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市委书记的“两会呼吁”:爱青岛,让青岛更美好

2020-05-18 15:29    回澜听涛

在青岛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应邀出席听取大会发言。听取了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后,王清宪脱稿、“敞开”、诚恳地谈了自己对青岛发展的思考,以政协委员为纽带,也是将他作为青岛市民、在市委书记这个岗位上的一些思考和倡议,传达给各行各业的青岛人:

“习近平总书记赋予青岛‘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等重大使命,我们要以更宽的视野、从更高的层面审视青岛,以开放包容的态度欢迎更多优质资源来到青岛,凝聚各方力量热爱青岛、建设青岛,让这座城市更加美好。”

去年全面起势的青岛,吸引了全球投资人、企业家扎堆前来,这让青岛2019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达到21.6%,创7年来新高,在全国35个大城市中位列第一;尤其是民间投资在大环境不景气的情况下逆势上扬,增速达到20.9%;2019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后,资本加速聚集,到年底,基金管理规模达到821.2亿元,同比增长28.3%,高于全国20.8个百分点……来自资本、市场的信心,让所有人都感觉2020年的青岛,一开春就将是火爆的“盛夏”景象。

然而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了所有人一个措手不及。太多太多预定在一季度举行的大型展会、开工的重点工程、推进的合作项目,被迫从一季度“撤档”,越是外向型的经济体受到的冲击就越严重,2万多家青岛企业度过了一个漫长的“冬天”。

不仅如此,当前的青岛正处在一个至关重要的发展关口:在新一轮城市竞争中,青岛紧跟的与紧跟青岛的城市,GDP差距很小,青岛的GDP增速若能跑赢宁波、无锡1到2个百分点,那城市排名可以前进;而如果郑州的GDP增速比青岛高1到2个百分点,青岛则可能下滑。

这就是当下青岛面临的发展形势。

“产业强则经济强、城市强,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是青岛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支撑。”危机之下,青岛的发展机遇在哪里,王清宪做了非常清晰明确的判断。

当疫情倒逼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调整,工业互联网作为打通全产业链的新型生产关系提前“入市”时,青岛的机遇来了,青岛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来了。就像是消费互联网爆发前夜的杭州,朝阳的霞光刚刚在地平线若隐若现,此刻,只要面对正确的方向,就一定会看到火红的日出。

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这个鲜明的目标就是在这样的时代机遇中,在重塑辉煌的愿景中,乘势提出。

底气何在?

首先,青岛工业门类齐全(涵盖全部41个工业门类中的36个),具备各行各业的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是工业互联网的天然试验场;其次,青岛也有在全球全国具有引领地位的工业互联网的平台级应用——海尔卡奥斯。卡奥斯已经在工业互联网领域探索了10年,聚集了3.4亿用户和390多万家生态资源,在工信部发布的2019年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中位居第一。这是很多一线城市也都没有的基础积累,也是青岛在工业互联网领域,敢于跟“强市”叫板的底气。

有底气的青岛,对于该做什么自然心中有数。

人工智能产业共同体成立、全球创投风投大会举行……青岛的一系列大动作,正是在支持引导市场主体充当操盘手、资本力量提供弹药库,在企业家和投资人的专业操作中,让产业转型、企业培育、5G、人工智能、创投风投等在青岛愈发紧密地结合起来,让产业发展有资本支撑、让传统产业有新技术赋能、让新兴产业有空间生长、让高端人才有施展舞台,这也就是工业互联网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的“四链合一”。

从数据来看,即便在疫情冲击下,青岛一季度的工业投资增长也达到了惊人的40.1%,其中民间工业投资更是增长了60.3%。所有工业投资中,技改投资占据了半壁江山,这说明越来越多的青岛企业正在积极实施工业互联网的技术改造,敞开应用场景、整合优质要素资源,一个全球最优的工业互联网生态极有可能在青岛率先形成

这是青岛在面对逆境时,展现出来的发展韧劲。

“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一定是具有开放大气包容气质的城市。青岛人民始终以开阔的胸襟欢迎八方来客,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彰显了城市海纳百川的人文魅力。”在王清宪看来,1000万市民的胸怀,构成了青岛的发展氛围。在这个至关重要的关键时期,格外需要1000万青岛人的凝心聚力,让青岛更美、更好、重现光芒。例如在事关3000万人口、3万亿GDP的胶东经济圈一体化上,青岛作为牵头城市,愿意主动多承担一体化的成本,让兄弟四市优先分享一体化的红利。兄弟市好,青岛一定好!

这就是青岛人的胸襟!

塑造新优势、展现新担当,对于青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问题,王清宪也不回避:“不少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我们要正确对待群众的批评,并以此为鞭策更加努力地奔跑。”

因此,一有机会就要告诉所有人“青岛有多好”的王清宪,才会发起“我爱青岛·我有不满·我要说话”民声倾听活动,通过新闻媒体、政务网站、“两微一端”等平台,开辟通道专栏征集青岛各级党和政府存在的问题,听民声、用民意、解民忧、纾民怨、聚民智、暖民心,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即便有些意见言辞激烈,王清宪也照单全收,因为在“爱青岛”这件事上,他与大家立场一致,他能感受到批评背后对青岛的爱:

“美丽的青岛是值得大家来爱的一座城市,我们要注重维护城市形象,多发出理性的建设性的声音,全市上下同心同德爱青岛,让青岛更美好!”

非常时期、逆水行舟时,更需要每一个市民对城市的爱,更考验每一个市民对城市的爱。

让我们每个人爱青岛,让青岛更美好。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中医药管理局)专职副局长赵国磊明日做客民生在线

2020-05-18    青岛新闻网

这些“金句”暖心又提气!奋力奔跑的青岛“另一面”……

2020-05-18    青报观象山

山东省春季高考7月14日开考 三所驻青高校承担考试任务

2020-05-18    青岛日报

市政府工作报告中这40句暖心话,有力度有温度!

2020-05-18    青岛日报

青岛5G高新视频实验园发力 再造中国电影工业化体系

2020-05-18    青岛新闻网

深化"放管服"改革 城阳出台加强营商环境建设新政

2020-05-18    青岛新闻网

青岛一批好单位招人了 还有这个津贴,下月起发放…

2020-05-18    青岛日报

前4个月青岛快递业务量1.43亿件 同比增长10.1%

2020-05-18    蓝睛

青岛雷电黄色预警信号解除 今夜到明天局部有阵雨

2020-05-18    青岛日报

“无人驾驶”来了 青岛正在申请自动驾驶全国试点地区

2020-05-18    蓝睛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