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疫"线花甲交警:退休前想再看到路上车水马龙

2020-02-19 08:39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丁淑华 徐斌 宁冠宇)

“非典那年,我正准备从部队转业,还没有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当时也想为抗击非典尽一份力,但说实话,能做的不多。如今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我必须冲上去,这是我的使命!”

今年刚好60岁的王启敏是市北区交警大队哈尔滨路中队的一名普通民警。今年6月,王启敏将脱去这身陪伴了他17年的警服,从一名人民警察变成一位人民群众,但还没来得及规划好退休后的小日子,一场源发于武汉的全国疫情,让他在年三十再次走上了一线。

26年的部队生活,17年的从警经历,让王启敏已经习惯遇事总要冲到一线,面对疫情,他主动请缨到胶州湾大桥高速出口的防控点参加执勤。

“伙计们都担心我在大桥口站时间长了会吃不消,但这时候谁还顾得上这个。”王启敏说,军装、警服陪了他大半辈子,退休前还有机会上一线,对一位老兵来说,这是最好的退休礼物,而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疫情赶快过去,让他能在退休前,再次看到人来人往、车水马龙的大街!

“坐不住”的王哥

2月14日晚间的一场大雪,装点了今年的情人节,但是对于在一线参加防疫战的交警来说,这场大雪一点都不浪漫,不仅不浪漫,对于既要参加防疫又要疏导交通的交警来说,简直是雪上加霜。

2月15日一早,原本没有执勤安排的王启敏穿上警服,开着自己的车到队上准备巡逻。面对突然出现的王启敏,同事们早就已经见怪不怪,十几年的老同事了,大家都知道,王哥又“坐不住”了。

“坐不住”是王启敏从警17年来不变的风格,知道哪天中队忙不过来了,就算不是自己执勤,他也开上车出来转转。

“雪天路滑,有几处必须去看看,有突发事故方便第一时间处理。”天天巡逻,王启敏对于辖区内的各处易结冰的路段早已烂熟于心。同事们常常开玩笑说,要想辖区事故少,交警必须有气势能压得住,而王启敏常常调侃自己属于气势足、压得住的那一波,而他的信心来源,就是这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巡逻。

“我是警察,不去一线难道躲起来?”

如果岁月永远这般静好,王启敏可能会在这片他熟悉的街道迎来自己的退休生活,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今年的春节蒙上了一层“惊心动魄”。

花甲之年,还有几个月便要退休,本是含饴弄孙的年纪,为什么一定要去一线?王启敏的回答很简单,就两个字——“责任”!

王启敏说,参加防疫工作和面对有枪的劫匪一样,身后是市民,警察必须迎难而上。07年夏天,他就和两位年轻警察在德兴路与重庆南路交叉口,制服了一名正在抓捕的持枪嫌犯“刀疤男”。

回忆起当时的情况,王启敏记忆尤新。当时正在巡逻的他突然接到一名女出租车司机的求助,王启敏立刻和同行的两位警察沟通好方案,为防止打草惊蛇,他先以交警的身份上前查车,“检查身份证时他说没带,我顺势让他下车。”当劫匪刚探出身子来,王启敏一下擒住他的头,两位警察从侧面协助将劫匪制服。

在抓捕过程中,从劫匪的裤管中掉出一把类似五四式的手枪。王启敏告诉记者,这个“刀疤男”已经不止一次抢劫女司机,此前,他通过媒体报道了解此人是持枪抢劫,没想到那天让他碰到了,“当时知道劫匪有枪也不能打怵,我们必须保护好身边的市民。说不怕是假的,但现在如果有这种情况,我还会往上冲。”

这一次,面对疫情,王启敏就像制服持枪劫匪那次一样,又冲上一线。

王启敏所在中队负责胶州湾大桥高速东出口防疫检查点,需要民警24小时勤务轮流值守,“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只有严守入青关,才能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知晓疫情的严重性,王启敏没有犹豫,主动请缨上大桥口进行防疫检查。

对驾驶人、乘客检测筛查,将来往车辆登记在册,劝返不合规车辆,为救护、防疫货物运输车辆开辟绿色通道……这些是王启敏在大桥执勤时的工作内容,看似简单却容不得半点马虎。一抬手一弯腰,对司机的防疫检查结束后,王启敏总是爱在车窗边多叮嘱两句。

春节期间天气恶劣,大桥口风很大,年轻小伙子都顶不住,王启敏却说:“别看我们外面这个荧光黄外套就一层,但是我里面穿了棉袄、棉马甲还有一件毛坎,暖和着呢,在外面站俩小时不成问题。”他摆摆手像是要抚平记者的担忧,但是他冻红的耳朵让这些话听起来并没有说服力。

“我最希望看到的就是路上人来人往,车水马龙”

“长沙路台柳路路口信号灯损坏,请尽快协调维修”;

“大桥上的雪化了,防护用品可以撤下来一些”;

“重庆路跨线桥上发生一起两车相撞事故,正在处理”

……

下大雪这天,王启敏的对讲机响个不停,他从早上7点就出门,直到晚上9点半才到家,共处理14起交通事故,反馈道路设施问题多处,期间还到高速口协助同事疏导车辆,工作14小时有余。“今天下雪,路上事故一多,我们可能会忙一点,但在疫情发生之前,这样忙碌的疏堵保畅工作是常态。”

王启敏坦言,从部队转业到交警队工作17年来,没有哪年春节像今年一样。中国人喜欢热闹,春节走亲串门,路上车水马龙,今年却突发疫情,全国警戒。

“从前,车来车往,斑马线上行人熙熙攘攘,都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但如今,这些小事却变成了一种奢望。我作为一名交警,最希望看到就是车水马龙,我会和战友们战斗到疫情消除的那一天。”

正如那首诗写道: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做飞花,这场突降的大雪或许是一种暗示,暗示春天即将来临,相信老交警王启敏希望再次看到“车水马龙”的朴素愿望不久就会实现。

“我们有个玩笑话,管辖警区事故少就是民警气势‘压得住’,我是比较能压得住的那波。”

“参加防疫工作和面对有枪的劫匪一样,身后是市民,警察必须迎难而上。”

在岗的最后几个月,王启敏没什么愿望,最希望的就是再看到路上变得热闹起来,车水马龙的样子。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重磅!山东发文:支持济南、青岛建国家中心城市

2020-02-18    青报观象山

最新:全国确诊病例74228例,疑似6242例,死亡2004例,治愈出院14208例

2020-02-19    人民日报 丁香园

青岛无新增确诊病例 新增疑似病例2例 累计确诊57例

2020-02-17    青岛新闻网

有人乘公交不登记 报警之后竟让他继续乘车

2020-02-19    青青岛社区

6天30盘!场场火爆!下午1:00线上看房车再探西海岸

2020-02-19    青岛新闻网房产

青岛港自动化码头创新团队获"勇于创新奖"先进集体

2020-02-18    青岛新闻网

青岛早知道|从青岛医院逃跑的疑似患者,找到了!省级示范幼儿园名单出炉……

2020-02-19    青岛新闻网

青岛时间|“打怪兽”的爸妈们 期待你们平安凯旋!

2020-02-19    青岛新闻网

危难之处见真情!一位湖北籍客人和青岛民宿老板的故事

2020-02-19    青岛日报

【隔屏看青岛】火红的太阳从海上冉冉升起 映红了海面和天空

2020-02-19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