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评发帖送红包!

打开

提升青岛市容环境 2020城管部门将开展这些整治行动

2020-04-27 19:28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4月27日讯(记者 黄晓)今天下午,青岛市召开了“2020年10个民生领域管理服务提升行动方案”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会上,青岛市城市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王博彤就《2020年市容环境管理服务提升行动方案》进行发布,今年青岛市将围绕七方面内容开展一系列市容环境整治行动,通过这些行动和建立完善长效机制等工作举措,有效提升青岛市容环境管理服务水平,提高群众满意度。

近年来,随着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市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城区面积和城市人口持续增长,广大市民群众对城市人居生活环境、生活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最近几年市民通过各种渠道反映问题和政府职能部门日常监管执法发现问题来看,当前市容环境领域仍存在着一批长期困扰群众日常生活的重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亟待通过深入开展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建立完善长效机制等工作举措加以解决,真正做到为民解忧排难,还市民群众一个干净、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

今年是省委“重点工作攻坚年”,也是市委、市政府“十五个攻势”工作内容落实落地的关键之年,持续改善市容环境,提升城市品质显得尤为重要。青岛市城市管理局按照工作部署,在市政府办公厅《2020年10个民生领域管理服务提升行动方案》的基础上,组织市生态环境局、市司法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应急局(消防)、市公安局、市行政审批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园林和林业局等市直部门认真分析研判,深入查摆不足,进一步细化明确了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共同制定了《方案》。

《方案》明确,由市城市管理局、市应急局(消防)、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园林和林业局等部门分别牵头,主要围绕以下七个方面内容开展工作:

(一)开展违法建设治理攻坚行动

一是坚决遏制新生违建。不断拓宽新生违建发现渠道,对各类新生违建第一时间发现报告、第一时间制止停工、第一时间查处拆除,保持对新生违建的高压态势。

二是有序清理存量违建。加大工作力度,6月底前全面完成205万平方米存量违建治理任务,并继续开展深入摸排。

三是推进群众举报问题办理。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对2019年群众通过12345、12319等各类渠道反映的违建及私搭乱建问题,强力攻坚、推进解决。

(二)开展建筑外立面整治行动

制定《建筑外立面违法行为处置工作方案》,组织对城市建成区主要道路两侧擅自改变建筑外立面造型、材料、色彩,影响建筑整体功能或者整体外观的行为,以及建(构)筑物外立面残损、变色、有明显污渍,影响市容的行为进行摸排建档,依法督促整改和进行查处。规划部门、住房城乡建设部门依职责做好相关事项审批和日常监管工作。

(三)强化餐饮服务业油烟噪声扰民问题治理

生态环境部门和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依职责分别开展餐饮油烟噪声污染监管行动和油烟排放专项行动,对发现的选址不当、未安装、未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设施等问题依法进行责令整改或实施行政处罚,及时消除违法行为。

同时,市综合执法、生态环境、行政审批、市场监管、司法等部门将密切协作,共同建立餐饮等噪音扰民及油烟扰民执法配合工作机制,完善协调联动、案件移送抄告、信访投诉办理等工作机制,有效解决当前餐饮业油烟噪声扰民问题。

(四)开展占用公共绿地问题整治行动

结合我市老旧楼院改造、违法建设治理、物业行业整治等工作,组织对涉绿问题集中的居民小区开展排查,有序实施综合治理。对市民反映或媒体曝光的涉绿违法问题进行定期梳理,开展专项集中整治,推进问题治理整改。加强日常巡查防控,充分发挥社区、物业作用,增强基层部门联动,及时发现查处各类涉绿违法行为。

(五)开展占用消防车通道、疏散通道问题整治行动

一是集中开展执法整治。交警、综合执法、消防救援机构及公安派出所等部门依据各自职责,以城市公共道路、商业集中区及周边道路、居民社区和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严格依法依规查处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和疏散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和安全疏散的行为。

二是深入开展“两通”行动。以区市为主体、镇街为单位、村居和综治网格为依托,对城镇居民小区、村庄和大型商业综合体等人员密集场所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疏散通道问题开展地毯式排查,建立排查整治清单,实施销号管理。

三是实施规范管理。督促各产权单位或物业管理单位严格按规定设置消防车通道标志线和警示标牌;结合建筑物的用途、规模、使用人员特点、火灾危险性等因素,科学合理设置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疏散指示标志。

