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震撼“战疫”一线!直击市立医院发热门诊24小时

2020-02-04 14:38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2月4日讯(记者 宋波鸿)如果,把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比喻成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那医院里的发热门诊,就是阻止战火蔓延的重要防线。通过青岛市市立医院一线医护工作者的讲述,直击这场“战疫”的一线。

快速、高效、科学、规范凸显市立“战疫模式”

科学防疫至关重要,规范的制度、流程是保障。

自疫情袭来,市立医院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组织由门诊部、医务科、院感科、呼吸科、重症医学科、急诊科、放射科、检验科等专家组成防控工作专班、救治专家组,建立完善了预检分诊、疾病诊断筛查流程、接诊流程、标准化防护流程和消毒规范等,并根据实时更新的指南和实际工作进展的反馈时时改进,让医护人员直接面对疫情时,最大限度的减少感染风险,让病人得到准确的诊断及有效的分诊和分流。在科学管理和良好制度的驱动下,医院两院区的发热门诊得以在短期内迅速完成升级转型,有序地运转起来。

据了解,两院区发热门诊自2020年1月17日小年夜开诊以来,全天24小时接收有流行病学史(到过武汉、湖北和陆续出现感染病例的地区或有密切接触史)的病人。为区分普通发热病人和传染病发热病人,避免院内交叉感染,医院付出更多的人力和物力,逐步建立起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第二发热门诊的三道防线。

发热门诊还启动了互联网门诊、远程病历系统和远程会诊系统。所有来就诊的有流行病学史的可疑病患,即便是儿童、孕产妇或其他特殊病患,均可以通过远程会诊的方式,请专科医生在清洁区进行视频会诊,此举不仅降低了全院的感染机率,更减少了医疗防护材料的消耗。

马不停蹄24小时 上班前不喝水尽量少上厕所

两院区发热门诊设有留观病房和抢救室,配备专区检验、药房、收款系统,布局合理,功能明确。

早7:30三班护士和护士长进行共同交班,白班护士更换隔离衣后进入污染区。

8:00三班医生和值班主任、护士长共同交班,了解前一晚留观病人的情况,确定下一步诊疗计划。

9:00白班医生更换隔离服进入污染区,查看病人情况,完成住院留观病人的病历书写和整理,并向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进行病情报告。

工作时,医护人员要佩戴两层口罩、帽子,外加护目镜和专用防护服、鞋套,要接触病人的血液、体液、分泌物时,还要加戴面屏和一次性隔离衣,因此特别闷热,不一会护目镜上全是雾气,抽血输液时,全靠医护人员的经验。

中午时分,发热门诊工作人员原本应该有短暂的休息和吃饭时间,但只要有病人等候诊疗,医务人员就很可能放弃休息。每位进入诊疗区域的医务人员,为了减少穿脱防护服的次数,从上班前就不喝水,尽量减少上厕所的次数。

下午,两院区发热门诊主任韩伟和魏东,要梳理各级部门发布的最新指南、工作要求和规范标准,尽快将这些要求与科室管理流程整合,形成可执行的科室工作方案。他们还要就发热门诊的布局、流程等进行不断的优化,协调各部门制定方案并有效落实。

据韩伟主任介绍,她每天要将病人在互联网医院上集中提问的问题进行解答,形成“防控一问一答”,提供给发热门诊、预检分诊、行政值班人员和互联网门诊的工作人员,以便及时、专业回答市民和病人的咨询,并针对病人的提问进一步优化相关方案和流程。

15:30发热门诊医生要完成疾控报告,并第二次向市卫健委进行病情报告。

16:30发热门诊主任要参加与医院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人员的碰头会,汇报工作,接受新的工作部署。

