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老照片里的阳谷路,最难忘的那一抹弧线!

2020-02-05 10:36    青岛城市档案论坛

随着东西快速路三期拆迁改造,市北区阳谷路的大部分房屋被拆除,只留下了市场三路以北的部分。这条极具特色的老街可以说基本消失了。城市飞速发展,许多老街、老建筑已经或陆续在消失,也代表着一段历史、几代故事的结束,但我们也应当记住它们曾经的模样。

搜集整理了部分老阳谷路的老照片,这也是这条曾经的老路旧影发布最多的一次,那些逝去的城市印迹,那曾经存留在无数青岛人记忆里的一抹弧线,是否还在你美好的记忆里?

1929年阳谷路老照片

阳谷路在日占时期称赈町,据民国十二年《胶澳商埠警察厅布告》第16号记载:1923年4月17日更名为阳谷路,沿用至今。

1914年,日本趁第一次世界大战之机,取代德国而侵占青岛。自此,日本侨民大量涌入,数量骤增,最高达24500人,相当于当时青岛市区人口的27%。为扩充日本在青岛的经济实力,日本驻青守备军司令部在胶州路以北,吴淞路以南,上海路以西,铁路以东建设新城区,聊城路一带许多马路的修筑和大批房屋的建造,皆缘于此由。因日本移民竞相迁居,这一带区域成为日本新移民聚集区。阳谷路亦在其中,这里也开始兴建了商业街和居住、娱乐区。

阳谷路的老建筑依地势而建,错落有致的街道别具风味。

阳谷路是青岛的老马路之一,北起市场一路,经过市场二路、市场三路,南与李村路、聊城路交会。

阳谷路南侧的店铺林立,与相邻的市场三路一般,小商店也以干海产品居多。






阳谷路上的老里院








与李村路交界的地方,青岛剧院、长城饭店,再往前的聊城路,又开始了一段繁华喧闹。








这条经典的弧度,如同沧口路大楼梯一样,相信会很长时间存留在老青岛的记忆里......




2008年,随着青岛市快速路三期工程的进行,我们熟悉的阳谷路、李村路、沧口路、市场三路等老街、老建筑开始陆续拆迁。2011年6月,东西路快速路三期工程整体竣工通车,从曾经的老路上横空穿过。

这条历史丰富的老街道基本消失了。




再次回望一眼那经典的一抹弧线,市场三路、阳谷路路口,可惜它只存于影像与记忆里了。




走在青岛老城区,那老青岛耳熟能详的一条条老街,每条老街都是一段历史,几代人的记忆。随着近些年城市改造步伐的加大,很多老街、老场景已逐渐的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作为凝固的历史,很多老建筑也没能原汁原味修旧如旧的加以保留,亦是这个城市的莫大损失。


本组图片源自市北档案馆、毛卫东、王忠兴、杨光、张国真、于海锋、哈师傅等机构及师友,由青岛城市档案论坛公众青岛城市记头条号编辑整理发布,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全国最新疫情:确诊24363 疑似23260 重症3219 死亡491 治愈892

2020-02-05    人民日报联合丁香园

青岛新增2例确诊病例详情 一名为5岁男童 一名为60岁女子 均系被亲属传染

2020-02-05    青岛卫生健康

青岛新增2例(市北区1例,李沧区1例) 累计34例

2020-02-05    青岛新闻网健康

潍坊一确诊患者故意隐瞒旅行史和接触史,致117人被隔离!

2020-02-05    半岛都市报

城阳新增确诊病例详情公布 回青后一直居家隔离

2020-02-05    青岛新闻网

青岛早知道|又有2人治愈出院!中车四方城轨列车首次驶入巴西圣保罗!这些人被拘了

2020-02-05    青岛新闻网

曝光! 这些国内外口罩全是假货!青岛人速度自查~

2020-02-05    青岛妈妈网

微信群发布疫情谣言···黄岛这名男子摊上事了!

2020-02-05    黄岛印象

岛城企业纷纷献出爱心 支持防控疫情攻坚战

2020-02-05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最新动态:确诊443例

2020-01-22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