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行业观察】奏响"黄河大合唱" 东西互济共促"双循环"

2020-08-12 05:40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丁淑华)

8月8日上午,2020·青岛·陆海联动研讨会举行。会议邀请沿黄九省(区)省会(首府)城市、胶东经济圈五市以及部分陆港企业和现代服务业企业,围绕“东西互济、陆海联动、开放协作、共促‘双循环’”主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共同推动形成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开放新格局。
东风浩荡,扶摇直上。“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一深刻把握发展规律、敏锐洞察历史大势,主动顺应时代潮流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提出后,蜿蜒五千公里横贯九省的黄河流域抢抓机遇,预备好奏响新时代浪潮下的“黄河大合唱”。

大河奔涌,潮起扬帆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指示,是深刻把握发展规律、敏锐洞察历史大势、主动顺应时代潮流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研讨会上发言。

理解“国内国外双循环”战略格局,要先弄懂这些问题。

什么是“双循环”?简单地说就是从改革开放以来主攻的“外向型经济”转向兼顾国内市场,其中“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讲的就是做好中国14亿人现代化消费文章。这一战略格局的提出,就是抓住了中国当前和未来经济增长动力、增长领域和增长点所在,当生产能力与消费能力在中国大地上碰撞,将释放出巨大规模的“消费红利”。

为何在此时提出构建“双循环”新格局?今年以来,因疫情冲击导致生产停顿、供应链断裂,全球经济进入低迷期,与此同时,贸易保护主义更加剧了全球化逆流。风云动荡的国际环境下,掌握拥有主动权的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发展路径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大循环”和“双循环”所探索的就是这一路径。

山东省在这一战略格局中承担了怎样的角色?山东是经济大省、海洋大省,是黄河流域唯一的沿海省份。作为“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和节点,沟通陆海、联动内外的作用更加突出。打造东西互济、陆海联动的国际互联互通大通道,发挥山东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开放优势,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更大贡献是打造“双循环”格局赋予山东省的时代使命。

而站在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开放最前沿的青岛,自然成为了这场“大合唱”的领唱者。以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为契机,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战略叠加优势,进一步统筹开放资源,放大平台优势,协同胶东、服务山东、辐射黄河,为“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开放新格局注入源头活水。

九省联动,大有可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在大会上表示,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中华文明的图腾。黄河犹如一条巨龙,将由潜龙在渊变成飞龙在天,黄河的崛起意味着中华民族的真正崛起。

九省区联动发展,对黄河流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尤为重要,就此,陈文玲提出了五个方面的联动。

河海联动。与长江相比,目前黄河通航条件相对较弱,按照规划,黄河或许能成为继长江之后又一条“黄金水道”。那时,将与下游的山东省超过3000公里海岸线和多个优良港口优势连接,形成更为紧密的河海联动航运。

陆海联动。充分利用两条丝绸之路的优势,将黄河流域重要节点城市建成陆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连接点、转换带、转换桥。

陆海空网联动。利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好网上丝绸之路、数字丝绸之路,通过网上软连通的规则先行,使陆海联动不仅是基础设施的修建,而是达到网络信息连通、数据连通。

黄河流域重点城市携手建设联动。郑州已是中国最大的国际空运物流中心,兰州是中国向西开放的前沿门户,成都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起点,银川是连通阿拉伯世界的大门,西安正在打造创新之都……黄河流域九省区重点城市都有重要战略支撑,所有这些支撑协同发力,将变成更为重要的战略支点。

与国内承载国家战略的重要区域联动。比如,海南自由贸易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还有219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169个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都要形成连接,形成借鉴,形成融合,形成集成创新,形成新的开放创新。

从数据上看,今年1至7月,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山西、陕西、河南和山东九个沿黄省区,外贸进出口总值2.22万亿元,占全国外贸总值的13%,外贸增速高出全国平均增速5.3个百分点。“这充分表明了这一区域发展外向型经济的潜力很大,”海关总署副署长邹志武说。

