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新青年】从洗碗工到小老板 青岛“后浪”女孩的双面生活

2020-05-19 05:40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原创】

(文/黄晓 图/张力伟)

“胡马依北风,越鸟巢南枝。”“南枝”有温暖舒适的地方之意,但在这句诗里则是指代故土。陈一达说,以此为名,是为了提醒自己不忘初心。

91年出生的陈一达与男友一起经营着一家网红餐饮店,目前她已经是拥有三家分店的小老板。南枝小馆坐落在环境清幽的湛山街道里,庭院里有竹林、花草、小池塘,鹅卵石铺就的小路颇有几分曲径通幽之感。“大隐隐于市”是食客们对小馆的共同印象。每天在这样的环境里以茶酒会友,聊天、弹唱、撸猫,既享受着生活又不耽误赚钱,在许多人眼里她就是《后浪》里令人歆羡的年轻人,然而却鲜有人知道“后浪”背后真实的生活。

从洗碗工到店老板 人生的机缘只给有准备的人

颇具文艺气质的陈一达,是海大音乐表演专业的毕业生,能走到今天是机缘,也是每个命运转折点上她自己的选择。

“海大鱼山校区附近有很多咖啡馆,上学那会儿想赚点零花钱就去咖啡馆做兼职,一开始啥也不会只能帮忙洗碗碟,有天咖啡师离职了,我就顶上了。”陈一达说,自己闲暇的时候会跟咖啡师学做咖啡,当时店里正好缺人,老板就让她试试,经此一役,她就成了店里的咖啡师。也就是从那时起,陈一达就有了自己开店的想法,但她的父母并不认可。

陈一达:“我毕业那年校招工资都是5000起,爸妈觉得女孩子就应该找份这样安稳的工作。而且我妈总说我在家啥也不干怎么能干好‘伺候’人的活呢?所以他们一直觉得我吃不了这样的苦。”

不过幸运的是,陈一达的父母虽然不支持她的选择,但也不会严加阻挠。

“我从小受到的教育就是要自立自强,你想要什么东西就自己努力去争取。”陈一达说。

毕业后,陈一达进入了一家咖啡培训机构,想更深入地了解这个行业。这家公司除了进行培训外,还销售咖啡设备、容器,提供咖啡馆开店评估、前期构架等业务。最开始,安排给她的依旧是最基础的工作——每天打包咖啡设备、寄快递。陈一达自然不甘于此,每天跑到教室门口打包,一边工作一边“偷师”,在门口听咖啡培训师授课。有天助教有事没来,她便自告奋勇上手做了助教,结果老师对她的表现很满意,就让她来做教案。之后凭借自己的努力,她很快晋身为公司的培训师。因为既了解设备,又可以做讲师,她开始接触客户,为想开咖啡店的客户提供评估和方案策划。

随着对行业的深入了解,陈一达意识到精品咖啡馆并不是一个好的创业选择。“青岛的咖啡业水平在全国名列前茅,我们有全国顶尖的咖啡师,有先进的设备、顶级的原料,层出不穷的精品咖啡馆,可以说是从业者的朝圣地。然而消费者对于上百块一杯的咖啡真的买账吗?更多人只是花钱买你的空间,买这杯咖啡带来的增值服务。”

高投入、高成本,最后换来的是“曲高和寡”,陈一达开始思考既然消费者需要的只是一个与朋友聊天的静谧空间,是一段可以不被打扰的闲憩时光,那换种产品、换个风格也未尝不可。因为家人爱喝茶,从小耳濡目染的她对茶叶也有一定的了解,所以她决定尝试开一家年轻人也喜欢的茶馆。

红牛加白酒 顾客的一句话让茶馆变酒馆

2016年,陈一达辞掉了咖啡培训师的工作,与男友一起创业,这一次不再是为别人策划开店,而是全身心投入一家属于自己的小店、打造自己的品牌。

“第一年我们俩凑了45万,没问家里要一分钱,都是之前打工攒下的钱。学生时代除了在咖啡馆兼职,我还会去酒吧驻唱,同时打三份工。”就这样,资金有限的二人在湛山的“深巷”里开了第一家店,主营茶品和咖啡,还有一些小点心。因为资金有限,店里的装修、饰品大都是二人亲力亲为的,设计、缝纫、木工、电工、瓦工……生活把这个文艺少女生生逼成了女汉子。 

除了文艺、梦幻的装修风格,店里的菜单也是满满的诗意。陶然、烟岚、春香雪、桃李醉、丹汁琼露……诗意的名字赋予茶与酒新的灵魂,陈一达说,人的感官是相通的,一个美好的名字能让顾客在品尝餐品前就提前感受到美好的意境,所以每次为新品取名二人都煞费苦心。“崂山绿茶之所以取名染风,是因为受海风浸润,茶叶有独特的豆香气,喝起来还有海苔的味道。我们去茶厂的时候,站在山腰感受到海风拂面吹过茶树的气息,所以想把这种意境传递给品茗的客人。”

