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点亮"夜经济" 今年浮山湾灯光秀播放量将超过430场

2020-06-11 17:05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6月11日讯(记者 李倍)夜景亮化是城市规划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体现城市夜间形象,展现建筑和环境的夜间美感起着重要作用。今天,市户外广告与亮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孙海波做客青岛政务网“网络在线问政”,就我市的夜景亮化问题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

“美丽青岛三年行动” 青岛打造独特“山、海、城、湾”夜间环境

此次访谈中孙海波表示,对于开放型、旅游型城市,城市夜景是吸引游客、带动消费等重要措施。青岛自2017年“美丽青岛三年行动”以来,围绕城市主要道路、重点区域、标志性建筑实施了夜景亮化提升建设,打造了独特的“山、海、城、湾”夜间环境。

城市夜间灯光璀璨,市民的生活环境更美了,夜晚出行更安全舒适了。特别是以浮山湾核心区夜景为代表,形成了一批以观景为主要功能的特色夜游景观,有力促进了夜经济发展。在亮化提升建设基础上,市城管局注重向管理要效益,加强运行维护,持续优化提升,实现建筑亮化效果改善、能耗降低及品质提升,推动夜景亮化由“量”向“质”转变,10余项亮化工程荣获中照照明设计奖。

此外,结合广大市民群众和游客需求,统一规范了全市夜景亮化启闭时间,大幅增加灯光秀播放场次,带动夜间经济发展,严格控制开关灯时间,降低运行能耗,减少对周边居民生活的打扰,并利用城市灯光秀展示城市形象,开展公益宣传,树立文明风尚,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夜景亮化的品质和文化内涵。

夜景亮化开关灯时间表来了 这些区域的亮灯时间更“灵活”

对于我市夜景亮化的开关灯时间,孙海波介绍,市城市管理局制定印发了《关于夜景亮化设施启闭时间的通知》,对我市夜景亮化设施启闭时间、浮山湾灯光秀播放时间和亮化设施启闭模式进行了调整,4月1日起实施。

亮化设施启闭时间方面,按照淡、旺季分段设置启闭时间。淡季为10月16日至次年3月31日晚18:40开启,20:00关闭;旺季为4月1日至8月31日晚19:40开启,21:00关闭;9月1日至10月15日晚18:40开启,21:00关闭。国家法定节日期间关闭时间延后30分钟。星期一为维修日,设施不开启。

浮山湾灯光秀播放场次和时间方面,淡季逢星期五、星期六播放1场,开始时间为19:00;国家法定节日期间每天加播1场,开始时间为19:30。旺季除星期一外每天播放2场,开始时间为20:00、20:30,国家法定节日期间每天加播1场,开始时间为21:00,每场灯光秀时长约15分钟。

同时,为满足夜经济发展,市城管局对特殊区域和场所的启闭时间也做了规范。为满足不同区域和场所的亮灯需求,在启闭时间上进行了规范,如火车站、汽车站、飞机场、客运码头等交通枢纽的夜景亮化设施,可以按照营运时间确定启闭时间;公园、广场、景观河道、滨海步行道等休闲活动场所的夜景亮化设施,可以适当延后关闭;大型商超、酒店、场馆等经营性场所,可以根据经营需要确定启闭时间,但不得影响和妨碍市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特色的商业街区在不扰民的前提下,是允许统一规范的确定开关灯时间,满足夜经济需求。

持续保持浮山湾灯光秀热度 今年播放场次将超过430场

孙海波表示,我市城市夜景具有较高知名度,有效带动了城市夜经济发展。2018年国庆节,浮山湾灯光秀以8.62的热度指数成为新浪大数据平台青岛国庆假期网民最关注夜游项目,青岛入选“2019年度腾讯·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

一直以来,市城管局始终注重将城市夜景亮化的建设成果转化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最大限度的开发利用城市灯光品牌效应。通过播放城市形象宣传片、服务保障重大活动、开展各类公益性宣传,持续保持浮山湾灯光秀的热度,成为我市重要的旅游观光目的地,吸引大批中外来客。

今年,市城管局出台了夜景亮化设施新的启闭时间规定,将灯光秀场次由原来每年的210余场,提升至430余场,进一步满足市民群众和广大游客需求,有效疏导五四广场及周边区域观景人流、保障公共安全,带动夜经济发展,提升灯光秀商业运营水平。继续开展城市形象宣传、节日氛围营造和公益宣传,展现城市的时尚活力,提升城市文明形象。积极创新城市亮化运营模式,实施商业化运营,确保了灯光秀常态长效运行。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一图读懂丨2019青岛年度经济成就榜单发布!

2020-06-11    青岛日报

青岛实验初中和三十七中今年报鼓了

2020-06-11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最新数据出炉,青岛这10个小区是租房热门小区

2020-06-11    青岛日报

青岛这家医院 竟藏着这么多第一

2020-06-11    青岛新闻网

定了,青岛这所大学发布暑假和秋季开学时间

2020-06-11    青岛日报

黄晓明、黄渤倾情朗诵 “天下青岛人”节目单正式出炉

2020-06-11    青岛新闻网

2019青岛企业百强出炉 海尔、海信、青建位居前三甲

2020-06-11    青岛晚报

小麦岛这片花海很“受伤” 如此践踏花草你咋看?

2020-06-11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