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评发帖送红包!

打开

发力"新基建" 城阳发布总投资615亿元的77​个项目

2020-04-27 20:19    青岛新闻网

城阳区加快以工业互联网为重点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项目发布及集中签约仪式。

青岛新闻网4月27日讯(记者 任俊峰 通讯员 苟小妹)工业互联插上腾飞翅膀,新型基建托起梦想空间。4月27日上午,城阳区加快以工业互联网为重点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项目发布及集中签约仪式举行,阳光发布5G基站及应用、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特高压及轨道交通等计划总投资615.3亿元的77个“新基建”项目。会上,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市分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青岛市分公司等5家企业与城阳区达成战略合作,海信网络科技数字青岛项目、青岛光子5G智慧塔项目、大唐网络青岛机器人总部项目等计划总投资158亿元的10个项目签约落户城阳。城阳区发出“勇当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急先锋”的最强音。

以数字化、智能化为核心的工业互联网,是新型基础设施支撑下,工业生产方式和工业形态的深刻变革。发展工业互联网,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是青岛的重大历史性机遇。而城阳作为内联外通的中央活力区,更应在此次工业互联网加速起势发展的重大“窗口”期,放大轨道交通主导产业和智慧城市建设的资源禀赋,率先起跑,抢先出台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推进思路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布局5G基站、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数字经济领域,争做“新基建”排头兵。

城阳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集中签约仪式。

“强化系统布局、重点突破,推动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协调发展,在全面率先实现5G网络信号全覆盖的基础上,坚持以5G场景开放应用为引领,促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智慧产业集聚发展,赋能产业升级,形成互为场景、互为基础、互为生态的协同应用体系,加快建设全省5G应用示范区、智慧城市试点区。”在当天举行的发布会上,城阳区发展改革局负责人系统介绍了《城阳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根据此行动计划,城阳区将集中发力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实现5G网络信号全覆盖,加快融合基础设施建设、赋能产业升级和城市发展,加快创新基础设施建设、健全科技创新体系。力争到2022年建设5G基站4300个,实现5G网络信号全覆盖;累计引进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50个以上,全区轨道交通全产业链产值达到1300亿元以上,加快迈向5000亿级产业集群;高新技术企业达到800家,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1000家;引进和培养50名左右博士后等高层次人才,吸引60个左右的项目入园创新创业……

此外,该行动计划还同时发布了5G基站及应用、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特高压及轨道交通等77个2020至2022年第一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615.3亿元。明确作战目标,绘制时间表、路线图,全面做好工业互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领域谋篇布局和规划引领,城阳区锚定以工业互联网为重点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之路。

启迪三螺旋项目规划示意图。

“新基建”是稳投资、扩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也是促升级、优结构、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的重要环节,将给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难得的机遇。此次发布会上,海信网络科技数字青岛项目、青岛光子5G智慧塔项目、大唐网络青岛机器人总部项目等10个项目签约落户城阳,计划总投资158亿元,为城阳区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产业注入“新动能”。其中,大唐网络青岛机器人总部项目计划总投资10亿元,将建设全国领先的机器人超脑中心、技术创新中心、机器人生产基地、国家级机器人产业人才培养基地、人工智能机器人综合体验基地;北斗华宸导航技术项目计划总投资5亿元,将推动我国轨道交通的产业升级,提高轨道平顺性监测的效率,计划2024年实现上市。

“城阳区今日正式发布《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推进思路》和《城阳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及第一批新基建项目,这与近日青岛市提出的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一脉相承。作为在数字经济、信息通信技术和5G领域拥有科研优势的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我们愿意与城阳携手,在新基建、轨道交通等应用领域展开合作,助力城阳在这次新基建中当好急先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潘峰表示,对城阳区新基建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无人机产业园项目规划示意图。

发力工业互联网、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抢占制高点,城阳具备独特的基础优势和资源禀赋。

据了解,城阳区目前拥有全长1.9公里的全省第一条智慧灯杆示范路,已建设5G基站1563个,建设数量全市第一;实施青岛市工业互联网“555”项目和省级以上两化融合贯标企业达到92个,为发展工业互联网提供广阔的空间和场景;率先出台了《关于促进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促进5G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为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政策支持。3月10日,涉及5G产业和应用创新、工业互联网产融平台运营项目、华力阳光智慧城市平台运营项目等总投资135.7亿元的20个项目集中签约落户城阳,如今浪潮集团智慧城市事业部本部、启迪云总部、三螺旋总部等项目相继落地,南威软件、大唐网络5G大数据产业全国总部等一批龙头企业正在加快向城阳集聚,中车大数据中心、稻作改良智慧农业沃土云大数据中心、华炫鼎盛工业互联网产融平台等加快建设,城阳在“新基建”领域的拓展已全面展开。

“我们诚邀广大企业、社会精英在发布会15天内提供意见建议,参与制定《城阳区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三年攻坚实施方案》,携手打造打造‘青岛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引领区。”城阳区工业信息化局负责人介绍,城阳“开门决策”,诚邀“合伙人”围绕工业互联网和“新基建”提出规划、设计、建设、运营、政策等方面的创意,企业出创意,政府来论证,可行即实施。

青岛疫情数据

  • 确诊

    --

    较昨日--

  • 境外输入

    --

    较昨日--

  • 疑似

    --

    较昨日--

  • 治愈

    --

    较昨日--

  • 死亡

    --

    较昨日--

国外疫情数据

  • 现存确诊

    --

    较昨日--

  • 累计确诊

    --

    较昨日--

  • 累计死亡

    --

    较昨日--

  • 累计治愈

    --

    较昨日--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预告: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陈勇明日网谈 提问中

2020-04-27    青岛新闻网

最新:小珠山火场明火已扑灭

2020-04-27    黄岛发布

@青岛人 个税年度汇算怎么申报?详细解读来了

2020-04-27    青岛新闻网

青岛发展工业互联网:不是从0到1,而是让100化为生态

2020-04-27    回澜听涛

山东2020年春季高考等教育考试时间确定

2020-04-27    山东教育发布

青岛市气象台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

2020-04-27    青岛新闻网

全面提升 胶州老火车站改造工程5月正式开始

2020-04-27    青岛新闻网

探讨青岛发展机遇 市发改委组织"三述"专题研讨会

2020-04-27    青岛新闻网

青岛提升供热服务质量 2020计划改造老旧管网60公里

2020-04-27    青岛新闻网

提升青岛市容环境 2020城管部门将开展这些整治行动

2020-04-27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跟评发帖送红包!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