17:00三班医生和科主任、护士长共同交班,了解一天的接诊情况和问题。

21:00前,夜班医生还要向市卫健委进行第三次病情汇报。

22:00—次日清晨值班医护人员要及时观测留观病人生命体征,随时应对突发情况。

其实,发热门诊里只有明确的上班时间,却没有明确的下班时间。从1月17日—27日,发热门诊主任和护士长们每天工作到深夜才下班。

门诊主帅和爱人奋战一线 俩娃交给岳母带

发热门诊的医生和护士都是各科选派来的精兵强将,虽是临危受命,但他们没有任何迟疑。

本部发热门诊主帅魏东,家有两个小宝贝,但因爱人也是本院护士,两人根本无法照顾孩子,只能在进驻发热门诊前,将孩子送至岳母家,请老人代为照看。

上有90多岁的奶奶,下有11岁儿子的本部发热护士长薛枫,由于的爱人也是一名外科医生,因此,她把“一老一小”都托付给了年逾古稀的父母,二老都患有高血压,所以她特别担心他们的身体。记忆力衰退的奶奶天天在家念叨着薛枫的名字,问她怎么还不回来?

今年57岁的呼吸专业的宫巧俐医生,主动请战支援医院东院发热门诊工作,她说:“2003年,我参加过抗击SARS,有一定的经验,所以我责无旁贷!”

一线的冲锋陷阵,离不开后援军的鼎力支持,东院呼吸专业的3个病区原有医生18人,目前抽调发热门诊3人,支援武汉黄冈一线1人,剩下的14位医生要肩负百余位住院病人的诊疗工作,压力之大、强度之高可想而知,但是他们毫无怨言,写下联名决心书:

“在这个人民健康责任扛在肩上的时刻,我们愿意不惧危险,迎难而上,以战斗的姿态依靠科学精神和专业技能,时刻准备着服从医院指挥。

需要我们留守,则全力以赴做好科室各项医疗护理工作;需要我们支援,则勇敢向前,不计得失,无论生死,任劳任怨。圆满完成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各项任务……”

以科学专业的态度坦然应对“万变”

“说不怕是假的,起初进入发热门诊的队员们都会有压力。”作为东院发热门诊主任的韩伟直言道:“畏惧是因为不了解和不自信,为了消除畏惧,我们能做的,就是以科学专业的态度坦然应对‘万变’,强大自己的信心。”她用规范化培训和科室文化建设为团队注入“强心剂”。

为了实现“零感染”的目标,团队强化消毒隔离、诊治方案、标本取材等培训,现场演练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严苛”的背后是深厚的情谊,是对战友健康的高度负责,只有医务人员的健康得到保证,才能更好地保护病人的健康。

作为抗击过SARS的呼吸科专家,韩伟反复调研论证发热门诊接诊流程,根据国家诊疗指南修订、门诊条件改善和人员变动等问题,历经四次大改,数次修订方才得以科学的落实执行。她亲手进行了发热门诊的第一例疑似病人的咽拭子和痰培养的采样,实践过程中,及时发现了流程存在的缺陷,进行了改进完善。多年实践经验和坚实的专业知识,使我院发热门诊的管理方案,比如流行病学筛查标准,甚至走在了国家方案出台的前面。

在这个人人自危的时刻,发热门诊的医护人员面对生命的考验,尽职尽责,以“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用专业和敬业筑起守护人民健康的堡垒。待到胜利凯歌奏响时,一定请记住这些防护面罩下可爱可敬的面庞。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为支援湖北,木讷的山东默默地准备好了一切所需!

2020-02-04    青青岛社区

青岛新增3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情况通报

2020-02-04    在青岛

山东新增确诊患者居住、出行轨迹:5岁女童系被父亲传染

2020-02-04    山东省卫健委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疫”线捐赠不留名

2020-02-04    胶州市新闻中心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最新动态:确诊443例

2020-01-22    青岛新闻网

妻子和3个孩子被保姆烧死2年后 他捐了5000个口罩

2020-02-04    视觉志

即墨区2月4日新增一例确诊病例 出行轨迹公布

2020-02-04    青岛新闻网

平度新增1例确诊病例 系此前2例的密切接触者

2020-02-04    青岛新闻网

一图带你看 | 青岛18条政策支持中小企业保经营稳发展

2020-02-04    青岛财经网

与平度确诊病例同乘一班飞机 胶州一大学生被隔离

2020-02-04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