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书记市长带头“顶格推进”! 这事儿正为青岛赋能蓄势

2020-08-12 05:40    青报观象山

最近,青岛各级官员越来越忙碌,外出走访对接投资人的频次越来越高,在青岛接待会见投资人的次数也越来越多,他们正在为青岛寻找更多的城市合伙人。

资本无眠。疫情之下,尽管不确定性因素增加,且线下投资活动受到限制,但资本并没有“躺着睡大觉”,眼光敏锐的投资人们千方百计捕捉着投资机遇。

国家战略叠加的青岛,正是投资的风口、资本的乐土。青岛的官员们没有坐等靠,而是主动出征、出招、出手,进企业,谈合作,就是要把“青岛机遇”送到企业手中。这样一来,企业省去了“漫天撒网”式的考察、调研,洽谈对接更精准、更高效,投资成本更低了,投资成功率更高了。

去年以来,青岛创新实施“顶格战法”,把抓投资、抓项目作为领导干部驾驭经济工作能力的现实检验,推行领导干部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机制。

事实证明,这一“战法”相当给力。仅去年一年,青岛市级领导就对接企业2272次,新签174个重大项目;当年,青岛投资增速达到21.6%,创七年新高,位列全国35个大城市第一位;今年上半年,即便受到疫情的冲击,青岛投资仍然取得了同比增长4.0%的好成绩。

在“投资青岛就是投资国家战略”的号召下,在全新的投资窗口不断开启下,在高效给力的“顶格战法”推动下,青岛已经挖到了投资的“矿脉”,炸开了投资的“泉眼”。

1

从这份长长的表格说起

观象君刚刚拿到三份总篇幅达464页的《青岛“双招双引”工作情况统计》表格,上面清清楚楚地记录了青岛市级领导和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5月、6月、7月三个月份外出“双招双引”对接次数、在青接待会见投资人次数,附件里还记载了外出对接、接待会见的时间、地点、对象,细致程度令人惊叹。

这是一份“成绩单”,也是一份“进度表”。青岛的“关键少数”在“双招双引”这道考题中,怎么答的、得分高低,一目了然,是鼓励也是督促。

青岛为什么对“双招双引”如此重视?因为投资太关键了——

对企业而言,资本就是血液,投资关乎今天的生存和明天的发展,要投下真金白银,必须慎之又慎;

对城市而言,投资是增长问题,是结构优化问题,是新旧动能转换问题,是财政税收问题,是民生改善问题,是社会就业问题,关乎城市的今天和未来。

青岛把抓投资、抓项目作为领导干部驾驭经济工作能力的现实检验,推行领导干部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机制,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总指挥、市长任常务副总指挥、市级领导任成员的“双招双引”指挥部,指挥部总指挥、副总指挥、各成员直接牵头推动不同层面的大项目,加快项目签约落地进程。

blob.png

从实战效果看,青岛的这一“顶格战法”相当有效。2019年,青岛市领导对接企业2678次,34个部门和区市主要领导对接项目4326次。“双招双引”指挥部领导成员牵头推动重点项目422个,加快项目落地。

正是有了各级官员们的顶格推动,青岛投资增速才能取得逆势上扬,并一举创下七年来的新纪录。

青岛这一打法已经制度化、常态化。青岛制定实施《重大项目市领导同志顶格推进机制》《市领导同志招商引资接洽项目登记促进办法》《重大项目市领导同志督导机制》等,将领导干部为“双招双引”站台制度化。

在这样的制度设计之下,从市领导,到市直部门、各区市主要领导肩上都有任务、有指标、有路径,这就为“双招双引”提供了最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2

书记市长挂帅

投资界有句名言:投资就是投人。广大投资人要投资青岛,这个城市的官员,尤其是主政者自然是必须要考虑的重要因素。

2019年9月10日,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迎来20周年庆。“生日”前夕,其发布感谢信写道,“谢谢你杭州,读懂我们最初的梦想……”杭州与阿里巴巴演绎了一段相互懂得、相互成全的佳话,令人津津乐道。

青岛正在成为这样的城市。2019年3月27日,在深圳举行的青岛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介会上,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对在场的企业家们说,“我想告诉大家,我读得懂企业,读得懂企业家”。这番话语一下子击中了企业家柔软的内心,唤起了企业家做青岛合伙人的激情。一年多来,青岛将读懂企业、读懂企业家作为广大官员的“必修课”,成全企业家创新创意,弘扬企业家精神。

blob.png

接待会见投资人,已经成为青岛主要领导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青岛“双招双引”工作情况统计》显示,今年5、6、7三个月,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在青接待会见投资人达101次。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也异常忙碌,今年5、6、7三个月,在青接待会见投资人42次。一天会见好几拨客人是常态。比如,5月8日这天,王清宪会见了6拨企业家。7月15日这天,孟凡利会见了4拨企业家。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青岛的官员们加大了外出走访对接的频次。3个月间,王清宪外出对接25家单位或企业,孟凡利外出对接15家单位或企业,其他市领导也纷纷外出走访对接。

青岛叠加的国家战略机遇、良好的发展势头、主政者对企业家的懂得,引来不少慕名者。顶格机制对外能树立投资者的信心,对内来讲能提高效率。试想,一个企业家到青岛考察投资,想见书记就可以见书记,想见市长就可以见市长,怎么能对青岛没有信心?

