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13个孩子上1个,5个孩子上1个!实验初中和三十七中今年报鼓了

2020-06-11 11:21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2019年青岛实验初中派位现场。 (资料照片)

6月10日,青岛实验初中和青岛三十七中对2020年初一新生报名情况进行了公示,备受家长关注的报名人数终于出炉。两校报名人数分别为7411人和2373人,均比去年报名人数翻了一番,达到了历史最高值。

两热门校报名人数创新高

记者注意到,通过青岛市教育局统一组织的网上报名确认,共有7411人报考青岛实验初中,比2019年的3706人翻了一番,创下了历史最高值。按照招收12个班、每班不超过50人的600人招生规模来计算,青岛实验初中今年报录比达到了惊人的12.4:1,相当于13个报名学生中录取1人。2020年青岛三十七中报名同样火爆,共有2373人报名,比2019年的1010人翻番。这些学生争夺500个招生计划,报录比达到了4.7:1,相当于5个人里录1人。

特别需要提醒家长的是,青岛实验初中的600个招生和青岛三十七中的500个招生计划中,还包含足球后备人才、青岛市高层次人才子女、青岛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子女等计划。其中两校足球后备人才录取名单已于一周前公布,青岛实验初中和青岛三十七中分别录取28人和22人。此外,青岛实验初中还公布了落实优待政策不参加派位直接录取学生名单,共计13人。

6月13日两校进行电脑派位

记者也查阅了从2015年至2019年5年间两所初中的报名人数,青岛实验初中5年间报名人数依次为2612、2688、2924、2953和3706,青岛三十七中5年间报名人数则依次为1220、904、1030、652、1010。5年间青岛实验初中录取人数一直保持在600人,而青岛三十七中招生计划在2019年之前一直保持在400人,2019年扩招至500人并延续至今。

按照2020年青岛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安排,今年小升初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青岛实验初中和青岛三十七中两所局属公办初中进行招生,6月13日,青岛实验初中和青岛三十七中将进行电脑派位并在当天发榜公布新生名单;第二阶段三区所有民办初中和各区所属公办初中同步招生,6月27日,区市所属公办初中、民办初中、青岛三十九中初中部开始电脑派位、新生发榜。录取工作将一直持续到7月17日。

公民同招新政成“暴涨”主因

今年是青岛小升初公民同招元年,同时也是义务教育段艺体特长生停招第一年,这些新政的实施都促成了两校报名人数的“暴涨”。按照往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时间安排,青岛实验初中、青岛三十七中两所局属公办初中与民办初中第一阶段招生同时开始网上报名。这意味着,往年选择民办初中报名的学生,无法同时选择实验初中和三十七中两所局属公办初中进行报名。而按照今年的公民同招新政,市内三区所有初中均采用报名不足计划数直接录取、报名超过计划数电脑派位的方式进行新生录取,不允许出现提前录取的情况。

同时,今年青岛实验初中、青岛三十七中先于所有民办初中和区属公办初中,在第一阶段进行招生,即使在两校的电脑派位中未被录取,仍然可在14天后的27日参与其他公办初中和民办初中的电脑派位。这意味着,报名两所局属公办初中,等于增加了一次被热门初中录取的机会。这直接导致了今年两校报名人数的“暴涨”。此外,往年的青岛三十九中初中部作为局属学校,艺术班面向市内三区招生;同时各区所属热门初中也通过艺体特长生招生分走部分生源,各区小学毕业生可以通过特长生方式进入热点优质初中。艺体特长生的停招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学生进入非片区内优质校的机会,导致了青岛实验初中、青岛三十七中两校报名人数的增加。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晓雨

青岛实验初中2020年初一新生报名名单

青岛三十七中2020年初一新生报名名单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2万亿 2019年山东外贸百强企业榜单发布

2020-06-11    经济观察

中国农业银行青岛市分行副行长吴显明明日做客民生在线

2020-06-10    青岛新闻网

最新数据出炉,青岛这10个小区是租房热门小区

2020-06-11    青岛日报

绕地球跑了13圈!地铁3号线首列电客车进厂架修

2020-06-11    青岛新闻网

错过幼儿园报到等同放弃录取 网上登记后务必现场报名

2020-06-11    青岛晚报

李霄鹏任山东省足球运动协会会长 察可军任秘书长

2020-06-11    闪电新闻

首批市南区校外培训机构复学复课实地核验合格名单公布

2020-06-11    市南教育体育

CBA联赛青岛赛区39场比赛空场进行

2020-06-11    青岛日报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