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评发帖送口罩!

打开

湖南重症新冠患者肠穿孔 4小时手术闯过生死关

2020-03-22 07:32    新华每日电讯

手术对视野清晰度和手指灵敏度要求很高,由于防护服的障碍,活动不便、视野受阻、手感减弱,让我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如果不是一位重症新冠患者突发十二指肠穿孔,作为二线待命的一名外科医生,我可能不会和团队走上一线,完成这台特殊的外科急诊手术。

穿戴密不透风的防护装备,4个小时的手术下来,几近“中暑窒息”了。汗水浸湿了全身,护目镜被水雾糊得啥也看不清。

一想起同行们穿着这身行头,在一线坚持了近两个月,心里就涌起了深深的敬意和感激。

作为岳阳市首家定点救治医院,我们是此次疫情的主战场。1月21日,岳阳市出现了首例确诊患者,傍晚转至我们医院救治。

当晚,院内灯火通明,所有人都戴上了口罩。由感染病科、重症医学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等40多位主任专家,组成了“全副武装”的抗疫小组。

夜晚的医院病房。(受访者供图)

他们穿上了白色防护服、蓝色隔离服、防护靴,医院大门严进严出,所有进入人员都要测量体温。这个阵势让人心生紧张。

不到两小时,院里清空了一栋五层的住院楼,转移了楼里所有非新冠住院病人,十来个后勤人员背着十几斤的消毒罐,上上下下消杀灭菌。

这时,医院工作群里通知,所有医护人员24小时待命。

群里几乎是秒级响应。有位同事简短地回复了一句:“召必回、回必战!”这句话一出,群里几乎快炸锅了。所有人都排队跟帖,出现了一竖排“召必回、回必战”的刷屏文字。

那一刻,有股热血,涌上心头。

随着疫情的发展,病患越来越多,救护车“呜呜”的警笛声不断响起。一线对医护人员需求量也越来越大了。

院里发出号召,各科同事都没有退缩,签名按手印,转战抗疫一线。

医院采用梯队搭配制,优先安排最有经验的感染科、呼吸科、重症医学科上一线,其他科室的医生配合待命。在病人救治过程中,相应科室随时参与会诊和治疗。

2月13日凌晨三点,前一天入院的新冠肺炎确诊重症患者陈大爷,突发剧烈胸腹痛。经过相关检查和院内专家会诊,初步诊断为“急性消化道穿孔”。考虑患者病情危重,需立即手术。

身穿防护服的医生们在做手术。受访者供图

若放在平日,这是一例比较常见的手术。但新冠重症、高龄、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肺气肿等病情聚集,令71岁的陈大爷手术难度增加数倍。

尤其是术中需要进行气管插管术,直接面对被病毒感染的呼吸道。加上他又是重症感染者,手术中暴露的风险很大。

术前我也害怕过,担心自己感染上病毒。一旦见到病人,所有的恐惧和担忧都顾不上了。

好在我参加过医院组织的线上新冠病人手术应急培训和演练。术前准备有条不紊,会诊制定好手术方案,我和科室副主任接受指派完成手术。

手术对视野清晰度和手指灵敏度要求很高,由于防护服的障碍,活动不便、视野受阻、手感减弱,让我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2月13日上午10点半,陈大爷被推进手术室。检查发现患者为十二指肠球部穿孔,破孔较大,直径约有4公分,修复起来时间较长。

为了减少病患呼吸困难和感染的概率,我们尽可能缩短手术时间,不到4个小时就顺利结束手术。

走出手术室,已经接近下午3点了。我感觉一阵眩晕,稍一用力,就上气不接下气。

参加手术的麻醉医生、巡回护士的护目镜上都积满水珠,说话、呼吸都十分费力。但可以感受到大家发自内心的喜悦。“我们手术成功了。”

接下来,就等待陈大爷的术后恢复了。术后首次下床;肠蠕动恢复;拔除引流管,恢复肠内营养;复查肺部CT,新冠病灶吸收好转;第二次核酸检测为阴性。

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护下,他闯过了感染、营养、呼吸等生死难关,最后成功治愈出院。

岳阳市确诊患者人数已经保持一个月零增长。我们医院最后2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已于半月前治愈出院了。

忙碌的院子突然间安静下来。感染科的楼门口,那棵香樟树已经冒出了新芽,春天如期而至。这应该是我从医16年以来最难忘的一个春天。

各区市确诊人数统计

市南区

--

市北区

--

崂山区

--

李沧区

--

城阳区

--

黄岛区

--

即墨区

--

胶州市

--

平度市

--

莱西市

--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青岛第一、二批最美逆行者凯旋!致敬!

2020-03-21    青岛卫生健康

全球疫情:病例超30万 特朗普宣布纽约州出现重大灾难

2020-03-22    海外网

潍莱高铁新进展!平度段首个无砟轨道工程基本完工

2020-03-22    青岛电视台今日

我爱青岛 我有不满 我要说话

2020-03-10   

打造全球卓越智慧系统创新中心

2020-03-22    青岛日报

青岛棚户区改造项目复工率达九成

2020-03-22    青岛新闻网综合

药店门口张贴的 “口罩已售完”已换成“口罩已到货”

2020-03-22    青青岛社区

青岛早知道|

2020-03-22    青岛新闻网

蛤蜊、梭鱼、光鱼…青岛这些小海鲜正大量上岸!每斤5元

2020-03-22    青岛新闻网

首批志愿者已注射国产新冠疫苗,他们是谁?会感染吗?

2020-03-22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跟评发帖送口罩!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