提到招牌果酒,又是另一番故事。“有天晚上一位客人指着窗外的小院说,这么美的环境,此情此景不该有几分微醺吗?于是顾客当即去便利店买了一罐红牛一瓶白酒,兑着跟我们分享,喝完我觉得远不如老家的果酒,于是许诺要让他们尝尝我老家的果酒。”没想到一经推出就极受欢迎,自家的产量远不能满足销售需求,于是陈一达几经周转找到一家酒厂,重新调整了适合量产的酒方,投资买入生产线,做起了果酒生意。现在小馆每年能售出2000多斤果酒,时令果酒拼盘“酒仙儿”成了常年盘踞好评榜第一的招牌菜。

“点评上我们的类别一直在变,最初是茶馆,后来加入了馄饨、卤肉饭等简餐变成了餐厅,现在因为果酒更多人把我们归类为小酒馆。”陈一达认为经营什么餐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让顾客在这里享受到惬意的时光,顾客喜欢才是最重要的。“开这个店也是想要从业人明白,不要太过于坚持自己的东西,你自己喜欢的不一定是顾客喜欢的。”

生活不辜负每一个努力的人

对于南枝的未来,陈一达有自己的规划。“从一开始,我们的目标就很明确,不是开一家店,而是做好一个品牌,未来可能还要回归技术输出与品牌规划。我设想的是等过几年,经营趋于平稳、积累更多老顾客,再到山里或海边开分店,那里会有更好的环境、更宽敞的空间,让大家远离尘世、静享生活。”

然而2020年伊始,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陈一达的所有计划。赶在快递停运前,陈一达把钱用在了备货和投资生产线上,交完房租,她的卡上只剩下4万元现金。虽然账面上的资金不多,但根据以往经验,这笔钱很快就会回笼,却不曾想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给员工开完1月的工资,我的卡上只剩2000块。”

即便如此,对于自己用心经营了4年的小店,陈一达还想再坚持一下。“我联系了开公司的朋友,说好如果一直没生意下个月就让店员们去他们公司上班。解决了孩子们的温饱问题,我们俩准备把车卖了,这样还能再多撑几个月。”之后,陈一达在小馆的公众号发了篇文章,讲述了他们的遭遇和为了小馆能活下去所做的努力,是求救,亦是一种纪念。“我不想南枝悄无声息地就没了,至少要发出自己最后的声音。”

没想到,文章发出后,有人连续十多天打电话到店里,说要入股投资。沟通之后,陈一达才知道这位投资人4年前就来过店里,一直有关注南枝,深知他们的用心,看好品牌的长久发展,所以在看到这篇文章后再次向他们伸出了橄榄枝。还是因为这篇文章,位于北九水的一家酒店也找上门来,邀请他们去山里开分店。与此同时,开餐厅的朋友重操旧业,将餐厅转让给了他们。一时间,陈一达的小店不仅没关门,还一下扩展到了三家,踏出了品牌化运营的第一步。

“没想到不仅化解了危机,‘上山下海’开分店的计划还提前实现了,觉得自己真的太幸运了。”生活就是这样,不到最后,你永远不知道打乱计划的不速之客究竟会为你带来什么。而只有坚持到最后的人,才能看到暴风雨后最美的彩虹。

五四青年节,一部《后浪》在网上引起热议,有人看后热血澎湃、受到鼓舞,有人却批判其脱离现实、并不是当代青年的真实写照。陈一达说:“我看到一半就热泪盈眶了,仿佛每句话都是对我说的。我就是后浪里的年轻人,不是因为过着别人歆羡的生活,而是一直在等前浪的那句认可。”作为90后,从小到大总被打上“娇生惯养”、“不行”的标签,陈一达拼着一口气想证明给“前浪”看,自己绝不是垮掉的一代,这句认可她等了太久。

生活不会辜负每一个努力的人,因祸得福的陈一达燃起了满满的干劲,对未来充满期待,她依旧坚信着——“只要肯吃苦,就能过上想要的生活”。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市委书记的“两会呼吁”:爱青岛,让青岛更美好

2020-05-18    回澜听涛

青岛又一批高校返校时间公布 这些学生未接通知暂不返校

2020-05-18    青岛日报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中医药管理局)专职副局长赵国磊今日做客民生在线

2020-05-18    青岛新闻网

青岛地铁1号线北段唯一停车线顺利贯通

2020-05-18    青岛新闻网

"520"登记热 崂山收到200余对婚姻登记电话预约

2020-05-18    青岛新闻网

澳门路小学通过教学楼主体结构验收 设18个班

2020-05-18    青岛新闻网

20日客场过招鲁能 黄海青港新赛季阵容有望浮现

2020-05-18    青岛新闻网

推进"四区八园"建设 平度这些项目在悄然崛起

2020-05-18    青岛新闻网

青岛东方伊甸园本月底奠基 预计2023年开放

2020-05-18    青岛日报

这些“金句”暖心又提气!奋力奔跑的青岛“另一面”……

2020-05-18    青报观象山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