(六)开展擅自改变房屋结构问题整治行动

一是摸清装修底数。指导监督各区(市)制定本辖区整治擅自改变房屋结构行动工作方案,指导各区(市)督导物业服务企业、居委会履行发现、劝阻和报告职能。各区(市)组织物业服务企业、居委会排查摸清装修底数,建立健全工作台账。

二是全面推进治理。根据工作方案和排查治理计划,细化工作安排。对于发现的改变房屋结构的违法装修行为,按职责依法进行查处,并根据破坏房屋结构严重程度,责令恢复原状或采取维护、加固等措施进行整改,排除危险;对严重破坏房屋结构造成重大安全隐患的,责令房屋使用安全责任人委托房屋安全鉴定单位进行安全鉴定,并根据鉴定结论进行处置;对因违法装修造成结构损坏严重影响房屋使用安全拒不整改的,可暂停办理其房屋转让、抵押、租赁备案等手续。

三是形成长效机制。对整治擅自改变房屋结构行动开展“回头看”,对已责令整改的进行逐一复查,巩固治理成果。通过整治擅自改变房屋结构行动,使既有违法装修行为得到有效整治,强化后续监管,有效遏制新增违法装修行为。

(七)开展浮山、团岛山、北岭山等山头公园环境、设施整治水平提升行动

组织各区市对城市公园、山头公园开展集中排查,建立问题台帐,落实各项整改措施,实施分类处置,对社会关心、舆论关注的问题开展重点整治。以开展城市公园和山头公园环境、设施整治提升行动为契机,在加强团岛山、浮山等城市公园和山头公园的绿化养护、环卫保洁、设施维护、违章建筑整治工作的同时,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明确各城市公园、山头公园养护管理职责、内容、标准,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部门联动、依法办事 建立完善长效机制

发布会后,青岛市城市管理局将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工作要求,继续会同相关市直部门,进一步完善《方案》内容,使各项工作举措更加科学、严密、高效。根据《方案》工作内容,各市直部门,各区、市政府将按照“属地管理、部门联动、分类处置、控新治旧、司法保障”的原则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建立完善长效机制。

坚持分工负责。各部门、各区市按照职责分工,分别对占用公共区域、擅自改变房屋结构、违法建设以及私搭乱建等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整治,及时有效解决一批市民反映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

坚持长效治理。对餐饮服务业噪声扰民等问题,在加强日常监管和执法检查的同时,有关市直部门将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共同建立高效的执法协作配合工作机制,切实加强源头管控,实现长效治理。

坚持依法办事。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开展执法检查工作,真正做到不越权、不越位、不错位,依法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同时积极对接司法部门,依法做好简化违法建设查处、拆除程序等工作。

同时,各部门将按照职责分工,各自细化分解工作任务,特别是对需要建立完善的工作方案或长效机制等重点任务,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严格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目标任务,确保市容环境管理服务水平实现新突破、再上新台阶。

青岛疫情数据

  • 确诊

    --

    较昨日--

  • 境外输入

    --

    较昨日--

  • 疑似

    --

    较昨日--

  • 治愈

    --

    较昨日--

  • 死亡

    --

    较昨日--

国外疫情数据

  • 现存确诊

    --

    较昨日--

  • 累计确诊

    --

    较昨日--

  • 累计死亡

    --

    较昨日--

  • 累计治愈

    --

    较昨日--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青岛增发10万张"黄金周惠民券" 4月30日中午上线

2020-04-27    青岛新闻网

@青岛人 个税年度汇算怎么申报?详细解读来了

2020-04-27    青岛新闻网

青岛市气象台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

2020-04-27    青岛新闻网

探讨青岛发展机遇 市发改委组织"三述"专题研讨会

2020-04-27    青岛新闻网

青岛提升供热服务质量 2020计划改造老旧管网60公里

2020-04-27    青岛新闻网

近10万青岛市民参与 金融安全有奖竞答圆满收官

2020-04-27    青岛新闻网

青岛发展工业互联网:不是从0到1,而是让100化为生态

2020-04-27    回澜听涛

速递!山东初中毕业年级开学时间确定

2020-04-27    山东教育发布

小珠山火情最新动态:消防队员已连续扑救火80多个小时 6架消防飞机累计洒水3557吨

2020-04-27    青岛日报

4000多个岗位虚位以待 青岛"云上招聘会"大幕将启

2020-04-26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跟评发帖送红包!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