继恕宣读了教书育人先进集体、最美教师、教书育人楷模、优秀班主任、优秀德育工作者表彰名单,20个单位及257名个人获得表彰。西海岸新区发改局、区教体局、区财政局、区人社局、泊里镇、长江路街道等六个单位,及学校代表新区胶南一中、教师代表李潇雨依次进行了交流发言。

据介绍,当前西海岸新区将重点办好六件教育实事:深化教师薪酬制度改革,为公办幼儿教师发放政府奖励性绩效工资;提高班主任津贴,其中财政性补助由人均每月700元提高到每月1000元;深化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增加中、高级职称名额,为教师职称晋升提供更大空间;加快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落实校长待遇,推进教育家办学;提高公办园的非公办幼儿教师待遇,工资标准达到公办幼儿教师平均工资的80%;推动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教师养老保险与公办学校教师同等待遇。

记者从教育工作会议上了解到,近年来西海岸新区教师队伍全面优化,每年招聘新教师600多名,其中研究生学历占比达到22%;引进名师、名校长、学科带头人等高层次人才82名,给予最高100万元生活补贴和80万元购房补贴;副高级职称教师增至2375名,正高级职称教师增至26人。办学条件日新月异,以领先全市、高于全省的“西海岸标准”建学校,投入176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60所,数量超过全市其他区市的总和,新增学位数占全市的三分之二。引进建设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科院大学等15个高校项目,驻区高校达到20所。

今年西海岸新区普通高中录取率达到68%。高考实现“双丰收”,春季高考本科达线率提高25个百分点,各专业类别共有19名学生进入全省前100名,创历史新高。夏季高考7名学生被清华、北大录取,“新高考”取得开门红。

据悉,“十四五”期间,西海岸新区还将按照教育适龄人口每年6.5%的增速,规划新建、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09所,增加学位9.1万个,其中幼儿园60所,增加学位1.8万个;普通高中学校4所,增加学位8400个。努力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统筹推进集团化办学与小学“强基”、初中“提升”工程,优化普通高中资源要素,搭建普通高中竞争平台。还将加快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步伐,发挥青岛德国“国际客厅”、青岛日本“国际客厅”和中日(青岛)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等开放平台作用,建立山东高校科创国际客厅,筹建中德工业大学,加快推进海外教师培训研修基地、“国际同步课堂”等一批国际教育合作项目,不断扩大新区国际教育“朋友圈”。(青报全媒体记者 王世锋)

附: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王清宪接受《中国之声》专访:真正扬起山东开放发展的龙头

2020-09-04    央广网

2020上半年GDP百强城市出炉 青岛排名第14位

2020-09-04    齐鲁网

阿里云、海尔等企业参会 平行智能大会9月19日在青召开

2020-09-04    青岛日报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来了!钟南山、张伯礼入选

2020-09-04    北京日报

我国成功发射可重复使用试验航天器

2020-09-04    新华社

教育部公布硕士研究生初试时间 12月26日至27日举行

2020-09-04    央视新闻

为进普高挤破头?这1000多名新高二生却从普高转职高

2020-09-04    青岛晚报

培养汽车专业人才!北汽新能源汽车工程学院挂牌

2020-09-04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