5月30日是个周六,本是个休息日,但这天下午从两点半到六点半,四个小时里,王清宪“压茬式”会见了三拨客人,清一色的企业家,而且都是“大腕儿”级别的。

其中一位是杉杉集团董事局主席、杉杉品牌创始人郑永刚。他来青岛的原因是因为,“最近圈子里都在谈论青岛,我很好奇,所以一定要来看看青岛到底发生了什么”。

边走,边看,边听,郑永刚找到了答案:当前青岛面临重大发展机遇,未来前景广阔,青岛用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聚集企业和人才,营造了良好的发展氛围。

正是有了大批投资人、企业家的加盟,青岛才能迎来今天的良好发展势头。

3

区市部门领导们也都很拼

投资也好,项目也好,终究要落到一个领域、一个区域,负责“条条”的部门长们和负责“块块”的区市领导们作用关键。

最“拼”的区市委书记是崂山区区委书记孙海生,今年5、6、7三个月,外出“双招双引”对接22家单位或企业,在青接待会见投资人90次。

blob.png

上半年,崂山区在项目招引方面,创新开展“云会面”“云洽谈”“云招商”“云签约”等线上招商,总投资260亿元的30个重点项目通过网上签约落户崂山。项目招引逐步转化为投资的增长。截至6月底,崂山区237个重点项目已有120个开工在建,上半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8%,其中民间投资增长超过30%。

最“拼”的区市长是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主任,黄岛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安,今年5、6、7三个月,外出“双招双引”对接23家单位或企业,在青接待会见投资人103次。

上半年,在“双招双引”方面,青岛西海岸新区引进世界500强投资项目12个、中国500强项目6个,签约注册亿元以上项目162个。在投资方面,预计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同时工业、民间、技改投资分别增长15%、25%、30%。

最“拼”的部门长是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王锋,今年5、6、7三个月,外出“双招双引”对接42家单位或企业,在青接待会见投资人82次。

上半年,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紧紧围绕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全球创投风投中心、面向国际的财富管理中心建设,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创新开展线上线下联合招商,积极推动青银理财公司、兴华公募基金等200个金融类项目落户青岛,招商成果显现,极大丰富了青岛金融业态,有效实现金融业“双招双引”产业链可持续发展。

正是在“顶格战法”下,在各级官员的拼搏下,今年以来,青岛的“双招双引”不仅顶住了来自疫情的冲击,还实现了逆势上扬。

青岛市商务局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新设立外资企业408家,实际使用外资29.4亿美元,总量位列全省第一,占全省45.6%,占全国4.3%;实际到位的重点内资项目425个,到位资金952.8亿元,同比增长10.8%;新签约5亿元以上重点项目218个,同比增加5.8%,计划总投资4457.4亿元。

“双招双引”的逆势上扬为投资的增长提供了强劲的“火力”。上半年,青岛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0%,高于全省2.7个百分点,高于全国7.1个百分点。特别是6月份,青岛投资建设进度和新项目开工速度显著提升,当月新开工项目超过500个,月度投资规模近1000亿元,创近三年新高。

海量的项目将陆续转化为投资,转化为城市经济的增长和青岛市民福祉的增加。

事实一再证明,“顶格战法”是有效的。只要坚持打下去,一定可以为青岛发展“打”出空间,“打”出境界!

作者|沈默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高温天"坚守阵地",青岛今起三天都有雨依旧难解暑热

2020-08-12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十五年前在青岛杀人潜逃 噩梦缠身的他见到民警说…

2020-08-12    青岛早报

最新进展来了 康复大学即将全面进入主体施工阶段

2020-08-12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海底宝贝有望重见天日 胶州湾外围海域水下考古正式启动

2020-08-12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坐220路逛青岛老城区 真的太美啦 快来打卡

2020-08-12    海报新闻

中国足协(青岛)青训中心总部落户城阳

2020-08-12    齐鲁网

市北打造智慧停车生态圈 停车时间错时共享

2020-08-12    大众网

中国纺织工人疗养院改造破土动工 拟建一休养综合楼

2020-08-12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