同样,黄河流域九省区人口超过4亿,占全国总人口30%以上,广阔的内需市场大有可为。枣庄市商务局局长岳增波接受采访时表示,枣庄位于苏鲁豫皖四省交界处,腹地人口众多,是开拓国内市场的最佳城市之一。经由陆海联动,枣庄在全国开创了内陆港特殊海关监管模式,岳增波说,“我们和青岛在国内国际双循环方面互补性非常强,可以共同‘买全球、卖全球’。”

港口为龙头,打造产业走廊

港口在第一轮对外开放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第二轮的双循环的发展格局之下,港口依然是重要的战略支点。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表示,依托港口国际国内双向辐射的物流环境,打造双向辐射的产业走廊,带动内陆地区的发展,从而实现整个空间布局的重构、产业组织方式的重构和价值创造的重构。

这样一来,港口要从传统的“港口+临港”产业转成以港口为支撑的内需消费产业组织平台。作为国家级物流枢纽的山东港口集团成为了港口转型先行者,在这里制造要素、商贸要素、消费要素实现有机对接。

商贸要素方面,山东港口打破国外港口业务垄断,实现保税原油混兑调和、原油国际中转、保税船供油、保税原油期货等业务新突破;成功落地“保税现货质押融资”、“电子仓单质押融资”创新试点,提供系列特色融资等综合服务,打造山东港口多元服务的全新引擎。

青岛海关关长、党委书记贺水山和山东省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霍高原共同为“中国北方生活消费品分拨中心”揭牌。

在消费要素方面,7月31日,青岛启动中国北方生活消费品分拨中心建设,打造面向山东、面向全国、面向世界的生活消费品集散中心。依托山东港口国际港航资源和青岛区位优势,在临沂、日照、即墨等地建设分拨基地,开展生活消费品保税仓储等业务。以“济南、青岛双中心,沿黄河多基地”为布局,建设具有国际特色的商品消费、服务消费先行区,全面开展生活消费品保税仓储、分拨配送、冷鲜销售、贸易金融、电商服务等业务,完善生活资料供应生态链。

在目前国内各大港口均以生产资料港为主的发展背景下,建设生活消费品分拨中心,是山东港口主动向生产生活资料港转型的关键之举,也是青岛瞄准建设国际国内低成本、高效率生活资料物流大通道,打造双向辐射产业走廊的良好开端。

顺势而为,山东港口发布了6项进口生活消费品港口服务政策,与中远海运、马士基、海丰国际等合作伙伴签署9项战略合作协议。业内巨头纷纷加码,看中的是这个黄河流域龙头省区的巨大市场、口岸、物流等叠加优势。

东西互济、开放协作,陆海联动,港口转型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浪潮之下,黄河九省迈出了声势浩荡的第一步,接下来还需要省市之间加强合作沟通,采用科学打法,发起全面攻势,同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的华彩乐章。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书记市长带头“顶格推进”! 这事儿正为青岛赋能蓄势

2020-08-12    青报观象山

青岛宜家独家实拍!哪些爆款打折、什么东西好吃…超全攻略发布!内含福利

2020-08-11    青岛新闻网

青岛人工智能国际客厅:“开门”仅10天,“纳客”40家

2020-08-12    青岛日报

买卖、租赁、抵押网签…青岛出台新规!一图读懂亮点和变化

2020-08-12    青岛新闻网

青岛早知道|康复大学即将全面进入主体施工阶段 青岛宜家超全攻略来了 这些人可申报1000元创业补贴

2020-08-12    青岛新闻网

2020年8月11日0时至24时山东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2020-08-12    健康山东

北大毕业生到幼儿园当会计,你觉得屈才吗?

2020-08-12    青青岛社区

159家“金融伙伴”牵手青岛“两区”

2020-08-12    青岛日报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